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方周末 > 南方周末时政报道

广州白领“过冬”记:将节约进行到底

  作者: 南方周末特约撰稿 龙尔飞

  来源:南方周末

  ■“过冬”专题

  经济“冬天”寒意袭人,但坚强的人都需要挺过这个“冬天”,甚至过上“暖冬”,还要在“冬天”里找到发展的机会

  穿45元皮鞋面试全球第一大制药公司

  11月22日,“80后”黄观涛(化名)蹬着45元的皮鞋,面试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医药企业——辉瑞制药有限公司。

他迫切地期待着这次跳槽能成功。

  此前,中山大学毕业的黄观涛在某世界500强保险公司担任新险种的产品经理。原预期月入5000元以上,但一年平均下来,每月仅有2000-3000元左右。

  周末,他回到母亲家里,通常会带回好几天的早餐,平时中午则买鱼香茄子之类最便宜的5元快餐,晚饭尽量自己煮。

  最近,想借跳槽改善生活的他,终于收到“辉瑞”的面试。此时,他还穿着鞋跟脱落、鞋面穿洞的旧款皮鞋。为了面试,他和女朋友逛了广州最繁华的天河城,发现一般的皮鞋也要200多元。考虑到本月的工资几近见底,他最后在小鞋店选了一双,花掉了45元。但他还是认为“太贵了”,因为有同事在广州另一条商业街用35元买到了。

  他喟叹现在的生活水平退化得“比读大学时还不如”,身边朋友也几乎无一例外的“破产”。由于保险公司的业绩压力大,在他加入后的一年来,所在部门已“3个月跑掉5个人”。华尔街金融海啸开始后,他明显感觉到“公司的人终于不跑了”,“投的简历多数都石沉大海”。

  在广州市某律师事务所上班的朱朱也发现,原来很火爆的公司上市项目少了,破产、资产重组等方面的业务多了起来。

  做一个在白领大厦里上班的蓝领

  在广州担任律师助理的朱朱,工资1800元/月,大学毕业后一直和两个同学合租。下班后,她会顺路到附近的超市买菜,“这个时间,肉、菜都会打特价促销”。

  长期下来,她已经摸清一些规律,例如“百佳超市的酸奶卖得便宜些,肉菜则是好又多超市便宜”。每天一荤一素,每天三人的菜钱总数控制在15元以内。到了周末才会“改善生活”,炖些鸡汤、排骨汤。3人平摊开销,“一般情况下,包括伙食、生活用品在内,每人每月约300元左右”。

  股市暴跌后,朱朱手中的基金已经缩水了三分之二,此外最直观感受的是,肉菜的价格终于下降了些。她还会在网上买六七折的书、化妆品,到小店买上班需用的西装、衬衫,尽量使用QQ电话、飞信等网络工具节约话费。“我是在白领大厦上班的蓝领”,朱朱自嘲。

  把钱省下来“充电”防失业

  白领们面临的压力正在加重。他们一方面要维持出入高级写字楼的体面,另一方面也要面临经济不景气所带来的减薪、裁员威胁,很大一部分“白领”开始后果担忧面临“无领”——失业。

  在“广州生活齐齐go社区”的白领论坛上,网贴《失业了两个月》的67个回复中,表示已经失业2-3个月的就有16人。还有不少上班族表示,因担心失业而不敢跳槽,甚至延迟了结婚、怀孕计划。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2007年11月公布的“白领工资标准”,在广州月薪4750元才算“白领”。但2008年9月,广州某论坛“2008年上班一族薪酬调查”的线上投票表明,在参与投票的161名上班族中,超过一半的人月薪都在3500元之下。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原本勉强糊口的白领们就更加“诚惶诚恐”,开始“捂紧钱包,储粮过冬”。

  采访发现,许多白领的旅游计划推迟了,换一台笔记本的欲望抑制住了……更多的钱被用在再培训上。为了避免裁员,白领们开始自我增值,自费参加培训班,“即使公司不裁员,也会提高对员工的要求,大家压力都很大”,在软件公司上班的阿殷上个月就去参加了商务英语的课程。

  2008年6月,一位名叫“郁闷昊”的网友发起的“百元周”计划,即一周内全部生活开销加起来不超过100元,很快就在网上蹿红,并在白领阶层刮起一阵“省钱风”。北京、上海、南京、重庆、广州等地都相继出现了类似的“百元运动”。同时,类似“账客网”之类的记账网站流行起来,少至买瓶饮料的钱,白领们也开始放上网,接受朋友监督,彻底将节约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