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连续降息后 投资理财不妨“随息而动”

  随着市民投资意愿的下降以及进入降息周期,市民理财更倾向于回流储蓄。对此,银行理财专家表示,在降息预期下,市民应及时调整理财策略,确保稳健收益,但应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和实际需求合理配置资产。

  存款:根据需求而定

  10月30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后,1年、3年、5年期定存利率分别为3.60%、4.77%和5.13%,分别下调了0.27、0.36和0.45个百分点。


  尽管3、5年存款利率降幅较大,但由于取消了5%的利息税,并且未来央行还有继续降息的可能,使得储蓄存款成为当下不少市民的理财方式。

  是否选择定存、存多长期限应根据市民的自身需求而定,一般来说,老年人不宜进行风险投资,应以中长期存款为主,对于年轻人来说,能够承受一定的风险,可尝试理财产品或更激进的股市抄底,不必一味追求定期存款,此外,对于做生意的人来说,应根据对资金的需求选择分散存款,如3个月、半年、1年甚至更长时间定存各占一定比例,避免急需钱时提前支取损失利息收入。

  理财:关注债券产品

  据普益财富统计显示,10月银行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发行大幅上升,市场占比达23.1%,近7个月以来首次超过20%。

  受央行连续降息影响,债券市场活跃,投资价值显现,银行债券类理财产品成为市场热点。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利率普遍下调的情况下,债券价格会上涨,假如是6年期债券,市场利率变化1%,债券价值可受到5%的影响,一般债券持有年限越长,影响越大。

  债券市场除受降息预期影响外,还会因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产生波动,如大量机构资金从股市涌入债市。不过,由于前期债券市场上涨幅度已经较大,短期还应关注债市面临的市场不确定性风险。具体来说,无担保、信用级别较低的债券风险较大。

  万能险:适合长期投资

  由于投资于银行大额协议存款,万能险结算利率受到降息冲击,10月利率继续滑坡。据统计,10月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的平均利率水平已降至约4.23%。

  寿险两巨头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10月结算利率分别为4.05%和5.25%,其中,中国人寿一季度结算利率一度达到6.05%,平安保险也一度冲高至6%后,8、9月份分别下降到5.75%和5.5%。此外,20余款万能险产品收益率降到了4%以下。

  随着股市的低迷,万能险平滑准备金作用难以发挥,再加上降息预期,万能险结算利率下滑属意料之中,不过,万能险除投资银行大额协议存款外,还参与债券投资,在债券上涨的情况下,有利于弥补万能险利率损失,应提醒投资者的是,万能险投资渠道较为稳健,投资者应关注长期复利效果。

  房贷:不宜提前还贷

  按照10月22日房贷新政,对于首次贷款购房者可享受首付二成、利率最低可以较基准利率下浮30%的优惠,以现行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7.2%计算,利率下浮30%后,实际贷款利率仅为5.04%,而现行5年期存款利率为5.13%,高于优惠贷款利率,存贷利率首次出现倒挂。

  此前加息周期下,固定利率房贷因为能锁定利率,可避免因为多次加息给借款人增加利率负担,在降息预期下,固定利率房贷逐渐失去吸引力,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已经选择固定利率房贷的借款人,可及时申请转化为浮动利率房贷。

  以存贷利率倒挂的情况看,借款人提前还贷的利息要少于定期存银行的利息收入,这样借款人就没有必要选择提前还款。(唐元春)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