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一位建筑师看南宁市改革开放30年以来住房变迁

2000年以后的房屋很多像洋房
2000年以后的房屋很多像洋房
(80年代初居民住房)
(80年代初居民住房)

平房
平房

家属院
家属院

家属院
家属院

高楼大廈
高楼大廈

  核心提示:在计划经济时代,住房一直作为国家或单位提供给职工的福利之一,住房投资不能形成良性循环,居民住宅投资严重不足。据统计,1986年,广西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仅6平方米建筑面积,有近50%的城镇居民家庭缺房或无房。

  上世纪90年代末期以来,通过向私人出售公有住房和启动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不断建立和完善城镇住房保障制度,1999年,广西城镇人均住房面积达到16平方米建筑面积。到2004年,这个数字增加到21平方米。

2007年,城镇人均住房面积达到26.6平方米。居民购买商品住宅的比例越来越大,成为住房投资和消费的主体。

  改革开放30年来,老百姓的住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说到住房变化,广西城乡规划设计院副院长朱涛如数家珍。7月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朱涛说,30年来,房屋用材主要从普通的粘土砖到节能环保的新型墙材,从木、钢窗到塑钢窗,从大量的50平方米普通住宅到现在各类住宅,房屋结构从多层砖混体系到高层剪力墙体系……人们居住的环境更加舒适、漂亮。

  感受变化

  80年代“忧”其屋:房屋面积都偏小,厨房厕所大家用

  考虑指标:经济和适用

  最终目的:解决更多人的居住问题

  居住案例: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南宁市民彭女士的单位分给她一套间,45平方米,卧室位于中间,通风、采光特别不好,经常白天也要开灯。一家三口同住一室,厨房里没设排烟道,炒菜靠打开窗户排烟。彭女士和老公是桂北人,炒菜都要放辣椒,辣味随着油烟飘出去,楼上楼下、前排后排邻居打喷嚏的声音此起彼伏……久而久之,每次炒菜彭女士都有些内疚。彭女士告诉记者,由于住宅防水效果不好,几年后卫生间就有渗漏情况发生,她楼上的一家邻居,有好长一段时间是撑着雨伞上厕所的。

  这期间的居住状况,可以用“混合功能”这4个字概括。除了一些极少数的“单元楼”,大多数人住在没有独立厨房,没有卫生间的简易单元楼、筒子楼、平房和大杂院里。那时单位分房,常常按职务、职称或按家里人数的多少进行。那年代,人们关心的是面积,至于户型如何设计、功能是否齐全、住得是否舒适等问题,无暇顾及。

  建筑师点评:上世纪80年代以前,房屋的总体布局大多是行列式的,到处都是一排排的板式住房。比如:南宁市的“大板一区、大板二区”的装配式的墙板住宅,大多数面积在50平方米左右,为4~6层之间的多层建筑,保温、隔热性能低于目前的住宅,而且住宅所在小区绿化也较少。

  设计上,那时的房屋大量采用内廊式和外廊式结构,一条走廊连接同层所有的住户,最靠里面的住户要经过别人家的窗户才能到家,户型主要以一房一厅和二房一厅为主。另一方面,有些厨房没有设计排气管道,炒菜的油烟直接从窗户排出。厨房面积不大,只能布置简单的案板、锅头等。墙体用材大量使用粘土砖,屋顶用的是普通的油毡和沥青,太阳一晒就发软,房屋渗漏的情况特别严重。

  90年代“有”其屋:单元式住宅大量面世 建筑用材有讲究

  考虑指标:逐渐考虑适用、经济和美观

  最终目的:住得下、分得开、住得稳

  居住案例:

  1998年,原先的福利分房被市场经济模式的商品房所取代,新的住房时代开始了。

  儿子越来越大,彭女士感到居住明显不方便。1999年,彭女士在南宁市民主路某小区买了一套商品房,三房一厅,整栋房屋的设计是当时刚刚兴起的“蝶式”,一梯4户。客厅较大,各房间采光都不错,这点让彭女士比较满意。

  厨房设计了在当时看起来非常前卫的排烟道。虽然有了排烟道,但当时抽油烟机尚属高档家电,彭女士仍舍不得用,便在厨房窗户的玻璃上打了一个洞,安了个排风扇炒菜时用。厨房的装饰,用的是磁砖。

  由于第一次购买商品房,彭女士没有任何经验,只求面积够大,以解决儿子及客人到来时没地方住的窘境。等真正入住之后,彭女士便发现这套房住起来也不太顺心——房子是大了,但没有阳台,想晒个被子、衣物什么的,还得抱着东西到楼下去晒。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房屋基本上就是这样,即使是私房,它也摆脱不了大环境的影响,户型设计和用材也差不了多少。这样的住房只能满足人们的一般生活需求,不会使人们住着有舒适、顺心的感觉。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物业公司开始走进新建小区。小区门口有了保安站岗,谁家的灯不亮了、下水道堵了,一个电话打到物业,便会有工作人员上门检修。一种新型的服务模式,开始向居民走近,而一个新颖的名称——业主,也开始出现。

  建筑师点评:从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起至90年代初,开始注重房屋的品质,即一梯2、3、4户单元式住宅大量涌现,各户相对独立。许多户型是小开间、大进深,住起来并不好用,但是可以节约土地。到90年代中后期,小区住宅大量出现了组团式布局,即几栋楼围合成一个组团。

  在这段时期,南宁市还出现了几个高层居住楼:广西科委小砌块高层住宅楼、广西建科院住宅楼、广西建科院小康住宅楼以及广西电力局高层住宅楼等,虽然屈指可数,但毕竟使人们看到了住宅楼也是可以建得很高的。

  在户型上,建筑师设计了一梯4户的蝶式户型,采光、通风大大改善,面积也逐渐变大,三房一厅出现,有不少户型超过100平方米。同时,多样的开间、进深户型慢慢取代小开间、大进深的户型,这种式样的房子,住起来让人觉得宽敞、明亮;厨房里设计有专门的烟气道,住户开始安装抽油烟机。

  21世纪“优”其屋:楼房越来越高 环境越来越美

  考虑指标:除适用、经济和美观之外,还考虑环境和性能

  最终目的:居住是一种安居乐业的享受 居住案例:

  2003年,彭女士所在的小区附近又有新的楼盘开发,于是她决定换房。彭女士相中了一套坐南朝北的三房两厅的房子,除了多一个餐厅,还多了一个入户花园,最重要的是,南边客厅的阳台很大,足够一家人晒东西之用。 让她更加满意的是燃气管道入户。记得以前有一年冬天,她洗澡刚一半时,煤气罐没气了,全身都是泡沫,只得咬紧牙关冲了冷水。彭女士说,现在用管道燃气,方便多了。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一个家庭拥有多套住宅已不是新鲜事,不少家庭将原来的住房出租,到环境较好、设施齐全、交通便利的新小区购买第二套房住。

  建筑师点评:进入21世纪,南宁市的楼越建越高,小高层、高层在不少小区出现,绿地也越来越多,小区的绿化率从20%到30%,最多达40%,景观也越来越好。

  近几年建的小区,配套越来越齐全,会所、学校、幼儿园、健身场所几乎每个小区必备。室内的设计也日益人性化:客厅的落地推拉门,将室外小区园林绿化尽收眼底;窗户是塑钢的,保温、隔热和密闭性能都很好,还漂亮、节能。

  展望将来,朱涛认为,以后的住宅将普遍实现多样化、节约化、智能化,园林化、人性化,在防火、防盗等方面都会有新的表现;而且随着环保、节能的生态住宅的大量涌现,绿色住宅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近了,今后人们的居住环境将更加舒适、环保、美观、方便。

  政策变化

  住房改革轨迹

  ●1980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允许实行住房商品化政策,自此揭开了中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序幕。

  ●1984年10月11日,国务院批转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关于扩大城市公有住宅补贴出售试点报告》:城市公有住宅补贴出售给个人,是逐步推行住宅商品化、全面改革我国住房制度的重要步骤。

  ●1992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十四大明确规定,要努力推进城镇住房制度改革。随着生产发展和社会财富的增加,衣食住行尤其是居住条件,应有较多改善。

  ●1997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十五大明确指出,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大步推进了住房体制改革。建立城镇住房公积金,加快改革住房制度。

  ●1998年,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为标志,住房实物分配被取消,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福利分房政策终结。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

  ●2001年3月5日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着力改善城乡居民的住行条件。大力发展经济适用住房,建立廉租房供应保障体系。

  ●2007年是住房保障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2008年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较大幅度增加对住房保障方面的支出。要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廉租住房建设,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着力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