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张平:4万亿投资不会形成重复建设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刘铮、江国成、雷敏)为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国家安排了约4万亿元投资。这些投资能不能见效,怎么分配,会不会形成重复建设、出现豆腐渣工程?面对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存在的疑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27日进行了详细解释。


  希望能尽快拉动经济增长

  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来势猛、变化快、影响深。张平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11月份国内一些经济指标确实出现了加速下滑的态势。

  “为了抑制经济增长过快下滑的局面,我们必须采取力度比较大、效果比较显著的措施。”张平说。

  张平介绍,中央明确要求“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要尽快采取措施,尽快见到效果。所以在今年四季度先安排1000亿元中央投资作为扩大内需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能够尽快拉动经济增长。

  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有关省区市,在“十一五”规划安排的项目中,以及前期工作已经完成的项目中,选择了一些项目。到目前为止,这1000亿元中央投资已大体落实到项目,现在已下达的计划超过40%。

  “尚未下达计划的部分,各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安排,力争尽快下达,尽快安排到项目,尽快发挥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张平表示。

  4万亿元投资每年拉动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

  今年四季度增加1000亿元中央投资涉及到的建设工程,在今后两年中大约需要4万亿元投资。

  张平解释说,这4万亿元中,保障性安居工程2800亿元;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3700亿元;铁路、公路、机场、城乡电网18000亿元;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400亿元;生态环境投资3500亿元;自主创新结构调整1600亿元;灾后恢复重建1万亿元。

  “根据现行投资体制和投资资金安排的方案,需要中央投资11800亿元。”张平说,这些投资也会带动其他行业和一些地方的投资。

  对于这4万亿元投资,社会各界非常关注,有人提出其中是不是有一些老面孔,能不能起到新增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张平回答说,为了快、为了准,确实选了一些在建项目,也选了一些已完成前期工作的项目,这不是用老面孔新面孔来衡量的。因为过去投资受到能力限制,现在扩大投资可以加快进度。比如廉租房建设,今年原计划安排20亿元中央投资,四季度安排了75亿元。就廉租房建设来说是老面孔,但安排投资是新项目。

  “据我们测算,这4万亿元投资,大体上可以每年拉动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张平透露。

  不会形成重复建设

  当前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力度很大,有人提出会不会引发重复建设,张平认为不必担心。

  张平说,这4万亿元的投资方向,第一是民生工程;第二是农村、农业、农民的需要;第三是基础设施建设;第四是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投资;第五是生态环保;第六是用于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没有形成大规模生产能力的投资,更没有“两高一资”的投资。

  “请大家放心,这些投资不会形成重复建设,更不会形成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张平说,项目必须符合“十一五”规划及有关专项规划。继续坚持现行项目审核制度,按程序办事,严格把关。通过采取规划引导、产业政策、土地政策、环保政策、节能政策和项目审核等一系列措施,使地方投资符合中央确定的方向。

  而且,4万亿元投资实际上只是全社会投资的一部分。张平介绍,去年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超过13万亿元,今年要超过17万亿元,明年将达20万亿元左右。

  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严惩不贷

  当前社会上还存在对4万亿元投资安全使用的疑虑,担心其中出现豆腐渣工程和腐败现象,影响了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腐蚀掉一些干部。

  张平回应说,在这次安排投资中,考虑了如何防止这一问题的发生。这次强调要落实责任,明确责任主体;要坚持按程序办事,阳光操作;要加强监督检查。

  张平透露,有关部门已组织了24个检查组,每个检查组都有一位副部级干部带队,分赴各地加强督促检查。在工作部署中明确了各方面的纪律和要求,在实际操作中严格按程序办事,在检查中绝不放过任何一个项目、一个细节。

  “在这里我也欢迎社会,包括媒体朋友加强对这些工程的监督,发现问题严惩不贷。”张平在新闻发布会结束时强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