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反对派要求总理下台 > 泰国示威评论

泰国王成危机解决最关键因素 军人政变不会重演

  泰国王成危机解决最关键因素 军人政变不会重演

    自2006年以来,泰国政局一直处在持续动荡中。2008年5-9月民盟再次大规模集会示威,攻占总理府,将总理沙玛赶下台;新总理颂猜上台两个月后的11月,再次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

泰国政坛陷入彻底混乱。

  本网特别连线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泰国问题专家周方冶,为网友解读泰国动荡局势中的各方势力,分析泰国政局走向。

    泰国国王成化解危机最关键因素

  1. 泰国民盟示威者早已摆出了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架势,目前泰国军方已经要求政府解散国会重新选举,但颂猜毫不退让,坚称不会解散国会。几方势力陷入僵持。就眼下的情况来看,您认为泰国政治局势走向会怎样?

  周方冶:目前看来解除危机的最关键因素就在于泰国国王普密蓬了。12月2日是国王生日,按照惯例,国王将会发表生日讲话。泰国实行的是君主立宪制,因此国王通常情况下是不会明确干政的,但在这一天的讲话中,他将会提出对泰国政治、经济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当下的混乱政局他不会有明确表态支持哪方,但他的讲话必然会有利于缓解僵局。

    王室成员多次支持反政府一派

  2. 泰国的持续动荡中,关键人物泰国国王普密蓬一直未有明确表态。国王的态度对整个政局有何影响?在泰国各种政治力量中,他本人有何倾向?

  周方冶:在2006年泰国陆军总司令颂提为首的军人政府发动军事政变,解除他信的总理职务,是获得国王普密蓬的同意的,国王明显是倾向于反他信这一派的。06年以后,民盟发动的示威运动中,国王尽管没有明显表态,但其实仍在支持民盟。最明显的政治信号就是王后出席民盟示威者葬礼。10月7日泰国曼谷爆发了16年来最严重的暴力事件,一名女示威者丧生。泰国王后诗丽吉罕有的出席了这名示威者的葬礼,并称赞她为“人民女英雄”,“是为国家牺牲”。王后的出现表示了她对示威者的支持,也代表着国王的态度。

  颂猜唯一优势在于他是民选政府

    3.泰国自2006年以来持续动乱,两年多时间总理换了4个,眼下才上台不过几个月的颂猜再次遭遇下台危机。他信政变后被迫流亡、沙玛也难逃下台命运,处在风波当口的现任总理颂猜能否避免前任的遭遇?

  周方冶:目前来看颂猜是比较被动的。他唯一的优势就在于颂猜是民选政府,这与他信的看守政府是截然不同的。他信政府在06年2月24日被迫解散了议会,因此军人政变时推翻的仅仅是无力维护国家稳定的看守政府。而颂猜的民选政府在抗政治压力方面则要比他信强的多,对于民盟、军方的打压也更有政治资本与之对抗,即便是国王对其提出的政治要求,也是有权利抵抗的。

  他信是执政党阵营的一杆大旗

    4.这一次的动荡,尽管民盟是直接指向现任总理颂猜的,但前总理他信的影子仍挥之不去。他信在泰国持续两年多的动荡中到底扮演何种角色?至今流亡在外的他信是如何影响泰国政局的?

  周方冶:他信是挺他信阵营的一杆大旗。挺他信阵营主要是由两方面势力支持的,一方面他信政府执行了数项民粹主义经济政策,得到泰国广大乡区贫穷人民的欢迎;另外一方面他信的电信大亨身份也能够赢得新兴产业集团的支持,资本家出身的他信也不忘扩大他的资本权力,扶持朋党,为新兴商业领域争取利益。他信是这个阵营中最具标榜意义的大旗,是绝对不能倒下的。在挺他信阵营中,讨厌他的人并不少,但是无论如何,没人希望看到他倒下。

  目前来说,在外流亡的他信能做的就是静观其变,因为现在局势已经不再是关乎他自己的问题了,而是演变成了“挺他信”与“反他信”之间的战争。一旦这场战争失败了,他信追随者们全都失败。

  2006军人政变不会重演

    5.泰国各方势力对峙陷入僵局,如果对峙长期得不到缓解,2006年的军人政变会不会重演?

  军人政变是不会重演的。首先,缺乏政变的必要性。颂猜的人民力量党目前仍面临解散危险,12月底泰国最高法院将裁决其是否有违规活动,很可能到时人民力量党将被解散。其次是政变成本太高。2006年政变是推翻一个他信的看守政府,现在则是要推翻民选政府,阻力太大。而且在2007年军方还政于民还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再次发动政变,这对于军方的威望和政变的正当性都要大打折扣。

  从政变受益角度来考虑,2006年军事政变后军方从中得到了很多好处,包括2007年修宪通过了参议院委任制。2007年素拉育政府通过的这部宪法规定,半数参议员将改成委任,不再是民选。理由是以往民选议员制受强大政党操纵,最终当选参议员者都是和执政党有关联的。这项被诟病为“非民主”的制度给军方官僚势力带来很大好处。如果再次发动政变,目标就是将委任制在下议院中推动,目前在泰国的情况来说,这是很难做到的。

  再者,2006年政变是得到国王支持的,而这一次国王显然还不认为有政变的必要。

  颂猜上台唯一的政治目的就是修宪。军人政变集团在新颁布的《2007年泰国宪法》中增补规定,“凡宪法法院裁定强制解散的政党,其执行委员在5年内禁止从政。”这将包括他信在内的111名前泰爱泰党精英排除在政坛之外。因此人民力量党在大选中一获胜就推动修宪,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取消对“被强制解散政党执行委员的从政禁令”,修改宪法成为巩固其势力、确保其执政地位的合理选项,颂猜需要做的就是争取时间,在下台之前修宪成功。反对者民盟的目的则是防止其修宪。因此这场争斗是不可能有双赢的结果的。至于结果到底会怎样,我们只能等待。(钟龙)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方冶 | 普密蓬 | 沙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