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开大学丹参基因组三倍化育种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人民网天津11月27日电 南开大学的一项三倍化育种新技术,可使植物药材丹参单株最高产量超过2000克。该技术不仅填补国内空白,且形成全国首创的培育体系。不久的将来,高产高质的丹参新品种将有望实现大规模栽种。


  丹参是我国传统医药学中应用最早、最广泛的药物之一,由于具有祛瘀止痛、活血通经等药用功效。近年来,在现代科技的研究下,以丹参为主原料的药品不断被开发,广泛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等心脑血管类疾病、疑难杂症等,最新医学技术又开发了其抗癌功效,使其具有更广泛的药用价值和市场前景。

  据统计,我国目前生产的丹参及其复方制剂品种很多,仅注射剂的年使用量就达30亿支以上。此外,以丹参为原料生产的中药有100多种,其中复方丹参滴丸已进入16个国家的主流医药市场。面对供不应求的巨大市场,培育高产的丹参新品种成为当务之急。

  南开大学该项技术在对我国丹参种质资源进行形态学,细胞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基础上,将二倍体白花丹参诱变成同源四倍体,然后与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栽培或野生丹参杂交、转育成三倍体。其优势可以保持10年以上,适应性强,植物根部药材产量和质量都得到大幅度提高。

  课题组负责人、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力副教授介绍,“通过无性繁殖,三倍体丹参将杂种优势和多倍体优势固定下来,成为"永久杂种",这将是我国丹参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途径。”

  据介绍,课题组刚刚结束在天津宝坻试验田的采收工作,并对近2000株三倍体丹参样本产量进行严格测量。目前,单株最高的已经超过2000克,平均每株均在800克以上。据专家保守估计,总产量产量超过传统二倍体丹参产量的30%到50%。该样本单位药效成分含量也已通过检测,超过国家药典的相关规定标准。

  目前该课题组已经选育出亲本来自山东、河南、陕西、河北、江苏、浙江和天津等七个地区的12个三倍体丹参新种质,为在全国推广三倍体丹参新品种做好了准备。

  据悉,该课题的基础研究“药用植物丹参种质资源的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朱虹、平扬)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