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央行降息对楼市影响难料 房企负债率高或受益


  新快报记者 林驰胜

  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今年4次变脸。中国人民银行于11月26日宣布,从2008年11月27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自今年9月16日一次降息仅70天后的四次降息,同时,亦是近十年来,央行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的最大降幅。

  央行频繁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将对东莞楼市产生什么影响?东莞房地产业人士如何看待这些政策呢?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人士和东莞企业。


  房企负债率高

  或成降息直接受益者

  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截至08年6月底,东莞全市存款总量突破4000亿大关,余额达到4086.17亿元。据了解,此次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下降各1.08个百分点,即意味着东莞相当于释放40多亿元信贷资金,银行放贷动力骤增,进而进一步加大对各行业的金融支持,其中,房地产是受影响较明显的一个行业。

  有业界人士指出,作为银行贷款的依存度比较高的行业,国内房地产企业的负债率平均为72%,本次降息将导致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贷款及居民购房按揭贷款压力获得减少,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给依附于银行贷款的房地产企业带来利好,将对房地产企业降低负债率产生极大的帮助。

  中天力通营销副总经理朱必步认为,房地产业是一个对资金链要求极高的行业,此次降息幅度之大,对于房企而言帮助甚大。此外,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也是一个利好的消息,这么低的利率是一个购房好时机。

  存款收益减少

  楼市消费信心有望增加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向来不调整的活期存款利率在此次降息中受到影响,以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例,此次由原来的3.60%调整为2.52%,即:一万元存一年,利息比利率调整前减少了108元。

  而相对于存款利息收益的减少,房贷利息也相应将获得减少。以30万元20年期贷款为例计算,每月还款额由2264.27元下降至2013.5元,每月少还250元左右。总利息由243424元减少至183239元,少还60185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此情形下,市民的存款信心将减弱,而购房信心将得到一定的刺激。就前三次降息表现来看,不少置业者认为降息令购房成本有所下降,近期购房人数明显增加。从东莞市房地产公众信息网数据来看,最新一周东莞市网上签约量日均达105套,是今年下半年来最好的成绩。而此次的降息,无疑是一个更大的利好信息,相信对置业者的信心能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

  降息能否带来楼市暖冬?

  “降息,算是给房企带来一个喘息的机会,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信心。”一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以银行贷款为主的房地产企业,降息舒缓了资金压力。“目前大部分房企都面临着资金紧张的难题。此次降低贷款利息,会让房企的日子稍微好过一些。”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并不乐观,目前房企资金压力大,楼市价格以购买欲相对疲软,降息虽然能暂时性缓解一定的压力,但如果贷款控制不放松,楼市的冬天依然可能是刺骨寒冷的。

  记者通过采访部分消费者亦发现,在得知降息消息之后,虽有部分消费者表示会考虑买楼,但仍有不少购房者对此表现出观望态度。一位姓吴的女士表示,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个人资产缩水,即使是降息,也不打算购房。

  而在虎门一工厂任高管的江先生近期正打算离开东莞,其表示,降息只能缓解购房的资金压力,但无法挽回信心。目前,东莞工厂业在衰退,其身边不少朋友同事都考虑离开,在东莞置业的意愿并不大。

  而大部分的潜在购房者仍在观望的边缘间徘徊,由于楼市各类政策继续出台,楼市的未来走势,大部分消费都依然感觉无法作出明确的判断,在一国际某写字楼上班的邹芳说,“我们还要再看看。”这种观点颇有代表性。

  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的经济格局下,如果国际国内大的经济走势没有出现好转的话,降息虽能在一定程度上给楼市来了阳光,但温暖程度相对有限。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