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度孟买恐怖袭击事件127人丧生 > 孟买恐怖袭击评论

孟买恐怖袭击幕后黑手分析 舆论倾向于本国势力

11月27日,印度孟买。一名印度专家在恐怖袭击中丧身,亲友悲痛欲绝。
11月27日,印度孟买。一名印度专家在恐怖袭击中丧身,亲友悲痛欲绝。

11月27日,印度孟买。印度国家安全卫队在闹区集结。
11月27日,印度孟买。印度国家安全卫队在闹区集结,宣布已击毙泰姬玛哈饭店内所有恐怖份子。

两位外国侨民在被恐怖分子劫为人质近24小时后获释。
两位外国侨民在被恐怖分子劫为人质近24小时后获释,幸存者回忆说恐怖分子曾见英美人就开枪。

  舆论倾向于认为是印度本国恐怖势力所为

  面对如此专业的作案手法,人们不禁要问,谁是此番恐怖袭击的幕后黑手?

  说法之一“德干圣战”

  一个自称“德干圣战”的组织宣布对孟买恐怖袭击事件负责。据悉,该组织向印度各大媒体发送电子邮件,声称制造了这次袭击事件。

  “德干圣战”组织是“印度伊斯兰学生运动”的一个分支,该组织制造了多次恐怖袭击。在德里袭击行动后,“印度伊斯兰学生运动”已经警告说孟买将是下一个目标。


  在一封发给媒体的邮件中,这个组织批评孟买的反恐行动侵犯了他们的利益,“你们已经在我们的打击名单上了,这次我们非常非常认真。”

  调查人员认为,孟买恐怖袭击极有可能与阿布杜尔·苏巴汗·库雷西有关。库雷西被称为是“印度的拉登”。他曾在孟买受过教育,是“德干圣战”组织的负责人之一。

  说法之二“虔诚军”

  也有媒体报道称,本次袭击是巴基斯坦恐怖组织“虔诚军”所为,参与袭击的部分恐怖分子是通过水路进入孟买的,26日晚,一艘装满爆炸物的轮船在印度盖特韦港被发现。

  虽然一些印度反恐专家指出,声称对此事负责的印度“德干圣战”组织与“印度伊斯兰学生运动”组织关系紧密,但这些反恐专家同时也认为该组织可能“与巴基斯坦有联系”。

  说法之三“基地”

  英美两国情报机构官员认为,孟买袭击案虽然已经有“德干圣战”组织声称负责,但是其组织手法、袭击目标、过程等细节显示,这是“基地”组织主导的又一起恐怖袭击。特别是其一律枪决持英国、美国护照人士的做法,是“基地”组织的一贯行为。

  一名英国反恐专家2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孟买的袭击事件和2002年巴厘岛袭击案很相似,都是选择西方游客集中的外国场所,警卫也不严密,是英美国家公民最容易遭受攻击的场合。”

  说法之四“印度圣战者”

  不过也有英国媒体称,孟买恐怖事件袭击者可能是印度本国人。据目击者透露,武装人员都是操印地语或乌尔都语的南亚年轻男子,这说明他们可能是印度本国武装团体,而非外国人。而且,事件发生后一个自称“德干圣战者”的组织宣称对此负责也暗示了这一点,德干就是印度南部的一个地区。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德干圣战”声明的真假,袭击很有可能是一个叫“印度圣战者”的组织发动的。“德干圣战”这个名称就暗示袭击者来自印度南部,或者是“印度圣战”的分支机构。

  事件分析

  惊现五大特点

  综合印度、英国和美国媒体11月27日报道,这次发生在孟买的恐怖袭击事件惊现五个方面的特点:

  1.袭击地点和目标很明确。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孟买在同一时间遭到袭击的目标有12至16处之多,且是孟买当地乃至全印度的标志性建筑。这些目标既是孟买西方人最集中的场所,也是在国际上有相当知名度的地点,在这些地方制造恐怖袭击事件效果显著。

  2.袭击时间经过精心选择。

  恐怖分子将袭击时间锁定晚22时左右,这是喜欢夜生活的西方游客集中在五星级酒店和知名酒吧的时间,而且各处的袭击也几乎同步,可谓是恐怖分子的“最佳战机”。

  3.袭击方案经过精心策划。

  恐怖分子最先在孟买火车站开枪扫射,吸引反恐力量,然后伏击赶来的反恐部队,并且打死孟买反恐怖部队司令。这说明袭击事先经过了精心的策划,甚至设想好了反恐怖部队可能的反应。

  4.恐怖袭击手段相当狠毒。

  多处恐怖袭击目击者均表示,恐怖分子要求人质们出示身份证明,比如说护照,然后挑出英国和美国公民当场枪决,但对于包括意大利在内的西方人却多数放过。

  5.战略时机选择非常讲究。

  这是“9·11”事件以来全世界发生的最大规模恐怖事件。在美国大选结束对反恐怖战争表示乐观,世界各国对反恐略有放松的时候,这伙恐怖分子突然出击,令印度和国际社会猝不及防。

  至少要策划两月

  《印度时报》11月27日报道说,印度反对党人民党领导人阿德瓦尼称,孟买袭击案的种种迹象表明,这样规模的袭击案至少要策划两个月。

  阿德瓦尼称,军事专家告诉他,像孟买这样有计划、同时行动的袭击案“至少需要两个月的准备时间”,“这明显是1993年恐怖大屠杀的延续”。1992年底,印度教极端分子捣毁巴布里清真寺,引发了孟买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连环恐怖袭击案。1993年3月12日,孟买证券交易所、火车站等13个地区相继发生炸弹爆炸,共造成253人死亡,713人受伤。事后证明这是孟买一个黑帮组织策划的。

  近两年印度主要袭击事件

  从2002年至2007年共有5011人在印度一系列的暴力事件中伤亡。特别是近两年来,印度恐怖袭击事件发生次数呈上升趋势。其中主要包括:

  2007年

  2月19日,一列从印度开往巴基斯坦的特快列车在行至印度哈里亚纳邦的巴尼伯特市附近时遭炸弹袭击,造成至少66人死亡,20多人重伤。

  8月25日,印度南部安得拉邦首府海得拉巴发生连环爆炸事件,造成至少42人死亡,约50人受伤。

  11月23日,印度北方邦首府勒克瑙及另外两个城市瓦拉纳西和法扎巴德,在不到半小时内连续发生6起炸弹袭击事件,造成73人死伤。

  2008年

  5月13日,印度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浦尔发生连环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60人死亡,150多人受伤。

  7月26日,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艾哈迈达巴德市发生18起连环爆炸事件,造成至少45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9月13日,印度首都新德里发生7起连环爆炸,造成至少18人丧生、90多人受伤。

  10月30日,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接连发生10余起爆炸事件,造成至少70人死亡,300多人受伤。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