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1500名硕士竞聘卖猪肉工作 女硕海归争面试(图)

“××土猪”提供的首轮招聘现场图片。
“××土猪”提供的首轮招聘现场图片。

自称中大研究生毕业的小邓卖猪肉一招一式已颇为娴熟。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何建
自称中大研究生毕业的小邓卖猪肉一招一式已颇为娴熟。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何建

survey



  
行行出状元:北大才子风云录

  相关阅读:

  猪肉企业10万年薪招工卖肉 1300名研究生应聘

  1500硕士争做广州猪肉荣?

  有网友斥猪肉店哗众取宠谋宣传 更担心众研究生被糊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周芳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何建

  经济不景气就业艰难,一度令人唏嘘的“北大才子卖猪肉”,眼下正被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所接受。

近日,广州一家猪肉连锁店年薪8万聘15名“猪肉荣”,竟引来包括中大、华工在内的1500多名应届硕士研究生前往竞聘。对于这个颇具噱头的招聘,很多网友直指猪肉店哗众取宠、炮制假新闻打广告,更担心众研究生被糊弄。但不管外界反应如何,招聘昨日已进入“四面”阶段,30名研究生猪肉佬据称将于下周三前后上岗。

  难抵十万年薪诱惑

  女硕士也放下身段

  应聘者中华工、中大的研究生占了八成,据称还有海归人士

  “我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今年我们面向广东高校应届毕业的研究生招聘30个‘卖猪肉’的职位竟吸引了包括中大、华工、华农、暨大等广州多所重点高校1300名研究生前来应聘,再加上外省高校研究生发来的网投简历,共有1500多人应聘。”广州“××土猪”连锁店招聘人员惊讶地告诉记者:“看来这次金融危机给大学生就业带来的影响的确不小!”

  应聘者叹就业艰难

  “××土猪”人力资源总监黎小兵介绍,“××土猪”2009年“猪肉佬”校园招聘目前已经进行到第四轮。首轮招聘共吸引了1500多名大学应届毕业生前来应聘,进入第二轮的只有364人,第三轮、第四轮则分别剩下120人和60人。

  记者翻阅应聘者简历发现,留下来参加第四轮面试的60人全部都是学校里的精英,不是学生干部,就是成绩在系里数一数二的高材生。“他们全部拥有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学历,华工、中大的研究生占了八成,还有少数人是海归人士”黎小兵透露。

  记者昨日下午来到“××土猪”的招聘现场。在这里等候进行第四轮面试的应聘者表示,今年的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刚毕业的大学生工作更是难找,“像‘××土猪’这样一次性录用30名应届生的企业很少见”。

  中山大学管理学硕士王同学告诉记者,他给十几个单位投了应聘简历,绝大多数都石沉大海,只获得了两三次面试机会,但都在第一轮面试时就被刷掉了,“一个职位往往有几十个人甚至几百个人去抢”。

  记者留意到,昨日参加第四轮面试的应聘者中,有57名男性,还有6名为女性。记者试探地问女性卖猪肉不怕人家笑话吗?她们无奈地表示:“按目前的就业形势,还管得了别人说什么,生存最要紧。”

  黎小兵告诉记者,招聘要求中并没有注明性别要求,“但我们接到众多女大学生的应聘简历时,还是很惊诧”,因为招聘说明清楚写着:录用第一年要先轮岗,首当其冲就是到档口吆喝着卖猪肉。

  高薪诱惑难以抵抗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卖猪肉”都能吸引如此多精英前来应征,与“××土猪”喊出的高薪不无关系。黎小兵透露,招聘市场上的应届研究生指导价为年薪3万~5万元,但公司开出的年薪却高达8万~10万元,还有“较为广阔的升职空间和再教育机会”。前来应聘的研究生们也不避讳地直言,高薪是他们丢下面子卖猪肉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黎小兵认为,今年就业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严峻才是关键。她向记者表示,去年“××土猪”也计划招10名研究生,结果只招到5名,而且教育背景以二流高校为主。但是,今年公司原计划只招15名研究生的,却引来1500人应聘。而且应聘者大多是班干部、研究生会主席或学习成绩前五名的高材生。“因为报名的人才实在太多,公司最后决定研究生从15人扩招至30人,本科生招80人,年薪分别是8万~10万和3万~4万。

  想当猪肉荣得过四道关

  小卢(化名)是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应届毕业的研究生,专攻西方经济学。“眼见研二第一学期就快过去了,但招聘企业少得让人担心。” 小卢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经济不景气,原本在中大、华工等就业网站年年露面的地产、金融等招聘大户迟迟不见踪影。昨天打听一下,岭南学院西方经济学专业、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等拿到Offer(初步意向合同)的只有1/4,而在去年,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基本都已经“卖”出去了;就是抗跌力很强的技术类专业,如计算机专业等,拿到Offer的人也只是去年的一半。但是,连“猪肉荣”都不是随便就能当的。小卢告诉记者,应聘要过四道关。

  [第一关] 自我介绍

  3分钟自我介绍。据称要看应聘者的气质、仪表;还有激情。这一关过后,1500人只留下360人。

  [第二、三关] 舌战群儒、一对一面谈

  “××土猪”十多个高层围成一圈进行面试。无所不谈,要看知识面、思维能力和工作能力。一圈下来,又有250多人被枪毙。

  [第四关] 卖肉三天

  到广州多个档口卖猪肉。小卢告诉记者,第一天是观察市场,第二天负责宣传,第三天就直接成为店长。对学生们来说,狭小的猪肉档与想象中宽敞的白领办公场所截然不同;举起宣传牌时,一丝害羞感涌上心头,围观群众“呢帮后生仔,行来行去搞搞阵。”的议论也让人困惑,但很快“清蒸排骨,蒸蒸日上”、“红烧排骨,红红火火”等口号便喊了起来。

  猪肉店招研究生做什么?

  第一年轮岗:

  养猪场养猪、屠宰场养猪、把猪肉推销到超市、肉菜市场、总部行政、后勤、新产品项目开发等。

  第二年定岗:

  根据个人表现安排岗位,不排除继续养猪或卖猪肉。

  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进入“××土猪”的高材生们,将在未来的一年时间里在养猪场、屠宰场、猪肉档等场所轮职。

  每个人都要做过养猪、杀猪、拔猪毛及到猪肉档口吆喝卖肉、操刀斩肉等又脏又累的活儿。

  据称,做猪肉佬并不是人们想像的那么容易。不仅要有专业的吆喝“号子”,还得经过一个多月的专业猪肉分割师培训。吆喝的好与坏,关系着档口人气的多少;而如何下刀子切肉,则存在着20%的利润差。

  待到一整年的轮职结束,部分表现突出者,也就是效益最高的研究生猪肉佬将得到提拔,担任区域经理等中层管理人员。据悉,“××土猪”去年招收的5名研究生中,目前有2人升职成为中层。

  外界争议

  操刀卖肉与研究生身份落差太大

  记者采访发现,高校连年扩招已导致高学历人才市场供大于求,不少拿着名牌高校毕业证的大学生就职后的薪水,与大专、中专、技校生也差不多。

  在此就业背景下,“卖猪肉”的行当与研究生的身份虽然落差很大,大部分应聘者也表示”能淡然处之”。华南理工大学毕业的陈同学这样开导自己,他说:“‘××土猪’的老板还是北大本科、清华BMA毕业的呢,人家履历上也自称卖猪肉起家。都是做销售,我看不出卖猪肉和卖电脑有什么区别!”

  但是,仍有不少人因为“卖猪肉”的职业身份而放弃。据黎小兵反映,第一轮面试后,公司看好的几个有潜质的应聘者都因为要上摊卖肉放弃了第二轮面试。记者昨日下午在南方人才市场一带随机采访多位正在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当得知必须到档口卖一年肉才可能坐办公室时,很多人犹豫良久、最终仍摇头放弃,原因是“承受不了来自家人、同学的舆论压力”。

  谁不能卖猪肉?何以非招研究生

  猪肉店要研究生干什么?此次招聘总策划、××食品集团董事长陈生的说法是,要把粗放型猪肉销售模式改良成品牌连锁专卖店形式经营,高素质、高学历的人才必不可少。

  但网友对此却有不同说辞,更直指猪肉店炒作谋宣传,哗众取宠,纯属扯淡。一名浙江网友还算了一笔账,年薪十万,30个研究生就是300万,猪肉才卖多少钱?一名广西网友称,这种广告妙极了——不花钱,效益大。可惜吹破了牛皮。一名河南网友最后总结:一、该公司有炒作嫌疑;二、这些硕士很可能被糊弄;三、这些硕士愿意卖肉,也许做其他体面工作真的做不来,各得其所吧。

  对研究生的选择,有人支持有人反对。反对的感慨卖猪肉行当与研究生专业不对口,不能学以致用,“寒窗苦读十年,最后却去卖猪肉,太浪费。”支持者非常之少,理由也很“现实”——卖猪肉利润不低。还有人分析称,只靠大城市消化全国的大学毕业生不现实,才会出现高学位就职低职位的饭碗,这是人力资源的浪费。  (大洋网-信息时报)

正方
反方
正方:金融危机。 现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就业艰难,很多公司面临裁员,这很大程度影响着硕士、海归的就业,寒窗苦读数十年,最后去买猪肉,实在是人才的浪费。 反方:自身问题。 金融危机确实对找工作有影响,但找不到工作就开始怨天尤人、埋怨社会,为何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由于目光短浅,心理浮躁,宁愿选择操刀卖肉,还是先调整好自我吧。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建 | 黎小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