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4万亿投资不会形成重复建设 千亿投资下达逾4成

  4万亿元投资不会形成重复建设

  在国际经济金融环境急剧变化,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形势下,中国将如何快速启动和实施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11月27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首次亮相国务院新闻办,向中外媒体介绍了中国政府扩大内需的相关政策和落实情况。

  千亿元投资已下达逾四成

  这次世界金融危机来势猛、变化快、影响深,为此,中国政府在采取应对措施时,明确提出“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作为扩大内需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今年第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就是希望能尽快拉动经济增长。那么,目前这1000亿元的投资下达情况怎样?

  据张平介绍,这1000亿元的投资方向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和农业基础设施,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生态环境建设,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以及灾后的恢复重建。到目前为止,这1000亿元的投资已经大体落实到项目,现在已经下达的计划超过了40%,尚未下达的部分,也力争尽快安排到项目,尽快发挥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4万亿元没有“两高一资”投资

  未来两年,中国将投入约4万亿元强力启动内需,社会上广泛关注:这4万亿元是如何分配的,会不会形成重复建设?

  对此,张平解释说,这4万亿元的分配大体是这样构成的: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2800亿元,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约3700亿元,铁路、公路、机场、城乡电网1.8万亿元,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400亿元,生态环境方面的投资3500亿元,自主创新、结构调整1600亿元,灾后恢复重建1万亿元。

  张平认为,从刚才的几组数字可以看出,这一次的投资方向,第一是民生工程;第二是农村、农业、农民的需要;第三是基础设施的建设;第四是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的投资;第五是生态保护、保护环境的建设;第六是用于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的投资。因此,并没有形成大规模生产能力的投资,更没有“两高一资”的投资。这些投资不会形成重复建设,更不会形成低水平的重复建设。

  张平进一步阐明,根据测算,这4万亿元投资,每年可以拉动经济增长约一个百分点。而目前中国政府总的负债水平仍然控制在一个安全合理的范围内。

  4万亿元投资都是新项目

  有记者问,这4万亿元投资中,是不是有一些老面孔、老项目,是不是能真正起到新增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张平表示,为了“出手快、措施准”,国家发改委确实选了一些在建项目,也选了一些已经完成前期工作的项目,但这是因为一些工程过去受制于投资能力,建设时间较长,现在扩大投资,就可以大大增加投资强度,加快这些工程建设的进度。有些项目已经完成了前期工作,但由于投资没有落实而没有开工,现在有了投资就可以很快开工了。张平进一步举例解释说,有一些规划中的项目,比如廉租住房建设,中国现在大约有700万户城镇低收入家庭需要解决住房问题,今年原计划安排20亿元中央政府投资,但按此进度,廉租住房的建设需要较长时间。为此,国家采取了中央政府补贴的办法,鼓励省、市、县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在新增1000亿元投资中,增加安排了75亿元用于廉租住房的建设。“因此,就廉租住房建设来说,它是一个老面孔,但是就我们安排的这些投资来说,都是一些新项目。”

  采取五大措施扩大消费

  提振消费是各国刺激经济增长、扩大内需时需要重点考虑的一个问题。那么,中国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扩大消费?

  张平提出了五大措施:一是在今年已经提高低收入群众保障水平的基础上,明年还将继续提高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优抚人员抚恤标准、低保群众的低保水平。二是提高农民收入。中国政府确定了一些国有粮食企业以及其它农副产品采购企业收购一部分粮食、棉花、油料、猪肉,增加储备,以维持农产品价格稳定,增加农民收入。三是努力增加就业。对就业困难的,特别是下岗职工,实行扶持政策,帮助他们再就业。四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等,解决群众在消费上的后顾之忧。五是将采取鼓励措施,支持农村市场的开发。比如采取补助的办法,支持彩电、冰箱这类家用电器到农村销售。此外,还将根据市场情况以及经济发展态势,进一步研究鼓励消费的政策。

  费改税将减轻各方负担

  至于各方热议的燃油税问题,张平表示,这次燃油税改革将遵循“公平、规范、节约、减负”的总体要求。公平,就是将来要体现多用油、多负担的原则;规范,就是要把过去公路水路的养护、管理等各类收费改成燃油消费税,加以规范,同时也促进对燃油的节约;减负,是因为在改革方案中,税和费的总量是平衡的,但在当前国际油价比国内低的情况下实行费改税以后,各方的负担就会减轻。

  “很多朋友开过汽车,有时候在路上走,你可能就会遇到一个拿小旗子的,要你停下来,查查有没有交过这些那些费,但通过规范,以后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了,各种乱收费的口子也就堵住了。”张平说。据悉,目前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之后将尽快向社会公布,听取公众的意见。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