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信用卡“套现”流行 央行推动出台惩治司法解释

  央行:推动出台惩治信用卡套现司法解释

  张喆

  时下颇为“流行”的信用卡套现不久可能脱离监管盲区。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昨日表示,针对当前存在的信用卡违规套现频发、打击缺乏法律依据的情况,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出台打击信用卡套现的法律制度。

  欧阳卫民在昨日举行的“人民银行、公安部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央行、公安部及中国银联正推动和配合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惩治信用卡套现及非法中介的司法解释,为打击信用卡套现提供刑事执法依据。

  在银行卡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建设上,欧阳卫民表示,央行等相关部门将尽快研究对网上支付等新型渠道的银行卡犯罪案件受理、侦办的法律定性和量刑操作等司法解释条款;还在研究出台信用卡恶意透支催收程序和催收记录的法律效力界定,为此类银行卡案件立案侦办提供可有效操作的法律准则;将完善银行卡案件信息共享平台,研究出台有关银行卡案件受理、立案、侦办具体操作指导细则,加大对银行卡案件的管理打击力度。

  由于有利可图,利用网上支付工具等各种方式进行的信用卡套现行为层出不穷,甚至催生出一批专门从事这类业务的中介机构。但目前由于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与信用卡套现的相关行为没有明确的法律界定,自然难以有效纳入监管视野。

  市场期待已久的《银行卡管理条例》尚未出台。欧阳卫民表示,应加快银行卡相关司法制度建设。“现金流通了这么多年,有《现金管理条例》、《人民币管理条例》,甚至在票据方面都有了《票据法》。银行卡方面的立法要加快,而且银行卡涉及到的当事人比其他非现金支付工具都要复杂得多。所以,如果在法律上不予以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责任,那么在审判这些案件的时候可能就会出现标准不一,另外也会严重影响持卡人的信心。”

  为有效防范和遏制银行卡犯罪,欧阳卫民指出,还要促进商业银行改进风险管理措施和手段。“首先要转变银行卡市场第一的经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提高银行卡坏账损失率、银行卡收益率等风险财务指标考核权重,引导银行卡经营朝规模与质量、效益与风险并重方向发展。”

  欧阳卫民还表示,要加大银行卡科技研发投入,不断改进银行卡风险管理技术手段。此外,完善操作流程,建立制度流程评价反馈机制,确保政策制度的自我完善和严格有效执行。

  4月1日至9月30日,央行和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和开展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目前,央行和公安部正在考虑在巩固前期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成果的基础上,研究建立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的长效机制,深化联合防控银行卡案件的工作机制,拓展联合整治的广度和深度,净化银行卡市场环境。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