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石头人”用木棍创作15万字小说 9年写80万字

王志民在创作中
王志民在创作中

  一名全身僵直躺在炕上9年的男青年,用绑在手指上的钢笔和木棍,每天写出3000多字,9年间写出了80万字的长、短篇小说和诗歌,并已出版了15万字的处女作《直立人生》。

  他就是王志民,辽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板镇格力格村一个普通村民。由于患上全身强直性类风湿性关节炎,他的人生便离不开木棍。电脑开关、敲击键盘、看书的支架、吃饭勺子上、帮助右手“运”到写字桌上的都是木棍。

  患病9年的王志民,把木棍绑在手指上写下80万字的小说和诗歌,他用坚强、乐观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生命乐章。

  手指和木棍绑一起创作

  “每当病痛发威时,我便不敢相信,我还活在人世间。但坚强的意志,会告诉我,这又是一场梦!只要顽强地忍一忍,只要勇敢地挺一挺,梦终究会有醒来的时候!那时春风依旧,那时太阳依旧,那时生活依旧……”(选自王志民的《又是一场梦》)

  这是王志民的文字,坚强和乐观。

  30岁的王志民,大腿和胳膊只有擀面杖一般粗细,手指变形了、弯曲着,全身骨节僵直,从脖子到脚。由于身体不能打弯,他每天只能直直地躺着。

  当王志民向记者演示写字时,他的母亲、63岁的柴淑玲将特制的小桌子放到他的腹部,他在一根木棍的帮助下,僵直的胳膊缓缓地“爬”到桌子上,用时竟长达5分钟。王志民说:“每次做这样的动作,我的肩膀都会很疼。”

  柴淑玲说,儿子有时因写字时间过长,变形和肿胀的手指特别疼痛,握笔都握不住。这时,王志民就让家人用一根细线把手指和钢笔绑在一起,继续慢慢写字。后来有了电脑,他就把手指和木棍绑在一起敲击键盘进行创作。“由于总平躺着写字不能经常翻身,志民的后背和臀部有好几处被硌破,都流出了血。”柴淑玲说着掉下了眼泪。

  患上类风湿成“囚鸟”

  “想象,你不用来提醒我,我时刻也没忘记行走的姿势!只要我,一旦重新找回弄丢多年的鞋子,快步飞出家门,行走在广阔天地,寻找过去,追逐未来,重新回归生活舞台! ”(选自王志民的诗《想象,你不用来提醒我》)

  13岁那年5月份的一天,王志民和几个小伙伴去村北头河套洗澡,腿上带着汗跳进了河里,因为受凉得了风湿。后来,病情慢慢恶化,由风湿病转变成了类风湿。

  1999年底,病魔把他“囚禁”起来,他再也不能下地行走了。那年他才21岁,正展翅欲飞,却被折断了翅膀。看到自己的父母在地里劳累了一天,回到家里还要照顾他。王志民看在眼里,痛在心上。

  于是,上学时就酷爱写作的王志民,让母亲找出了以前用的一本旧字典和语文书以及钢笔,让父亲到市新华书店又买来几本文学书籍,便躺在炕上搞起了文学创作……

  得知了他的经历后,社会上的好心人也先后为他购买了电脑、纸笔和书籍等用品,之后,县残联还筹资为王志民出版了散文、诗歌集。

  想出奥运诗歌集

  9年间,王志民写下了80万字的小说和诗歌,包括还没出版的12万字长篇小说《苦女人生》和1000多首诗歌。

  奥运会期间,王志民的爸爸王清将电视机搬到了他的炕上,让王志民每天都能看到奥运比赛。就是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王志民边看电视边写诗歌,在短短的几十天的时间里,竟然写出了170首诗歌。

  王志民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将170首歌颂奥运会和残奥会健儿的诗歌结集发表。但他没有这个能力,他希望好心人能帮他一把,将他的这个心愿完成。

  据《辽沈晚报》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民 | 柴淑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