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疑似濒危戴帽叶猴现身云南 专家将组队进山探寻

  疑似濒危戴帽叶猴惊现独龙江

  戴帽叶猴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专家明年将组队进山探寻

   日前,高黎贡山国家级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保护区内拍到了一组疑似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戴帽叶猴的照片和影像,这是近几十年来当地首次拍下疑似濒危物种戴帽叶猴的活动迹象。

  巡山时无意拍到

  四肢和尾巴特像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保护区里有种类繁多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但是对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戴帽叶猴来说,是仅仅存在于书本和传说中的神秘动物。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贡山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小徐,在日常巡山时无意中拍摄到了疑似濒危珍稀保护动物的戴帽叶猴,这引起了我们对那片区域的重点关注。”怒江州林业局副局长、州自然保护局局长和卫忠,谈起发现疑似戴帽叶猴的动物时兴奋地表示,长期以来,不管是在保护区工作的工作人员还是一些研究灵长类的动物学家也都从未见过它,大家都对戴帽叶猴这种濒危物种充满了陌生和好奇。

  为了更好地进行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随时记录新发现的物种,怒江州林业局在今年8月份,给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站配备了几台数码相机。就在配备相机两个月后的2008年10月中旬,工作人员小徐在巡山时,无意中拍到了独龙江对岸正在活动、疑似珍稀动物戴帽叶猴的影像。

  从两分多钟的摄像记录上看,至少发现有三只猴子在那片区域活动。“从隔着三四十米宽的独龙江拍过去,虽然不太清晰,但能看到几只猴子从一棵树跳到另外一棵树上,活动迹象十分明显。”小徐随后对拍下的照片进行了分辨,发现照片上的猴子除了四肢的末端和尾巴为黑色外,其余都是银灰色,这些特征十分符合戴帽叶猴。由于戴帽叶猴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又长期处于未知的状态,自然保护区很快将这一发现通知了怒江州林业局。“听住在独龙江一带的老百姓说,他们到原始深林深处时见到过戴帽叶猴,但这些仅仅是传说,从来没有任何证据可以直接证明这种猴存在于独龙江一带。”怒江州林业局副局长和卫忠说,从目前拍到的这一组不是非常清晰的照片中只能暂时判断,这一物种疑似濒危动物戴帽叶猴,“如果一种从来就只存在于传说中的濒危物种又出现在我们已知的活动区域,那么将对研究人员掌握这一物种的习性和对它进行更好的保护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线索。”

  教授再次拍到珍猴

  明年专家进山探寻

  这一组谈不上清晰的照片和短短两分钟的猴子活动影像,并不能就让和卫忠断定这就是戴帽叶猴。发现疑似戴帽叶猴的动物的过程在当地电视台播出之后,引起了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一位姓郑的退休教授的强烈关注。“郑教授主动联系我们林业局,他说他已经退休了,目前正在整理濒危物种的影像资料,对戴帽叶猴非常感兴趣,想到发现区域再进行一次拍摄。”

  和卫忠同意了郑教授前往保护区拍摄的请求,他也希望能够掌握猴子更多的活动资料,以便对其进行认定。11月22日,在郑教授进山半个多月后,传来了好消息,郑教授在同一片活动区域拍到了疑似戴帽叶猴的动物更加清晰的活动照片,这一发现让和卫忠与他的同事很兴奋,也更加坚定了要为这个猴种正名的决心。“目前,我们对戴帽叶猴的生活习性、种群分布情况、饮食习惯都完全不清楚,如果照片上的猴种真的是戴帽叶猴的话,我们就需要重新认识它,填补这方面的空白。”

  “发现猴子后,我们对那片区域进行了重点监控,这几天还能发现猴子在跳来跳去的。”和卫忠判断,该区域内的猴子不太可能大规模存在,可能有五六只结群存在于那片区域。据介绍,独龙江在进入11月份后已经大雪封山,要到明年5月份雪化后才能进山,期间林业局将专题研究新发现的这一猴种,密切关注猴群的活动,收集猴群活动规律和更多外形特征,等到明年5月份将组织更多的专家和考察人员进入原始森林探秘这个猴群。

  本报记者 闵楠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黎 | 卫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