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否认区别对待布什萨科齐 称中欧有广泛利益

  中国否认区别对待布什萨科齐

  法方作为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就应该更加深刻地理解中方的关切和核心利益,在对华关系方面起表率作用。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应向高标准看齐

  ——秦刚

  由于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将会见达赖,中国推迟了原定下周一在法国里昂举行的中欧峰会。

萨科齐本月早些时候宣布,他将于下月在波兰庆祝瓦文萨获诺贝尔和平奖25周年的一个仪式上会见达赖。

  这一事件发生在欧盟希望能同中国密切合作以缓解全球经济动荡之际。欧盟周三发表声明表示“遗憾”。欧盟驻华使团和法国驻华大使馆昨天拒绝置评。

  已不具备良好气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就此单独发表谈话说,中方高度重视计划于12月初在法国举行的第11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为此作出了积极努力和大量的准备工作。但在前不久,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的法国领导人公开高调宣布将于中欧领导人会晤后会见达赖,这立即引起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强烈不满。

  “涉藏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我们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身份到其他国家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也坚决反对外国领导人同达赖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中方为了维护中法和中欧关系,多次耐心做法方工作,希望法方妥善处理涉藏问题,为中欧领导人会晤创造必要的条件。令人十分遗憾的是,法方对中方维护中法、中欧关系的努力未给予积极的回应,使中欧领导人会晤已不具备应有的良好气氛,也无法达到预期的目的。在此情况下,中方不得不推迟中欧领导人会晤。造成目前局面的原因和责任不在中方。”秦刚说。

  欧盟在声明中表示,欧盟为这次峰会“设下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对中国的这个决定感到十分遗憾”。并表示将继续推进与北京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尤其当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需要欧洲与中国密切合作”。

  法国政府发言人则称,萨科齐依然计划于12月6日在波兰会晤达赖。达赖还计划访问捷克和比利时,并于12月4日在比利时向欧洲议会发表讲话。

  秦刚称,会晤何时举行取决于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法方何时采取切实措施为会晤创造必要的、良好的条件和气氛。中方致力于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心和政策没有改变。我们愿与欧方共同努力,进一步维护和促进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本次峰会原定在里昂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原定将出席会议。中欧官员此前已经就相关事宜进行接触,原计划讨论中欧协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等议题。

  中欧仍有广泛利益

  针对中欧其他方面的联系如与空客公司的合作等会不会受影响的问题,秦刚称,中欧之间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加强和发展中欧关系有利于双方,也有利于世界。特别是在当前的形势下,中国和欧盟应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粮食和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方面加强合作。

  秦刚说,既然法国在中国有重大的利益,既然法国政府和领导人多次表示视中国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为什么还做出这样的事情?这恰恰是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不理解,表示强烈不满的地方。“中国有一句古话‘解铃还需系铃人’。造成目前中法关系出现困难局面的原因和责任不在中方。”秦刚说。

  上海欧洲学会副秘书长张祖谦告诉早报记者,自从法国总统萨科齐上台之后,两国关系经历了不小的曲折。近年来,中国同美国之间的关系发展一直比较平稳,同其他欧盟国家关系也比较好。在这样的背景下,法国领导人如此的做法可以说是非常不明智的,尤其会对法方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法国领导人宣布会见达赖无疑是故意挑起冲突,结果显然会对中法关系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张祖谦告诉早报记者,“如今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全球都对中国发挥作用缓解危机寄予厚望。如果没有中国政府的鼓励,法国在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方面的竞争力将更差。”

  本周,由中国国防大学举办的中法军队第六届防务安全研讨班正在北京举行。军官们参观了中国装甲六师,中法双方组织了三场主题讲座。内容涉及在人道主义紧急状态下的助民军事行动,还有时事主题,如台海关系和西藏问题。参加此次研讨班的中国军官中,有一位曾在法国三军防务学院接受过培训。目前尚不知道此次交流是否受中法关系影响。目前,欧洲议会的一个议员代表团也正在中国访问。

  法国要向高标准看齐

  昨天的记者会上,还有记者问:西方国家许多领导人都会见过达赖。美国总统布什曾经两次以上会见达赖。你能否解释美、法之间有何区别?为何美、法受到的待遇不同?

  秦刚说,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涉及中国人民感情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政府的态度是坚定和明确的。我们坚决反对达赖在国际上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也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和外国领导人以任何形式同达赖进行接触,在这一点上没有任何区别。法方作为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就应该更加深刻地理解中方的关切和核心利益,在对华关系方面起表率作用。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应向高标准看齐。

  他还称,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问题上,中方均做出了必要的反应。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