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大胖子的特殊待遇

  打印 关闭

  加拿大的国内航班上有一个规矩,乘坐普通舱的大胖子或携带轮椅、拐杖的残疾人士,有权免费多占一个座位,航空公司不得因此而额外收费,或阻止这类特殊旅客登机。

  加拿大被公认为“无障碍设施”最完善、残疾人和特殊需要人士出行最方便的国家之一,公交车、长途汽车、火车和轮渡,轮椅都可以直接行驶上车(船),并借助交通工具上的设备进行固定,从而获得足够宽敞、舒适的旅行空间,大胖子可以占两个位子,也是约定俗成的惯例,加拿大人早已见惯不怪。


  如今这个“大胖子及残疾人优先”的规定扩展到空中,自然让人刮目相看。要知道加拿大残疾人口足有360多万,占总人口的1/8。而据前几年的一项调查,由于饮食结构的关系,加拿大“中等肥胖”和“严重肥胖”的人口,分别占总人口的5.1%和2.7%,可见,这种针对特殊人群的特殊照顾,受惠者绝不是个小数字。

  如果您以为加拿大人生性同情弱者,或对残疾人事业有特殊热情,那就错了。所谓“特殊待遇”,所谓“约定俗成的惯例”,绝不是什么可做可不做的“好人好事”,或“给抱小孩乘客让个座”那样的“弹性人情”,这些特殊待遇,都是由相关规定、甚至法律来维系的。

  比如“轮椅上车”,在加拿大大城市的公交车上,轮椅固定的位置平时是一个双人座椅,一旦轮椅上车,座椅上的乘客必须起立、让座,由司机将双人座椅折叠,并帮助轮椅乘客将轮椅妥善固定,如果乘客不肯让座,司机有权根据相关地方法规强迫执行。同样,公交车必须有方便轮椅上下车的设施,也是板上钉钉的法规条文,如果公交车辆不能满足这一条件,则根本不会被允许投入运营。

  “大胖子坐飞机”的特殊规定同样不是什么“惯例”,而是2007年1月,由加拿大运输署所审议颁布的正式行业规范,各航空公司必须无条件执行。

  由于加拿大的残疾人和大胖子乘客实在太多,1年执行下来,加拿大航空公司每张票少赚62美分,全年损失560万美元;西捷航空公司每张票少赚36美分,全年损失120万美元。航空公司并不是活雷锋,它们一方面向运输署投诉、抗议,一方面直接把运输署告上了法庭。

  然而法院最终站在了“大胖子们”的一边:今年5月和11月,加拿大联邦上诉法庭和加拿大最高法院,两度驳回航空公司的上诉,裁定运输署的规定完全合法,航空公司必须遵照执行,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正是由于运输主管部门将照顾特殊乘客的措施制度化、强制化,加上司法部门对这些制度、规定从法律层面给予了明确支持,加拿大的航空公司(也包括那些地面、水上的运输单位)才不得不将这种有益于社会,从经济上却不利于运输企业的“好人好事”一直坚持下来。

  好事做得多了,哪怕最初是被迫,慢慢地也会形成一种风气和习惯。如曾两次上诉、强烈抗议“大胖子及残疾人优先”规则的西捷航空公司,最近就公开宣布,他们正认真研究,打算趁条件许可时,在原本不受这条规定约束的国际航班上,也施行这条特殊政策。自觉自愿地扶助需要扶助的人,固然是一种美德,但这种美德的第一步,却只能是通盘的考虑、缜密的规范和严格的落实措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