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罗布泊地区小河墓地得到良好保护

  新华网新疆罗布泊11月27日专电(记者张鸿墀、赵戈)罗布泊综合科学考察队的部分专家26日晚间抵达著名的小河墓地,他们将在墓地周边进行为期3天的考察。

  小河墓地的周围,已经围上了长宽各700米的铁丝栅栏,当年发掘人员工作、住宿用的帐篷依旧搭在墓地以西约400米的栅栏外。
小河墓地上独特的胡杨木柱依旧醒目地挺立在平缓的沙地表面一座突兀而起的沙丘上。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伊弟利斯·阿不都热苏勒说:“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保护小河墓地不受盗劫破坏,同时这里也期待着地质地理、气候和建筑等多学科专家的考察,这将有助于了解距今3000年前罗布泊地区远古居民的生活。”

  小河墓地位于罗布泊地区孔雀河下游河谷南约60公里的罗布沙漠中,东距楼兰古城遗址175公里,西南距阿拉干镇36公里。1934年,瑞典考古学者贝格曼首先对这个墓地进行了初步的发掘,发现了他认为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木乃伊”。2003年10月,小河墓地的全面发掘项目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正式启动。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以所长伊弟利斯·阿不都热苏勒为领队的小河考古队,开始了为期3个多月的田野发掘,但发掘工作因为春季到来后沙漠中风沙肆虐而不得不中断。2004年10月至2005年3月中旬,伊弟利斯带领的考古队终于全面结束了对小河墓地的田野发掘。

  小河墓地整体由5层上下叠压的墓葬及其他遗存构成,面积2500平方米。这个有“上千口棺材的坟墓”之称的墓地实际有墓葬约330个。伊弟利斯说:“我们对全部编号的167个墓葬发掘了其中163个,此外,小河墓地被盗扰的墓葬有将近160个。”“这里的大部分墓葬还保存着当时下葬时的原生面貌,有助于了解当时人们社会生活诸多方面的信息。”

  小河墓地发掘中,最重要的发现莫过于泥棺的出土。总计4具泥外壳的木棺位于墓地的底层,每具棺材周围挺立着6根或8根高大的木柱,呈圆形分布。与其他的船形木棺不同,泥棺棺盖呈长方形,被厚厚一层泥土包裹,棺盖下方是个木板室,木板室中是草编小篓、木器等随葬品,在木板室的下方是船形棺,均葬女性,干尸身上有毛织斗篷、金耳环、毛线绳项链等饰物及木祖(木质的男性生殖器官)等随葬品。考古人员还发现了象征男根和女阴的立木、船形棺木、干尸、高大的木雕人像、小型的木雕人面像;雕刻有花纹的木箭、冥弓以及涂成红色的牛头等。

  据伊弟利斯·阿不都热苏勒介绍,当时发掘的每个墓里必有一个草编的小篓,小篓织得很密实。它们有鼓腹形、圆柱状,有圆底、尖底,形态各异,用植物的茎秆、根茎纤维编织而成,每只小篓上都有提梁,提示着小篓始终提在小河人的手上。当年的人们巧妙地利用草的不同光泽和质地,编出明暗相间的三角纹、阶梯纹。最为神奇的是,这些最易腐朽的草,却历经几千年而崭新如故。小篓内通常都有麦粒、粟粒等干结的食物。

  专家认为:这里出土的硕大的牛头说明了当时这里曾水草丰美,而且小篓中麦粒、粟粒的出现提示这里已经具有了原始农业。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研究所的秦小光、吕厚远研究员等通过遥感地图,发现了在小河墓地西10公里内的疑似耕地痕迹。在后两天的考察中,专家们将对疑似遗存区域进行调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弟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