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目标:跨入全国平安县行列 贵州省余庆县平安建设纪实(下)

  余庆地处黔北腹地,面积1623.7平方公里,辖9镇1乡,69个村(居、社区),有人口28.4万。截至2008年7月,全县共创建“平安家庭”29538户,验收平安村寨285个,平安小区50个,平安社区8个,平安校园28所,平安医院12家,平安创建覆盖面达90%;去年底经贵州省民测统计中心调查,群众安全感居全省88个县(市、区)的前列。


  这些成果并没有让余庆满足,县委提出的奋斗目标是:今年要进入全省平安县的行列,到2010年,余庆县要进入全国平安县的行列。余庆县有信心达到这个目标,因为,他们熟练地运用法律武器打通了前进之路。

  “六联”工作机制将平安创建落到实处

  机制不健全、制度不配套,平安创建工作的流程就会受阻,力量就难以聚集,工作推进就不顺畅。余庆县的这一认识帮助他们努力探索和创新新形势下平安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强化“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理念,初步形成了由“散”到“合”的群众来访联接机制,“打、防、控、管”一体化联动机制,治安防控联抓机制,矛盾纠纷联调机制,突发事件联处机制和人口联管机制的“六联”工作机制,使平安创建工作落到了实处。

  余庆县把解决信访问题作为“减压器”,开展了“县级领导干部群众接待日活动”,为群众搭建诉求平台,提高了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效率,理顺了群众情绪,减少了矛盾的积累、激化。许多群众说:“县领导接待我们,让我访到了想访的人,说出了想说的话,消除了未消的气。”

  依据“打、防、控、管”一体化联动机制,余庆县有针对性地开展打黑除恶、打盗抢、禁赌、禁毒、治爆缉枪、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摩托车专项治理、安全隐患排查等专项整治活动,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松烟镇街头自2005年以来,不法分子陆国华、王友华等纠集社会闲散人员20余人,进行强迫交易、赌博、敲诈勒索、故意伤害、阻碍行政执法、放高利贷、插手民间纠纷等多种违法犯罪活动。接到群众举报后,县委、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县公安局迅速查清事实,务必干净、彻底地铲除该恶势力犯罪团伙。到目前为止,已抓获陆国华、王友华等涉案人员11人,现案件仍在进一步的调查深挖中。

  “重大问题及时报告”、“综治工作例会”、“重点问题督办”等制度,把化解社会矛盾,解决消除各种问题和隐患纳入党建工作日程,将各种不安定因素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

  政策倾向基层保证平安建设扎实推进

  在余庆,县委县政府的办公条件不如县政法机关的;县机关单位的办公条件赶不上乡镇的。近几年来,余庆县乡财政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资金,新改建了6个乡镇和53个村级办公楼。目前,全县村村都拥有了面积超过400平方米、功能齐全的办公楼,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在综治工作上,余庆县坚持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倾斜,保证综治工作有人管事,有能力干事,有条件办事。每年县乡财政均按人均1元的标准预算平安建设工作经费,先后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新建了10个派出所、两个交警中队和7个司法所,新建了县检察院技术侦查大楼、县法院综合审判大楼,并投入260余万元建成了县城视频监控技防系统。

  如今,37名优秀村支书和258名优秀农村能人党员分别进入乡镇、村领导班子;46名年轻机关干部和367名大中专毕业生充实到基层;偏远乡镇的干警每人每月补助50元加班费,驻村(社区)民警每人每月补助80元已纳入财政预算。

  说起小腮镇创建的“综治服务中心”时,镇政法委书记蔡辅兵介绍,这是一个信息民情收集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群防群治指挥中心、和谐稳定维护中心的综合体。综治服务中心由镇综治办、信访法制办、派出所、司法所、应急办、调委会六支队伍组成,有案件受理权、分流指派权、协调调度权、督查督办权、应急处置指挥权、“一票否决”建议权等“6大职权”作保障,能够确保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做到统一登记受理,统一梳理分流、统一协调处置、统一指导督办、统一规范归档。制度保证着平安建设扎实推进。

  依法办事除人治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余庆县委书记杨兴友说,“余庆是法治的余庆。如果我和县长不在余庆,我们的县委副书记和副县长会干得和我们一样。因为我们所坚持的这一套工作方法不是哪一个领导的主意,而是制度定下来的,是法治,不是人治。”

  余庆县委、政府还率先出台并落实了《重大事项、决策事前法律论证制度》,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出台前必须事先通过法律顾问审查其合法性、可行性。在县政府的带动下,全县9镇1乡69个村(居、社区)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有27897个个体工商户和养殖、种植大户聘请了法律顾问,让法律顾问适时为其重要经济活动把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几年来,全县各类经济案件和经济纠纷逐年明显下降,形成了经济健康发展、市场经济秩序正常的良好法制环境。

  余庆县在全县69个村(居、社区)全面推行了以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和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村务管理机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村情民意,制定依法治村目标规划。同时,有计划地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参政议事。村里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要事项,村支两委都要征求“法律明白人”代表的意见,并召开村民会议或代表会议讨论;每年底由“法律明白人”代表以无计名投票的方式对村支两委进行评价,对不合格的村干部,按照法定程序进行调整和罢免,有效地避免了个人说了算情况的发生。

  目前,余庆县呈现出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学风浓、行风好、作风实的和谐发展局面,在通往全国平安县行列的道路上,余庆疾步前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王友华 | 陆国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