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别让“金融危机”变成“法律危机”

  独家视角

  何先武

  无论是劳动合同法,还是最低工资标准,都旨在“兜住”劳动者生活的底线。这是法律制度,是国家公权力对劳动者生存权的捍卫,是社会正义的底线。经济萧条,企业生存困难,适度降薪在所难免,但不能因此违反法律,突破法律底线,连国家基本的法度都不要了

  应该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广大企业特别是外向型劳动密集型企业日子很不好过,这不仅影响到企业家的利润,还将直接波及到劳动者的收入,甚至危及到“饭碗”。
而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之下,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无疑会成为一定的问题。

  人们曾几度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繁荣而欣喜不已,甚至还习惯性认为自己是“制造业大国”。但事实上,“中国制造”还远远没有达到依靠质量、技术和包装等冲击世界市场的能力,我们产品大多还是依靠价格的低廉赢得一席之地,我们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的是资源的高能耗和劳动力的低成本。正是因为这样,劳动合同法的出台才引起了包括华为等一些知名企业在内的众多企业的深度恐慌。

  劳动合同法提高了企业的用人成本,削弱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在这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中,还可能危及到企业的生存。经济下滑,就得降低企业的用人成本,这似乎在情理之中,对此,人们其实能够表示一定的理解。毕竟在这场“寒流”中,谁都不能幸免。面对这场“共同的灾难”,大家都应该勒紧裤带,一起挺过去。但这是不是就意味着要“放缓”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或者是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显然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长期以来,劳动者都在为企业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的繁荣贡献着廉价的劳动力,也就是说,劳动者已经为此勒紧裤带好多年。政府为帮助中小企业度过“寒冬”,要劳动者勒紧裤带,那么,谁来帮助劳动者度过“寒冬”呢?尤其是在当前社会保障体制还不完善的情况下,放缓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将意味着更多的劳动者重新跌落到生活无保障的“冰窖”之中。这种做法本质上是要将危机的风险大幅度地向劳动者身上转嫁,让劳动者把裤带再紧紧。问题是,劳动者的裤带还要有多紧呢?他们能挺得过去吗?

  事实上,无论是劳动合同法,还是最低工资标准,都旨在“兜住”劳动者生活的底线。这是法律制度,是国家公权力对劳动者生存权的保障,是社会正义的底线。经济萧条,企业生存困难,适度降薪在所难免,但不能因此违反法律,突破法律底线,连国家基本的法度都不要了。说白了,政府拯救中小企业无可厚非,但不能因此容忍违法行为的存在。

  所以,讨论要不要放缓实施劳动合同法的问题,事实上是在讨论“救市”能不能突破法律底线,或者是以损害社会正义为代价。

  诚如专家们指出的那样,金融危机是一场灾难,也是检验企业抗风险能力的时候,抗得过说明你生存能力强,抗不过说明你生存能力弱,就只能被淘汰,这是市场经济铁的法则,断不可因此任意由你践踏法律尊严,以继续吞噬劳动者的血汗来维系企业的生存。在这个问题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说得很对:“劳动合同法是人大通过的法律,必然要在全国坚决执行!”因为我们断不能让“金融危机”变成“法律危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