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度孟买恐怖袭击事件 > 孟买恐怖袭击消息

孟买恐怖袭击可能是施压政府别与美英走得太近

  11月27日,几名军人在恐怖分子控制的印度孟买戈拉巴市场附近执行任务。印度孟买警方当日说,在26日晚至27日凌晨发生的孟买连环恐怖袭击事件中的死亡人数已上升到101人。新华社发
  
  11月27日,几名军人在恐怖分子控制的印度孟买戈拉巴市场附近执行任务。印度孟买警方当日说,在26日晚至27日凌晨发生的孟买连环恐怖袭击事件中的死亡人数已上升到101人。新华社发

    2008年11月26日晚间起,印度孟买多处同时发生恐怖袭击,整个城市顿时笼罩在一片恐怖阴影之中。数十名武装分子同时出现在不同的地方,使用冲锋枪、手榴弹等向五星级饭店、火车站、餐厅、医院等多个目标发起袭击,肆意枪杀无辜。
据悉,美英人士经常光顾的一些饭店和餐厅成为这次袭击的重点目标。至27日晚为止,袭击已经造成100余人死亡,其中包括数名外国人,近千人受伤。

  虽然此次袭击事件已经造成了如此大的人员伤亡,但却既不是空前的,恐怕也很难是绝后的。早在1993年3月12日,孟买发生的13起连环炸弹爆炸,共造成257人死亡,713人受伤;而2006年7月11日,针对孟买铁路列车的系列炸弹爆炸,也造成了181人死亡,890人受伤。孟买的状况在印度并非是独一无二的,据统计,仅在2008年,印度已经有数百人死于种种恐怖活动。

  为什么会有如此大规模、高频率的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在孟买、发生在印度呢?

  印度长期社会经济问题是重要根源

  从大的背景来看,印度长期存在的社会经济问题是恐怖袭击事件产生的重要根源。印度社会极其复杂,宗教、民族、种族等矛盾相互交错,长期存在并不时恶化。而且,一些由于殖民统治所导致的历史遗留问题长期不能得到妥善解决,加剧了印度国内不稳定的程度。目前,印度面临的恐怖威胁主要有四种:与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相关的恐怖活动;极左恐怖活动;印度东北部的分离主义恐怖活动;以及宗教极端主义恐怖活动,包括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和印度教极端主义分子所实施的恐怖活动。

  各种迹象表明,此次孟买恐怖袭击事件极有可能是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所为。据报道,袭击发生后不久,就有一个自称“德干圣战者”的组织宣称对此负责。同时,劫持人质的恐怖分子还要求印度政府释放所有被关押的圣战者。西方情报机构则从组织方法、袭击手段等判断,此次袭击事件很可能是“基地”组织所为。

  与以往恐怖袭击主要使用炸弹不同,此次恐怖袭击综合运用多种手法:自动步枪、炸弹、手榴弹,同时还绑架了部分人质。可以说,此次恐怖袭击组织精密,针对性强,显然是经过周密准备和精心策划,因而不可能是一个新生的恐怖组织所为,很有可能是印度其他成名已久的恐怖组织改头换面而已,或者至少也是与那些伊斯兰极端主义组织联系密切。

  施压印度政府不要与美英走得太近

  不管实施此次恐怖袭击活动的具体恐怖组织是哪一个,可以肯定的是,恐怖分子力图制造轰动效应,一方面是向印度政府施压,并借此警告印度政府不要与美英等国走得太近;另一方面也是继续其对美英等国的恐怖袭击。

  在西方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感恩节来临的前夜这一敏感时间发动袭击,而且还是主要针对美英人士喜欢光顾的场所发动袭击,其针对美英等国的意味就显得非常浓了。

  美英等国近年来加强了反恐措施,使得恐怖分子很难有机会在美英本土开展恐怖活动,因而转向其他与美英交好的国家进行恐怖袭击成为新的趋势。

  印度近年来与美国关系不断升温,对美国的反恐战争不遗余力给予支持,使其越来越成为恐怖组织的眼中钉。

  安全问题可能成明年大选重要议题

  孟买是印度的经济和金融中心,但在此次恐怖袭击事件中,其安全保卫体系却显得如此漏洞百出。这固然与恐怖分子蓄谋已久,筹划臻密有关,但也暴露出印度在反恐问题上的措施不力。一向以民主制度为傲的印度,恰恰是由于其民主政治固有国内政治纷争导致了各党派、中央和地方在反恐问题上意见不一,选票政治的恶果之一便是印度的反恐政策缺乏有效性和延续性。

  明年上半年印度即将举行大选,对于执政的国大党政府来说,前景不容乐观。由于近期印度屡遭恐怖袭击,因而与以往不同,安全问题很可能成为明年大选的重要议题之一。能否在短期内采取有效的反恐措施,防止类似恐怖袭击的恶劣事件再次发生,很可能将决定明年大选后国大党的去与留。(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伟华)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