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申请设立第二个国家公园 范围涉及六市县

  海南岛国家公园将申请设立 我国第2个国家公园

  范围涉及中部6市县、陵水以及西部市县部分森林地区

    如申报成功,将成为我国第二个国家公园

  本报海口11月27日讯 (记者杨春虹)国家公园是国际上通行的最高档次的特殊旅游和生态保护项目,代表着一个地区的整体形象。

记者今天从省旅游局获悉,我省将用国际标准发展海南中部旅游,向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家旅游局申请设立海南岛国家公园,争取成为继黑龙江汤旺河国家公园之后国内第二个国家公园。

  国家公园是指国家为了保护一个或多个典型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为生态旅游、科学研究和环境教育提供场所,而划定的需要特殊保护、管理和利用的自然区域。它既不同于严格的自然保护区,也不同于一般的旅游景区。自从1872年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建立以来,国家公园在世界各国迅速发展。目前,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建立了近1万个国家公园。

  今年10月,国家环境保护部和国家旅游局已批准建设第一个国家公园试点单位——黑龙江汤旺河国家公园。据悉,今后一段时间内还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一批有独特性、代表性、稀有性的地方作为国家公园试点单位。

  据了解,海南岛国家公园范围初步定为由海南中部的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屯昌等市县以及定安县南部,陵水黎族自治县吊罗山,加上西部的儋州、东方、昌江、乐东等市县紧邻中部的部分森林地区构成;旅游定位为突出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和以黎族、苗族文化为主的原生态民族、民俗等人文优势,整合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主题景区(度假区)、风景名胜区、风情旅游小镇、文明生态旅游村、热带农业观光区和特种旅游营地,加上综合性旅游服务系统(区),大力开发热带原生态旅游和特种旅游。

  当目的地也要当集散地

  专家建言,海南应成为国民走向世界的便捷通道和外国游客进入中国的中转地

  本报海口11月27日讯 (记者杨春虹)“海南建国际旅游岛,思想要更解放一点,步子要迈得更大一点。”昨天在北京举行的关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有关座谈会上,专家们认为,海南应该提出更为大胆的目标,比如不应该仅仅将自身定位为旅游目的地,而是应该凭借地理位置的优势,建成国人和外国游客进出的旅游集散地。

  持此观点的北京二外旅游发展研究院教授范业正认为,海南是中国面向东南亚的桥头堡,从海南到东南亚非常方便,是国民走向东南亚、走向世界的一个便捷通道,而且又是外国游客进入中国的很好的中转地。但现在还是局限于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没有能够形成双向市场。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海南应该既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又成为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地,争取国家给予更宽松的政策,如国人可以通过海南自由进出东南亚等,成为一个人员自由流动的、开放的旅游目的地。

  年初到海南旅游的中国旅游学院旅游科学研究所所长王兴斌当时就希望,能够从海南到越南去玩一玩,但一问得知要通过广西才能到越南。“海南已经落后广西一步了。”王兴斌认为,现在海南已经拥有免签证以及第三、第四和第五航权等政策,在外国游客的进入方面具备了优势,今后应该争取让中国游客可以通过海南自由进入东南亚,实现人员双向自由流通。这对吸引航空公司是非常有利的。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石培华认为,海南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的三个国际化入口之一,现在北京、上海是以政治文化和经济为中心的国内两大国际进入地,以海南的区域优势而言,完全可以成为外国游客的进入中心,建成国内另一个以旅游为中心的中国旅游集散中心,在中国旅游市场格局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北京二外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张辉认为,现在的旅游运行方式仍是以观光来配置,重心是放在旅行社上。现在海南要建国际旅游岛,就要把大的包机公司、代理商作为产业领头人,带动商务旅游和度假旅游。现在海南仅和主要城市有航线,航线很少,与国际上那些著名岛屿相比交通很封闭,要争取实现公交化航空。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春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