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首家人大代表工作站成立 每月接待居民一次

昨天,工作站开放首日,社区居民纷纷找人大代表反映各种问题
昨天,工作站开放首日,社区居民纷纷找人大代表反映各种问题

  昨天上午,北京市首家人大代表工作站在海淀区清河街道毛纺南小区开门接待居民。在这里,海淀区人大代表可以与社区居民面对面,直接听取民意。

  在目前如何畅通代表与居民的渠道方面,“清河模式”有其自身的借鉴意义。正如海淀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王纪表所言,工作站为代表履职以及民意表达找到结合点。虽然工作站每月一次接待居民,但挂在院里的代表信箱依然是居民与代表沟通的渠道。

  现场初探

  “街道办主任”代表受青睐

  居民持号排队

  昨天上午9点刚过,住在清河街道毛纺南小区的马女士和5位街坊来到刚挂牌的工作站。本以为抢到头筹的她们推门发现屋里已经有一位老者在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

  当天来此“坐班”的是区人大代表邢玉平和常印怀。其中邢玉平还兼任清河街道的“父母官”——街道办主任。双重身份使其更受居民们的青睐,问题几乎都抛给了这位基层人大代表兼基层政府派出机构负责人。至于邢代表“人气”高的缘由,一位居民称一是“面熟”,另外邢代表“更能解决我们的问题”。

  由居委会会议室“变身”的这间人大代表工作站面积大约有12平方米,办公桌、沙发、几把凳子都是原来居委会的家具。墙上挂着除一位军队代表以外的其他14位区人大代表照片。屋外的墙上挂着一个红色的信箱,专门用于接收寄给代表的信件。人大代表工作站开门首日就出现居民排队的场面,由于屋子太小,来者人手一个秩序号在隔壁房间等候。为了听到更多民声,每位居民限时陈述10分钟。

  “我们是来反映小区私搭乱建问题的。”正对着代表的马女士语速急切地说,“现在很多住户都在建临时房,前不久小区的违建着火了以后,大伙儿都没有安全感了。”马女士说完,随行的5位街坊也连连点头。

  “已经超时了,该轮到我说了。”进来的是毛纺北小区居委会谢主任,她这次是替小区的居民向代表反映问题的。话题又是违章建筑,常印怀代表把问题一一记录下来。

  昨天的代表接待时间应从9点至11点,先后有16位居民走进工作站,直到12点还有居民来反映问题。两位代表承诺将向相关政府部门转达民意,反馈处理结果。

  揭秘初衷

  历时一年获街道支持建起来

  民意表达更畅通

  “清河地区共有区级人大代表15名,以往代表们也要下社区了解民意。”人大清河街道工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往‘下’到社区干部那里,所见所闻未必原汁原味。”

  居民告诉记者,有的居民认识人大代表,所以有事就直接找代表反映。还有部分居民盼着与人大代表见面。

  其实,人大代表们也渴盼着与选区内的老百姓“唠唠家常”,搜集建议线索。一位代表称:“代表有自身工作,这常导致代表视野有限,容易将‘兴奋点’集中在自己这摊业务上。比如来自教育领域的代表常提有关教育的建议,政法领域代表可能最关心司法建设。而与老百姓面谈才能知道最现实和最迫切的民意需求。”

  于是,如何将二者牵线纳入街道办事处的工作日程。“实际上从去年就开始酝酿了。”相关负责人称,“但也有不少顾虑,怕这种形式难以长久维系,怕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不过权衡再三后,街道办支持街道人大工委终于将工作站建了起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