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亿万富翁回乡当选村官 参选资格引发争议(图)

胡崇理捐钱修的路 记者苏海涛摄

  42岁的鲁禄成是杨家厂镇新江村支部书记,那是江汉平原腹地一个特别普通的村庄,总人口大约1600余人,离镇政府有30里地。

  11月8日的村委会换届选举,从新江村走出去的亿万富翁胡崇理被当选为村主任。消息经媒体报道以后,湖北公安县的这个小村庄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鲁禄成对记者说,自己马上得去一趟重庆,给胡崇理送任命书,顺便跟他讨论一下村里未来的发展。

  不在现场胡崇理依然高票当选

  换届选举已经过去了十几天,站在杨家厂镇新江村村委会办公楼前,依旧可以想象当时选举的场景。
“选举当时就是在这里举行的,五个村民小组排成五个方阵,每个组前面有一个票箱,念到谁的名字,谁就走上前来,把填好的选票投到箱子里。”鲁禄成指着办公楼前一片面积约数百平方米的杂草地,回忆着当天的“盛况”。

  多位参加选举的村民证实,在选举的当天,每位投票的选民都领到了一袋洗衣粉,所以一些村民曾互相开玩笑说:谁家要洗衣服,谁就去参加选举投票。

  据了解,当天大部分村民的选票上,写着的是“胡崇理”三个字。

  事后,杨家厂镇镇政府统计的数据显示,他获得了94%的选票。

  富翁老乡累计捐赠近500万元

  在杨家厂镇乃至整个公安县,不知道胡崇理的人可以说少之又少。这个出生在新江村的农家孩子,18岁离开家乡到海军部队服役,一直做到副营长。转业后到重庆自主创业,从事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及资产管理,如今他已是一家拥有上亿元固定资产的企业老总。

  他现在的社会头衔有一大串:重庆市人大代表、工商联常委、湖北同乡会会长、中国民建重庆市委常委……

  虽然只打过几次交道,但提起胡崇理,杨家厂镇负责宣传的邹俊依然是啧啧称好。“公安县在外面的有钱人也不少,但真正这样为家乡办好事的,他是第一个。”邹俊掰着手指头数给我们听,捐给镇卫生院救护车、为杨家厂镇中学设立奖学金、为幼儿园捐资改善环境……累计捐赠现金近500万,仅2008年就近200万元。

  作为“慈善家”的胡崇理在家乡得到了最高的礼遇。邹俊说,在一次参加公安县组织的活动中,胡崇理被安排与县委书记同坐一席,而他在回乡祭祖时,镇里主要领导陪同。

  在杨家厂镇召开的“9·28招商引资”会议上,镇党委书记魏天洪向胡崇理提议,让他回村担任“名誉村主任”。“但胡崇理说,不想挂个名字,要做就做一个正式的,为村里做点实事。”邹俊说。

  村民为什么要选他?

  今年三月份,在鲁禄成的请求下,胡崇理捐赠60余万元,为新江村买了一条新渡船,同时对一条长约1400米的主干道进行了硬化。鲁禄成透露,这笔钱胡崇理原本是准备用来为村里的所有老年人买保险的。

  另外一个捐赠计划也正在实施中,大约需要70万元,把村里六个小组到田间的主要通道修成水泥路。

  上述所有捐赠,都是在今年一年完成的,之前胡崇理没有给过新江村一分钱。胡崇理的户口不在村里了,目前只有一个姐姐还住在村里,为了加强新江村和他的关系,村里授予他“荣誉村民”称号。“人家有钱呗,又愿意为村里办实事。”在采访中,村民们不约而同地表达了一个这样的观点:谁有钱,又愿意拿出来为老百姓谋福利,就选谁做村主任。

  不用考核的“特殊”村主任

  虽然一再强调,选举完全是按照正规的程序来进行的,鲁禄成和邹俊都承认,在提名候选人后,曾经召集选民,为胡崇理做过宣传。

  按照邹俊的说法,胡崇理当选这个村主任,一定程度上有特事特办的意思。他告诉我们,公安县468个行政村里,只有新江村的村支书和村主任分别由两个人担任,其他村都是一肩挑,这是县里规定的制度。

  另外一个特殊之处是,镇里不会对胡崇理进行考核。邹俊说,大家都知道胡先生在重庆工作很繁忙,这个村主任实际上只是挂个职,所以不存在对他个人工作的考核,只是对村委会进行集体考核。

  据鲁禄成表示,在得知自己顺利当选村主任后,胡崇理表示:“乡亲们信得过我,我一定不辜负他们的期望,多做好事、实事。”记者多次与胡崇理取得联系,希望采访,但均被他以正在开会为由拒绝。

  争议:胡崇理有无资格当选村主任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听到一种质疑的声音,有人表示,根据1998年11月通过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十三条规定,年满十八周岁的村民,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胡崇理很早就不在村里了,户口也在重庆,是重庆的人大代表,所以不能算新江村“村民”。

  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处的徐昌洪处长表示,最近一些年来,为了让一些流动人口也能享受到充分的民主,户籍已经不一定是具有基层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必要条件了。他举例说,具有甲村户口的某人,如果长期在乙村工作生活,为乙村尽义务,那么,他也可以在乙村参加选举。“至于胡崇理,又是另一种情况,要具体分析。但不管怎么样,只要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基层政府认可,应该就是可以的。”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教授唐鸣也表示,公民享受选举权与被选举权的地区,一般以户籍为准,但现在逐渐放开了一些,一些流动人口也可以在工作地参加选举。“但是,胡崇理在重庆是人大代表,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他在此地行使了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就不能在彼地再行使。”唐鸣教授说。(记者苏海涛实习生 马想斌)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崇理 | 邹俊 | 鲁禄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