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村干部骗卖村民千亩山场使用权 转让合同藏猫腻

  今年8月,江西省遂川县高坪镇明坑村湾坵村民组组长张启明到镇林管所办事时发现,他们村民组许多村民的林权证被篡改了,涉及的60多户村民1000多亩自留山、责任山被转给一家木业公司经营,期限长达15年。

  湾坵村民组山多地少,村民的生计主要靠经营山场,自留山、责任山被转卖,使这部分村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
他们辛辛苦苦种了几十年的山场怎么会不明不白地转让给别人了呢?10月下旬,记者前往调查采访。

  两份合同暗藏猫儿腻

  村民柳承茂、张启明、陈大旺拿出村委会给他们的林权转让合同让记者看,上面约定从2008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村民的自留山和责任山,流转给洪林木业公司经营。

  柳承茂指着合同气愤地说:“这合同根本不是我们签的,签名和手印都是村干部伪造的。”

  据村民介绍,去年7月,村党支部书记张明隆和村委会主任李昌龙、会计许万生,在没有召开任何会议、没有征求村民意见的情况下,拿着印好的农户转包山地合同,挨家挨户让村民签字。村干部没向村民讲转包山场的内容,也不让村民看合同上写了什么,只是强调,村民签了合同才能给指标出售木材,不签字的,就没有指标。村民不知内情,只相信村干部不会欺骗自己,就在合同上签了字。签字后,村干部将村民们的林权证收走,说办完事还给村民。

  可是,一年多过去了,村干部仍然没有归还林权证,签了转包山地合同的村民一直蒙在鼓里。今年8月,得知林权证被篡改后,60多户村民如梦方醒,要求村里公开合同内容,归还林权证,村干部才不得不将山场转让合同和篡改过的林权证发还给村民。

  张启明拿着自己家的林权证和转让合同说:“这个林权证上以前注明是我家的自留山,而今被改成国家重点公益林试点;这份合同更离谱,我父亲已于前年腊月去世,合同上2008年1月10日的签字和手印想必是从阴间弄来的吧!”

  许多村民对村里发给他们的合同都感到纳闷,自己以前在另外一份合同上签的字和发下来的合同根本是两码事,签名和手印都是伪造的。

  变更手续把关不严

  村民的山林使用权是如何顺利变更到洪林木业公司名下的?记者来到专门负责办理这些手续的遂川县林业要素大厅。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变更林权需双方到大厅填写申请表格,经审核后方可过户。”

  大厅负责人给记者提供了明坑村村民林权过户手续的档案。记者发现,填表字迹工整漂亮,根本不像出自农民之手,多份表格好像一个人填的。

  “你们规定必须双方到大厅现场填写表格,并签名留手印,请问你们见到村民了吗?”记者问。

  “我们没见到村民,这些表格都是村委会填好给我们送过来的。”负责人说。

  “有个村民已经去世,按规定他的林权应当先过户给自己子女,再由子女转让,你们为什么让别人代签名?”记者问。

  负责人面露难色,说:“这些都是村里把的关,我们相信村委会便办了手续。”

  相关部门遮遮掩掩

  针对村干部偷偷将村民山场使用权转让这一违法行为,村民多次到镇里、县里相关部门反映,一直没得到明确答复。

  今年8月12日,县政协副主席李隆栏从上访的张启明口中得知这一情况,安排县林业局和高坪镇的工作人员到村里调查。调查组查实了部分问题,但却没有解决。

  “村民们辛辛苦苦种了几十年才长成材的林场,无条件转让给别人经营,你们认为合理吗?”面对记者的提问,镇里一位负责人尴尬地说:“这不可能,洪林木业公司答应每年按市价购买林农的木材。”记者让她提供合同,她拿不出。数日后,给已经回京的记者寄了一份合同,主要内容是:流转山场除杉木外的其它木材(含毛竹、油茶、杂木等)的管理权及使用权归山场所属农户所有;流转山场木材收购价随行就市(按双方协商确定),群众自行运送木材到公司,由公司加20元/立方米运费。合同签订日期为2008年10月31日。在合同上签字的村民21人,而被骗的村民是60多户。很显然,这份合同是记者采访后补签的。(丁志军)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启明 | 洪林 | 林权 | 柳承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