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横店圆明新园喊停 老百姓捐款去向成谜(图)

  资料图:2月18日,浙江横店建设圆明新园新闻通报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场展厅的圆明园沙盘吸引了众多的观众。浙江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在发布会上宣布:横店集团将耗资200亿元人民币在浙江横店正式动工兴建圆明新园,总规划面积达六千余亩。中新社发王超 摄

  “我们要在横店建成圆明新园。”关于浙江横店共创共有共富共享工作委员会(下称“四共委”)主席徐文荣的这个倡议,质疑和争议没有停止过。2006年项目策划启动,今年2月正式公布样图,6月宣布动工开建……一切似乎都可以期待。
然而,本报记者日前亲自前往号称位于横店镇西部的在建中的圆明新园,眼前却是一派百姓的生活作息图,丝毫未见圆明新园的踪影。

  200亿,复制一个圆明园?

  徐文荣本是横店集团的董事,后来成了横店四共委的主席。2006年,徐文荣放出了要在横店按照1:1的比例重建一个圆明新园的想法。直到2008年2月,徐文荣兴师动众地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面对200多家媒体亲口宣布:横店圆明新园的重建工程正式启动了。

  当时,电脑蓝图、选址、需要的资金、占地面积、建成年份都已经确定。徐文荣表示,横店圆明新园计划总投资200亿元人民币。预计将在2013年建设完成,并对外开放。不过,在横店镇,甚至东阳市不少老百姓的支持声中,圆明新园的重建也引起了北京圆明园管理处和一些文物保护专家的反对,认为圆明园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和民族情结,不宜轻易“复制”;也有认为造一个“山寨版圆明园”只是劳民伤财。尽管风生水起,纵然困难连连,但72岁的徐文荣还是坚定地丢下一句:“你骂你的,我做我的。”那份坚持多少令人有些感动。

  土地批不下,“根本没动工”

  今年6月,横店的圆明新园宣布正式动工,只是,从此便杳无音讯。本报记者日前带着对该工程发展进度的好奇来到了横店,只是兜兜转转好几圈,都未能觅到圆明新园的蛛丝马迹。向老百姓打听,才知道这个工程早已搁浅。记者昨日致电横店集团传媒资源部,一位沈先生给出的回答是:“已经暂停掉了。”不过,对于更多的细节,他表示自己并不清楚,因为圆明新园的建造和横店集团并无直接关系,该项目属于横店四共委负责。辗转几个电话后,终于找到了专门负责就此事对外发布消息的横店四共委新闻处的厉先生,他也是徐文荣助理兼发言人。厉先生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已经暂停了。”记者追问,此前曾有报道称已经建成了三个园中的一个,厉先生斩钉截铁地否认说:“不可能。完全没有建,根本没有动工过。”至于个中缘由,他给出了无奈的回答:“主要还是土地批不下来,没有土地,我们怎么建?”那会否再通过相关渠道申请土地,以满足重建圆明新园的需求呢?厉先生很肯定地表示——不会!“上头肯定不会批的,所以,圆明新园也不可能造了。”显然,徐文荣的梦想已经被现实戳破了。

  特别关注

  捐款去向成谜

  圆明新园的“停工”留下了“后遗症”。记者得知,尽管在宣布建设时,曾喊出过“四不要”的口号:不要国家补助一分钱、不要银行贷款一分钱、不向企业摊派一分钱、不向老百姓借用一分钱。可事实上,为圆明新园捐款的行动还是在民间“有意无意”地展开了。一个抬头为“中国电影基金会浙江横店重建圆明新园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浙江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重建圆明园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机构在横店四共委工作委员会设立了。投资、募捐热线电话、联系人、地址、传真应有尽有,也有当地老百姓怀着一腔热情掏出了口袋里的钱。

  圆明新园不造了,那笔来自老百姓的捐款难道也去向不明了?记者带着疑问致电了厉先生,而他一谈到筹款问题便赶忙挡驾说:“不好意思,我们现在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记者随后在网上发现,名为“浙江横店圆明新园”的官网还是可以打开,上面有专门的“募款方式和途径”,也有圆明新园的介绍和招商引资等,只是,多日来拨打募款电话,始终都是无人接听。林艳雯 (来源: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文荣 | 厉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