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央行降息释放6000亿资金 中小企业“补血”有望

  为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央行前晚重拳出击,宣布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1.08个百分点,并区别性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经机构测算,单是调低存款准备金率一项,就将使6000多亿元人民币资金迅猛出闸。专家称,此举将一改金融机构流动性紧张局面,让企业直接受益。


  银行资金体系将重回宽裕

  根据央行安排,工、农、中、建、交、邮政储蓄银行等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同时,继续对汶川地震灾区和农村金融机构执行优惠的存款准备金率。

  对此,汇丰银行测算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将为银行体系释放额外6000亿元人民币流动性。交通银行研究部研究员鄂永健也指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一次性释放基础货币约6400亿元,计算上货币乘数,这部分释放的资金量蔚为可观,它使整个金融体系的流动性一改2007年以来的短暂紧张状况,而重回宽裕。

  “双率”齐降带来双重效应

  多位专家表示,“双率齐降”将给企业带来双重效应。一方面可以大幅降低贷款成本,另一方面则让银行多了很多可贷资金,企业也就有了更多资金来源。

  从利率上来看,一年期贷款利率降低1.08个百分点后,由原来的6.66%降至5.58%,名义利率已有大幅下降。而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更指出,尽管现在看起来还有一些通胀因素存在,但明年很可能会转为通缩。如果明年CPI指数维持在2%-3%,那么按当前水平来看扣除这一指数影响的实际贷款利率则只有3.6%-4.6%,这将直接降低企业贷款成本。

  也有企业担心,由于大环境不好,银行考虑风险等因素不愿意大举放贷,这样一来即使银行资金增加了,但企业仍难获贷款。对此,广东金融学院中国金融转型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磊教授认为,尽管的确存在增加供应量后银行是否愿意加大贷款力度的利益权衡问题,但整体来看,贷款基数大了,那么企业能获得的信贷资金自然也会增加。当然,银行不会无度放贷,但在中间业务增收相对艰难的情况下,银行巨大的资金必须寻找出路,这也决定了银行有更多的放贷动力。

  汇丰银行专家指出,双率齐降将迫使银行向实体经济作出借贷或投资政府债券,两者都有助于缓解经济下行态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教授则认为,大幅降息后如何将银行资金引导流入实体经济是管理层后续必须密切关注的。

  支持小银行利好小企业

  央行此番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尤其放松了中小银行的这一比率,使调整后的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达13%,这将极大缓解中小金融机构的资金紧张局面。陆磊认为,由于中小金融机构除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外,很多都是城市商业银行和社区银行,这就决定了它们的贷款对象多是中小企业,加大其可贷资金量也就是增强了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扶持。

  事实也证明中小银行在资金放松后,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意愿变得强烈。招商银行昨日率先表态,将继续坚持中小企业发展战略,在长三角、珠三角、福建等中小企业重点发展地区,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计划在2009年新增信贷中,中小企业贷款占比超过40%。民生银行则表示,大力发展中小企业金融将是该行的必然选择,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企业风险更易显现,这让银行更易于寻找高成长性与抗风险能力强的优质中小企业,并在困境中结成良好的银企合作关系。(记者刘薇)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