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外乡人:拼搏梦想终会实现 > 外乡人拼搏梦想最新消息

防城港挽住“民族记忆”的背影

  综述:防城港挽住“民族记忆”的背影

  每一项遗存都积淀着久远的岁月印痕,纪录着惊艳的民族审美。

  京族的“哈节”、独弦琴、喃字、鱼露以及京族服饰,壮族的“三月三”歌节、“跳岭头”、“虽蕾”,大板瑶的“阿波节”、服饰,过山瑶的鸳鸯婚,地方采茶戏……

  当我们精细梳理的时候,惊讶地发现到,在港城隐藏着若干无形的文化遗产。

民间传说、方言习俗、音乐舞蹈、节日庆典、生产生活方式……几乎每一项遗存都积淀着久远的岁月印痕,纪录着活灵活现的民族审美。

  城市文化的冲击和扩张,使那些原生态表现的生活和文化遗存备受冲击。为了使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保存,防城港市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切实做好“民族记忆”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使我市少数民族文化绽放光彩。

  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 同为薪火相传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个性、民族审美习惯的“活”的显现,是一个民族的记忆,它依托于人本身而存在,是“活”的文化及其传统中最脆弱的部分,只有政府和社会共同参与,才能让“民族记忆”薪火相传。

  为了进一步加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防城港市制订《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建立名录体系,逐步形成有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启动防城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薪火相传工程”建设,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协调有效的工作机制。2005年底成立了文物管理所,隶属市文化局,负责全市的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各区县(市)也相应建立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小组,如东兴建立有专家指导的、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京族独弦琴保护工作小组、京族哈节保护领导小组、京族喃字保护领导小组等,上思县政府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防城区政府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各级人民政府还加大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经费投入。

  个人、企业和社会团体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也倾力支持。广西民间文艺家协会在高林九龙潭设立了“民间文艺采风研究基地”。京族民间已经自发成立“东兴市京族文化开发中心”和负责管理哈节相关事务的“京族民间事务委员会”。在哈亭的建设上,社会各界也大力支持,群众人均50元,干部少则300元,老板多则上万元。

  深入挖掘 硕果累累

  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人员,翻山越岭、走村串屯、登门入户地进行走访、座谈,全面了解每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沿革、具体特点、分布区域、活动内容、传承方式等情况,进行详细地记录、整理、录像,形成解说文本。为取得第一手材料,调查工作中历经的艰辛自不必说,然而工作队员们却没有丝毫怨言。

  在深入挖掘的基础上,认真完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申报工作,制作了防城港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包括京族的哈节、独弦琴艺术、京族喃字、京族鱼露、京族服饰、地方采茶戏、大板瑶服饰、大板瑶阿波节、过山瑶“鸳鸯婚”、上思“虽蕾”,其中京族哈节于2006年5月20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独弦琴艺术于2000年1月1日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区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正在申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旅游开发 传扬民族文化

  一个城市的旅游业只有挖掘出文化内涵,它才会具备吸引旅游者的魅力,而通过旅游,文化发扬光大。防城港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旅游开发,既提升了城市旅游品位,又使少数民族文化得到宣传和发扬。

  以政府主导的形式举办京族哈节,把京族民间传统节日上升到政府主导层面,上升到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层面,进一步促进了哈节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推进了文化与旅游产业的相互协调发展。这就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通过挖掘惟一性旅游特色,把民间组织的哈节打造成为一个融合丰富文化和旅游内涵的京族民俗民风旅游品牌,在唱响了金滩旅游品牌的同时,京族“哈节”也广为区内外关注。

  防城港市对大板瑶“阿波节”活动进行搜集、整理,把大板瑶独特的民俗文化作为旅游资源展示给广大游客,同时树立了“九龙潭”旅游品牌。大批游客慕名而来,大板瑶“阿波节”上,坐在用青竹和芭蕉叶搭建而成的凉棚里欣赏大红威仪、色彩斑斓的大板瑶服饰、看瑶民们跳起“盘王舞”、听瑶民吹奏“喃嘟喝”,别有一番趣味。

  培养传承人 留住民族的记忆

  非物质文化是一种传承的文化,如果没有大量传承人在其中担当承载者和传递者,这些文化终将走出我们的视线。

  面对当今时代变迁和强势文化的冲击,这些古老的民间活动正面临着逐渐淡化的危机。如一些颇有影响的“哈节”主事人因年事已高将要逐步退出舞台,有的相继谢世,有些绝技难以得到传承,而年轻一代却因缺乏必要的威望而尚未能够独当一面。如主祭苏维昆已八十多高龄,很希望有人来接班,但寻找多年仍无合适的人选,哈妹阮成珍年事已高,而新培养的哈妹却因种种原因尚未能接上手,导致哈节必须跳的“天灯舞”、“花棍舞”等几近失传。

  值得庆幸的是,防城港市加大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研究和培养培训传承人。不仅利用每年的“哈节”“阿波节”等节庆日进行宣传,还在“文化遗产日”派出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和保护为主题的流动车走街串巷进行宣传,通过举行文艺演出、知识问答等形式使广大群众深入了解我市的文化遗产资源,形成全社会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上思县文化主管部门已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对“虽蕾”、过山瑶鸳鸯婚进行全面搜集、整理和研究;广西大学在京族地区设立了京族文化研究基地,并与相关企业合作成立了京族文化开发中心;东兴市举办以“京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的“2008防城港市京族文化研讨会”。

  2002年至2003年,在“中越边境民族文化振兴与经济发展互动关系研究”课题组的扶持下,苏维芳在氵万尾村举办了一期12个课时的喃字培训班,村里的“师傅”(道公)及对喃字感兴趣的中青年代表共8人参加学习;在京族地区开办有独弦琴的教学班、哈妹培训班、喃字培训班,目前会弹独弦琴的有一、两百人。

  挽住民族记忆的背影,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才有其生生不息、长远发展的可能和潜能。遵循人类口头文化的艺术规律,及时抢救濒危文化遗产,使人类社会创造的非物质文化能够代代相传,文明成果能够千年流淌,源远流长。这既是国民的责任,更是薪火相传的使命。 (记者 王春玲)来源:防城港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