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中国报业年会 > 2008报业年会消息

李东东:在深化改革中实现报业科学发展


  在深化改革中实现报业科学发展——在2008中国报业年会上的讲话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 李东东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2008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是大事多、喜事多、急事多、难事多的特殊年份,也是中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科学发展的标志之年,在这样的特定时刻,召开中国报业年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谨代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代表柳斌杰署长,向在座的各位报业同仁致以诚挚的问候!希望通过年会搭建促进报业科学发展的行业交流平台和政府服务平台,推动中国报业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在继承解放思想的成果中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水平。

  科学发展观是我党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表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中国特色,是统领我国当前所有行业领域实际工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是新闻出版业繁荣发展的总体指导方针。当前,新闻出版总署正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推进新闻出版业繁荣健康发展”为主线,以推动新闻出版业增长方式、体制机制、政府职能三大转变,构建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为实践载体,以重大出版工程、农家书屋工程、少数民族出版工程、全民阅读工程、文化环境保护工程为支撑,紧紧围绕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解决影响和制约新闻出版业科学发展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创新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新闻出版业又好又快发展。

  本届报业年会的主题是:在深化改革中实现科学发展。党中央已经指明了改革发展的战略方向和总体目标,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勇于探索实践科学发展的道路,努力解决影响束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解放出版生产力,发展繁荣报纸出版事业,做大做强报纸出版产业,通过积极探索全面提高报业舆论影响力、文化创新力、市场竞争力的有效实现途径,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增强国家综合软实力,推动我国报业进入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新阶段。

  一、解放思想,正确认识报业发展形势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探索科学发展的实践道路是一个在充满困难和挑战的进程中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过程,新闻出版行业要在解放思想中正确研判发展形势,树立符合当今时代要求的文化发展观,通过深化改革,解决阻碍科学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完善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体制机制,构筑符合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新闻出版业格局和体系。

  30年来,伴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持续快速发展,作为改革开放伟大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报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报纸总量从1978年的186种增加到目前的1942种,增加9.4倍;报纸品种从单一党报发展成为以党报为龙头各类报纸共同发展的局面;各项主要出版指标持续大幅增长,报纸普及率稳步提高,报纸日发行量突破1亿份大关,成为全世界报纸发行总量最大的报业市场;报业经济迅猛发展,以刊例价格计算,2007年全国报业广告经营额达720多亿元;报业先进适用的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报纸出版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不断深化,报业综合竞争力日益提高。尤其是“十五”时期以来,我国报纸出版事业和出版产业更加繁荣发展,报纸出版业已成为我国“十五”时期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报纸出版大国。

  文化体制改革为报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到了空前的战略高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对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中国报业“十一五”发展纲要》提出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满足群众需求、调整报业结构、转变发展模式、协调城乡发展、发展数字报业等我国报业“十一五”期间发展目标,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保持了持续快速的发展势头,这一切都为报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广阔空间。实践证明,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新局面;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大发展。

  中国报业尽管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虽已成为报纸出版大国,但还远未成为报纸出版强国。中国报业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繁荣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严峻挑战:束缚阻碍报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仍未根本革除,解决制约报业发展的长期性深层次矛盾的改革亟待进一步深化;公益性报纸出版事业投入长期不足,报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尤其是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薄弱;信息技术革命导致多元化传播格局加快形成,传统报业面临新兴媒体的强大压力向数字报业转型之路任重道远;资源配置方式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科学有效的准入、退出机制尚未能建立;报业布局分散、结构不合理、产业规模小、集中度低、内容同质化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增长方式从速度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还刚刚开始;报纸出版成本大幅上升,全行业整体经济效益下滑,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导致行业盈利预期风险加大;报业舆论影响力、文化创新力、市场竞争力不强与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存在矛盾;与党和国家增强国家综合软实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文化产业、提升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在国际上的地位的战略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以上这些问题说明我们面临的改革任务还很艰巨,科学发展的任务还十分繁重,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形势,通过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促进又好又快发展。

  二、解放思想,树立符合时代要求的文化发展观

  新闻出版业具有突出的政治性、经济性和文化性。首先,新闻出版业是具有很强意识形态属性的特殊行业,新闻出版管理制度是国家政治制度的组成部分,新闻出版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新闻出版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是新闻出版业发展的前提;其次,新闻出版业是我国经济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重要的实体产业,经济属性十分明显;第三,新闻出版产业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和传播渠道。

  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突出新闻出版领域的政治性和意识形态性,对其经济性和文化性重视不够、认识不清、发展不足。尤其对报业而言,强调承担舆论引导任务的意识形态属性,而忽视作为文化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产业属性,这种思维方式长期以来主导了发展的基本思路,形成了意识形态的管理与产业发展相矛盾的思想,并长期存在于实际工作中。

  新闻出版是我们建设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位一体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要从提升国家综合软实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的战略高度全面认识我们行业的地位和作用。面对新形势,要在解放思想中树立符合时代要求的新的文化发展观。坚持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建设科学的、民族的、大众的新闻出版业;坚持以人为本,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丰富人民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以“发展是第一要义”的思想来指导实际工作,正确认识新闻出版业意识形态属性与产业发展的统一性,正确认识新闻出版业的宣传功能和服务功能的统一性。只有产业发展、事业繁荣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才能最大限度发挥舆论导向引导作用,才能实现中央领导要求的培养有国际竞争力的传媒集团的目标,才能推动中华主流文化走出去,增强国家综合软实力。有市场才能有导向,有发展才会有服务,要以促进发展为前提和出发点来统筹规划发展政策和发展目标。

  报业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组成部分,作为党和国家重要的舆论阵地,要正确处理报纸的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文化属性的关系、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报纸出版业要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为目标,繁荣发展报纸出版事业,做大做强报纸出版产业,以提高舆论引导水平为目标,不断巩固以党报为主体、各门类报纸共同发展的出版格局,不断创新报纸内容和形式,全面增强报业的舆论引导力、市场竞争力和文化创新力。

  三、解放思想,构建行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要以逐步构建符合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新闻出版格局和体系为目标,围绕解决阻碍行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为重点环节,坚持不懈地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构建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体制机制。

  (一)在深化改革中解放思想

  新闻出版领域的改革在文化体制改革中所占比重较大,任务非常艰巨。中央改革决策十分明确,既有明确的路线图,也有具体的时间表。我们的任务就是按照中央确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积极推进,将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在报业改革中,要通过深化改革培育市场主体和公共服务主体。首先要按照中央的政策要求和报业改革发展的实际,进一步明确公益性报纸出版事业和经营性报纸出版产业的分类标准,以推动经营性报纸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公益性报纸出版单位改善服务为重点,切实破除阻碍全行业发展的公益性事业和经营性产业长期不分、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主体地位缺失、功能定位不明确的体制性弊端,破除因体制问题导致的行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公共服务功能弱化、自我发展能力不强的根本性障碍。

  加快推进经营性报纸的改革,重塑报业市场主体。经营性报纸的改革要分三步走:第一阶段改革国有企事业单位所办报纸;第二阶段改革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所办报纸;第三阶段改革中央部委所办报纸。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建立新体制的基本框架。深化公益性出版单位改革,培育报业公共服务主体。党报及少数民族文字等公益性出版单位深化改革的重点是实行事企分开,建立新的运行机制,以改善服务为目标着力在构建公共服务体系和改革运行机制上下功夫。

  (二)在优化产业中解放思想

  实行集团化、集约化发展,优化产业结构。运用市场和政策双重机制,推进党报集团加快向综合性传媒集团转型步伐,培育大型国有文化领域的战略投资者。推动服务于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行业类报纸以及满足重要细分市场受众需求的专业类报纸重塑新型市场主体,形成一批在行业领域或细分市场具备一定资源集中度、占据优势竞争地位的专业性传媒企业集团。通过市场和政策的双重纽带实行跨媒体、跨地区、集团化、集约化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链、延长产业周期、降低发展风险,推动报业全行业的发展模式向质量效益型转轨,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实行数字报业战略,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正确认识数字技术发展对于传统报业的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当前技术发展带来的媒体格局变化日新月异,巩固传统报业在多元传播格局下主流地位的任务刻不容缓。中央领导强调党报等传统媒体要整合网络等新兴媒体,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传播效果。要正确认识当前新闻传播和出版业发展到了由传统出版向数字化出版方向转变的关键时期,新闻出版业的数字化战略不是限于在某一技术业务环节的技术改造,而是基于行业的核心内容竞争力与数字网络技术深度融合的业务流程和运营模式的再造,是传统出版业态的整体变革和产业升级,数字出版要立足于自主创新、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因此要将数字化纳入促进传统媒体产业升级的整体战略中予以高度重视,加以指导扶持。

  新闻出版总署正在加快实施《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中确定的四大数字战略重点工程: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中华字库工程、国家知识资源数据库工程。通过这些重点工程的实施推动传统出版产业向现代传媒产业的转型。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加大政府推动传统报业产业升级宏观政策及重大项目的实施力度,利用我国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扩大内需的有利时机,争取电子报库工程、报纸出版单位数字报业实验援助工程的实施立项,建立数字报业实验基地,尽快研究制订数字化新媒体的政府行业标准,发展数字产业群、产业带、形成新的增长点,把握培育新业态、占领新阵地的主导地位和主动权。

  (三)在加强公共服务中解放思想

  以人为本,就要大力构建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使新闻出版业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这是政府主管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国家宏观政策已经明确了建设公共服务体系的基本方针:政府主导、增加投入、改善服务、保障权益。明确了公共服务的重点领域在农村,为“三农”和少数民族服务是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

  当前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就是要落实好中央精神,用足用好国家政策,尤其是要抓住国家当前为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运行、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基础建设投资力度的重要战略机遇,统筹规划,协调发展,通过提出并实施促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大政策、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积极探索建立提供并改善公共服务的有效渠道,积极探索建立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积极探索建立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有效载体。

  新闻出版行业正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五大重点工程,即农家书屋工程、重点出版物工程、民族出版东风工程、全民阅读工程和文化环保工程。报纸作为连续出版物在信息服务的丰富性和及时性方面有其他出版物不可替代的优势,要在紧紧依托上述重大工程、充分发挥服务功能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建立报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有效载体。

  当前总署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当前经济工作拉动内需、加快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新闻出版业的实际提出了建设新农村阅报栏的重大项目工程。新农村阅报栏工程是促进农村报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大项目工程的总称,包括农家书屋阅报栏配套工程、新农村校园阅报栏工程、新农村社区阅报栏工程。力争通过报业公共服务的重大项目,探索报业公共服务的实现途径,争取建立国家对报业公共服务体系,尤其是面向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固定长期的扶持政策、投入渠道和有效模式。

  同志们,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进一步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地坚持发展。通过落实党中央对新闻出版业的总体要求,在新闻出版业最终形成两个格局、三大体系:即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世界先进文化的开放格局。构建面向基层、服务人民的公共文化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覆盖全面、传输快捷的传播体系。要实现这些目标,新闻出版业任重道远;实现了这些目标,新闻出版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真正落到了实处。

  希望与会同志结合各自实际,广泛交流,畅所欲言,深入探讨中国报业如何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有效途径,如何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增强报业市场主体的舆论影响力、文化创新力和市场竞争力,使之成为巩固宣传舆论阵地、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强大市场支撑力量,使之成为解放报业生产力、实现报业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市场驱动力量,使我国报业抓住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新的历史跨越,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