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中国报业年会 > 2008报业年会消息

张秉礼:报网互动是一种过渡手段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张秉礼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张秉礼

  主持人:

  宁波日报里有几个媒体?

  张秉礼:

  我们现在是八张报纸,两本杂志,一个新闻网站,一个出版社,还有新华书店。我们集团可以说是全国唯一的有新华书店。

  主持人:

  很多地方自己都有一个新华书店集团。这是蛮有特点的。

  张秉礼:

  花样比较多。

  主持人:

  张社长,据我所知,咱们宁波日报也有一个网站——宁波网,投入非常大。为什么你们会有这样的魄力投资这么一个网站呢?

  张秉礼:

  我的一个很重要的观点认为,报纸是一定会被边缘化的,从数字技术发展的速度来看,报纸总有一天是会被边缘化的。

我们这个网站是所有新媒体的基础,我们从01年开始做这个网站,它叫做“中国宁波网”,也是中国所有地方网站当中唯一前面加“中国”两个字,国信办批的。现在应该说做得马马虎虎,影响力在当地比较大,在海外的宁波人当中影响力也是比较大的。我们调查过一些宁波人,他们认为上我们这个网比别的网快一点,我估计可能别的网上的人多,我们这个网站不是很引入注目。

  主持人:

  我听说你们的服务器特别好,有200多台。

  张秉礼:

  对。

  主持人:

  肯定因为技术、人力的投入,使得它在速度各方面都比较领先。您怎么看待报纸和网络之间的报网互动呢?

  张秉礼:

  如果从现在来看,我觉得报网互动是一种过渡的手段。如果认为报纸可以一直存在下去,网站也可以一直存在下去,如果大家要合作,那就要报网互动。从报纸的角度,因为市场越来越小,所以它要进入网络。网络是一个长远发展的主流媒体,报纸是要逐步退出时代的东西,从报网互动的过程来说,实际上也就是报纸要把自己本来单向传播的形式尽可能地改变成双向互动。

  主持人:

  宁波日报各个媒体之间有一些什么好的互动案例?

  张秉礼:

  其实现在大家用的方法都差不多,比如搞一个主题,报纸也搞,网络也搞,大家同时搞。或者是把一个报纸上的新闻做了以后的网上的反应,再把网民的内容放到报纸上。我们现在在做一个数字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让每个记者、每个编辑全部可以把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四种手段都能够用起来,这是我们发展的一种趋势。不管以后变化是什么样的,我们的采编人员都可以同时用这四种手段进行采访和编辑,这样的话,报网就基本上可以变成一体了。为此,我们现在有两个起步的手段,成立了一个全媒体记者团,主要是采访音频、视频为主。再一个,鼓励现在的文字记者出去带摄像机,你去拍DV回来发到网站上。

  主持人:

  有奖励措施吗?

  张秉礼:

  我们集团给稿费,因为报纸它不会给你稿费,你的文字稿给报社,报社给你稿费。

  主持人:

  这样成本很高。

  张秉礼:

  我们一年投入一两百万给这些记者发稿费。文字稿不算,一定要发视频稿,你发视频稿,我就另给你发稿费。

  主持人:

  大家的积极性应该很高。

  张秉礼:

  这个事情我们也是刚刚开始试点,等于把钱拿出来放在那儿,你发视频稿我就给你稿费。

  主持人:

  现在效果怎么样?

  张秉礼:

  这个事情我们刚刚起步,因为我们整个的数字平台刚刚做出来,就是每一个记者自己的视频就可以通过门户放到整个集团的编辑系统上。

  主持人:

  但是很多报业集团觉得现在做网站特别烧钱。

  张秉礼:

  从现在来说,做网站是烧钱的。但是话说回来了,我说一句比较坦率的话,我们这样的媒体其实都是国有资产,我们是赚钱的,我赚来的钱仍然是要交给国家的。发展网站当然也是对国家有好处,我把这些钱拿过来投到网站上,实际上也是给国家的。我们跟你们有点不一样,你们是商业的性质,我们是国有的,所有资产都是国有的,当然我把国有资产赚了以后投到报纸和投到网站都是一样的,就是看哪个地方有需要,而且也对报纸的长远发展有好处。报纸再做五年再做十年,报纸做不下去了,你的网站很发达,依托网站新媒体很发达,报纸的采编人员一样有饭吃。我一直提倡这个观点,以后大家可以转行,做记者的仍然做记者,做编辑的仍然做编辑,但是记者、编辑做的东西要做到新的传播介质、传播终端上。

  主持人:

  宁波在中国的东部,浙江,非常发达,浙商特别多。现在金融危机,很多媒体已经开始有点受影响了,我不知道宁波日报集团有没有受到影响?有没有考虑一些什么方式应对这种危机?

  张秉礼:

  其实一个报社的发展、一个报业集团的发展与当地经济是一定有关的。媒体的主要收入是广告,从11月份开始我们就感觉到广告的影响,我估计到明年上半年,可能影响还会更大一点。大家都说有影响,对我们来说,尽量见招拆招去应对,广告少了,那就尽量再用不同的办法开拓广告业务。现在订报纸也受到影响,本来一个企业家他是订报纸的,现在他说我工资也发不出来了,怎么订报纸呢?从浙江来说,我是很有信心的,因为浙江民营经济的成分非常高,也就是市场调节的能力更大。温总理说现在危机危机,有危也有机。我觉得市场体制越完善的地方,民间的活力越强的地方,机会的可能性就更大了。只要浙江整个经济能够应对,我相信我们报纸也能够应对,因为我们的运行机制是市场化的,我们的资本是国有的,但是我们的运行机制是市场化的。

  主持人:

  新闻报道的时候特别难把握它的公正性,比如三鹿奶粉事件,万一三鹿是您的大客户,您怎么处理这个问题呢?

  张秉礼:

  这是一个很微妙的问题。但是作为新闻媒体,你一定要做好你的报道。举一个例子,北京日报有一篇报道,国美黄光裕的一篇东西,黄光裕被证实进行调查。我看了里面的内容,80%以上都是给国美促销的,只有两句话是牵扯到这个事件本身,第一就是被证明已经被在调查了,第二句话,国美本来要开一个发布会,后来没开,但是证实了他们在双周庆的时候要采购三百多亿的货源,后面全部都说的是采购的货源。作为媒体,它既报了这里的事实,但同时它又保护了这个企业,因为国美是有很大市场影响的企业。这个人有问题了,但是这个企业还是在很正常地运转,而且运作得非常好。给市场一种安定和信心,我觉得这种处理方式非常好。

  主持人:

  也就是说,在处理的时候有很多的方法,可以特别艺术地处理掉。

  您怎么看待08年网络的发展呢?因为出了那么多的大事,网络的介入也比较多。

  张秉礼:

  08年对中国应该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因为有这么多的大事,而网络在这当中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正面的作用,因此也引起了我们整个国内的一种公认度,就是网络它是可以在我们中国所谓主流舆论引导的过程中发挥很好的正面作用。

  主持人:

  所以您就特别看重网络,愿意在网络上投入那么大,是吗?

  张秉礼:

  应该说,我们应该充分认识网络的作用,而且要跟上这样一个时代的趋势。

  主持人:

  传统媒体和网络也有一些合作,您在考虑跟网络合作的时候,会看中网络的哪些特性和它的哪些资源呢?

  张秉礼:

  其实网络最主要的就是它跨地域的广泛性,再就是时效性,这两者是现在平面媒体最缺乏的。

  主持人:

  宁波日报和搜狐网有什么合作吗?

  张秉礼:

  作为我们“中国宁波网”,它是地方新闻网站,我们也很希望跟国内一些商业网站能够建立起比较好的合作关系。实际上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网络媒体的发展,我们是可以探讨合作的形式。你们有媒体工作部,就是要不断地发现和探索,然后形成这样一种合作的模式。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秉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