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刺五”事件使中药注射剂处境尴尬 监管将变严

  中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 2008年10月5日,云南省红河州第四人民医院使用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后更名为黑龙江完达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刺五加注射液后发生严重不良事件。该医院患者使用了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生产的两批刺五加注射液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其中有3例死亡。
10月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同卫生部组成联合调查组,在云南、黑龙江两省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对事件原因展开调查。经查,这一事件是一起由药品污染引起的严重不良事件。

  近年来,中药注射液引发的事故常有报道,如鱼腥草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柴胡注射液、复方丹参注射液等都发生过严重的不良反应。据统计,最近3年的药品事故中,中药约占20%,而其中中药注射剂的比例高达80%。中药注射液因何问题频出?是否应该拒绝使用中药注射液?而经过此次刺五加事件后,中药注射剂处于更加尴尬的境地。

  不良反应要引起医生重视

  此次完达山药业公司生产的刺五加注射液部分药品在流通环节被雨水浸泡,使药品受到细菌污染,后被更换包装标签并销售。2008年7月1日,昆明特大暴雨造成库存的刺五加注射液被雨水浸泡。完达山药业公司云南销售人员张某从完达山药业公司调来包装标签,更换后销售;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云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在被雨水浸泡药品的部分样品中检出多种细菌。此外,完达山药业公司包装标签管理存在严重缺陷。完达山药业公司管理人员质量意识淡薄,包装标签管理不严,提供包装标签说明书给销售人员在厂外重新贴签包装。而此次完达山药业公司的上述行为严重违反《药品管理法》的规定依法应按假药论处。

  然而,"红河刺五加注射液事件"的发生,并不代表所有刺五加注射液产品都有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表示,云南红河州发生的6例刺五加注射液不良事件,不是药品的不良反应而是药品污染导致的严重不良事件,跟药品不良反应完全是两个概念。

  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有害反应,药品质量不合格也可能给患者带来有害反应,应该根据药品检验机构的检验结果来确定药品的质量是否符合标准。不能认为有了不良反应就一定是药品质量问题,也不能将因药品造成的伤害事件都归为是药品的不良反应。

  "任何药品都是双刃剑,在治疗疾病的同时,都会存在着或轻或重的不良反应。完达山生产的刺五加也好,其他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的药品也好,都会存在着不良反应,我们一直在评价这个不良反应对人的危害程度。"颜江瑛表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一直在监测各类药品上市后的临床使用情况,包括不良反应,亦发现了在中药注射剂方面的不良反应偏高于西药,其原因可能是多种:一是中药注射剂的复方比较复杂,成分也比较复杂,中药注射剂也是我国近几年通过科技的手段、科学的发展、新型的治疗制剂,在对它的认识当中,还有很多的过程要完成。"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已经连续公布了16期的不良反应的通报,我们也向临床医生、社会公众和患者公布了一些中药注射剂存在的不良反应,希望使用过程中要关注,包括鱼腥草注射剂等几个注射剂,也引起了临床医生的广泛重视。"

  "我们希望在公众中药注射剂选用当中,临床医生要密切注意适应症和用量,不要超适应症和超剂量使用,这也存在着一些风险,特别是在基层医院和农村的诊所,中药制剂使用中不良反应发生率相对高一些。"颜江瑛强调。

  完善并将修订监管办法

  医学界对于中药注射一直存在着很大的争议。究其原因,首先中药注射剂成分复杂、质量难以控制;其次其稳定性难以控制;此外,患者的个体差异和用药状态也会对不良反应产生影响。故而,中药注射剂的制备和质量控制带来一定困难,这些年中药注射液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多。

  此次"刺五加事件"也折射出产品质量把关不严的问题。对此,颜江瑛指出:"药品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在不良反应上报当中的积极性确实不如医疗部门,这跟就诊就医的医疗环境也有关,因为病人大部分时间是在医院里用药和在医院里就诊,药品80%是在医院里使用,20%是在药房、药店里使用,现在这种情况下,发生的不良反应,也跟病人报告有关。病人往往先去报告就诊的医生,如果有什么不舒适,向医生报告,所以我们的不良反应报告90%以上来源于医院,这跟整个人群就医的行为有关。"

  "现在我国一些大的企业也在建立这种机制,而且有些企业也是积极主动地到医院收集这个上市药品的不良反应情况。"颜江瑛说道,药监局目前也在考虑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的管理办法,是不是根据现在的发展要进一步进行修订,修订当中是否把企业的责任更进一步突出出来。"但是有一点,无论是谁报告,作为药品监管部门,作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的部门,我们能在第一时间发现药品不良反应是最主要的。现在通过几次的药害事件,我们都能感觉到这个药品不良反应系统还是灵敏有效的,都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现不良反应,让行政部门及时采取作用,比如说暂时停售和使用药品,比如说责令企业召回药品,这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此外,药监局今后将及时公布加强中药的不良反应监测,发现不良反应信息之后,及时向临床医生和社会公众进行公布。另外,药监局同时也希望公众正确认识中药治疗的效果和存在的一些不良反应,因为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误导,就是中药无毒。"是药三分毒",是中国上千年的传统经验积累下来的,所以中药不是无毒,即使是补药,吃多了也对人体有危害,所以我们要科学正确地认识中药。

  有的专家也建议,儿童和孕产妇这种特殊人群慎用中药制剂。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颜江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