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金融危机下部分企业招聘哗众取宠 证券公司尴尬

由于对企业所在行业缺乏信心,部分招聘摊位前乏人问津。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由于对企业所在行业缺乏信心,部分招聘摊位前乏人问津。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应聘女生认真记录企业信息。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应聘女生认真记录企业信息。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就业难 证券公司招人更难

  昨日一场招聘会上求职大学生称金融业“不保险”无人投简历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昨日,在天河五山花园“全国人力资源市场2009届天河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招聘会”上,不少大学生受“金融危机”影响,求职时称金融类企业“不保险”,一家证券公司整整2个钟都未收到一份递送简历。另外,虽然中国证监会已证实国美老总黄光裕涉嫌违规,但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昨日依然现身招聘会。

  证券公司白等2个钟

  招聘会从昨日上午9点开始,10点半左右,记者去到招聘会现场,发现原定的50多家企业中,共有11家“缺席”,但后来有12家企业的HR听闻消息后临时赶来现场“摆摊”。因天气寒冷、入口处标识不够醒目等原因,现场求职大学生人数比意料中要少。

  11点左右,记者路过现场唯一一家证券公司——渤海证券广州天河东路营业部时,记者询问HR收到多少份简历,HR以为记者是求职人员,说若记者递交将是第一份。这意味着整整2个钟头内,证券HR苦等2个钟仍是“零简历”。随后时报记者采访得知,原来求职大学生们觉得受“金融危机”影响,未来从事金融证券业“很不保险”,所以未投出手上的简历。一名HR告诉记者,他们需要招聘20名左右的证券经纪人,但未料到竟无人应聘,与股票红火时期大相径庭,“等股票上扬了,做这行还是能赚钱的,现在进来要能吃苦,度过寒冬。”

  国美招人并未受影响

  记者在现场发现,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也在招聘会“摆摊”,并在2个钟内现场收到20份左右的简历,还有不少大学生咨询后表示将通过网上投递。来自华农工程学院的大四男生小吴说,虽然国美老总出了事,但目前经营还算稳定,加上自己很希望进大企业工作,所以就投了简历。

  “我们公司华南区和广州将招聘一批本科以上、英语过四级的储备干部人才,且必须是2009届的应届毕业生”,在现场负责招聘的国美一女HR告诉记者,公司明年招聘计划并未受“黄光裕事件”的影响,“12月,我们将在华师大学城校区和广工环市东校区开展校园宣讲会,并在一个月内完成初试、面试工作。”

  “手写简历”吸引眼球

  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大学生们在简历上花费了不少心思,有些还别出心裁。记者发现一名男生手上拿着的6份简历竟然全部是“手写简历”,每份简历都有两页。这名来自科贸职业学院的男生叫张展峰,是一名明年毕业的大专应届生。“现在招聘会人太多了,我去过华农的校园场,有些甚至还排不上队”,张展峰说,自己就想出“手写简历”这个点子,希望能让HR们耳目一新,从而“出奇制胜”,“现在绝大部分简历都是打印的,我用手写,是想向HR表明自己的认真与诚意,也显示自己动手能力强。”

  现场一些收到“手写简历”的HR表示,这种方式的确很有特色,能吸引他们注意,但企业招人最终看重的还是个人综合素质,只有条件符合、双方互需,才会录取。

  相关新闻

  这家企业难道是来选美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薛冰 实习生 谢颖) 昨日一场建筑、自动化、机械、能源、交通、工业、电热类专场的招聘会于广工操场举行。相比于前几场招聘会,各项速度加快,但火爆程度不减,设摊企业100多家,由于多招理工科,女生人数明显减少。招聘会上,有些企业过于哗众取宠让毕业生望而生畏,不禁怀疑企业到底是来选美还是来招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深圳一家投资公司前面试者在前台围成一堆,并且没有一位男生。原来这投资有限公司招聘品质技术集团主管、见习品质技术员,营销主管等职位,却全部只招女生,而且要求“容貌端庄秀丽”,承诺实习期间工资2000~2500元吸引毕业生。一位叫小文的同学告诉记者,“刚才四个人一起面试,有个女生身材较胖,长得不是太漂亮,两个面试官直接连问题都不问就把简历退给了她。而其他面试的,长得过得去的,就让直接去公司实习一个星期再谈签约的问题。”

  对于为什么只招女生的问题,用人单位回答说,女生心细,男生很多干得好就跳槽。同学又问,“那你们工厂女的很多吗?”用人单位则说,不是。很多男的。“那一定要美女吗?”工作人员就不做回答。

  记者再一打听,这个公司直接让来面试的女生去公司实习。对于这种不需要面试直接去工厂实习一周的企业,有些同学抱着怀疑的态度。华农的小李说,“只招女生,又不用面试啊什么的,直接让我们去那里实习,觉得怪怪的,又说工厂在惠州,不是写着在深圳?技术员还要招美女,好像骗人一样,我们就几个人约好一起去,壮胆,万一有什么大家也有个照应。”

  对此,学校方面则表示,这些进来设摊的企业都是合法注册的,还是比较可信,其他不愿多说。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 巢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