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中国价格改革迈向攻坚阶段 尚有重要领域滞后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题:中国价改迈向攻坚 尚有重要领域滞后

  中新社记者 翁阳

  二十六日,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方案进行审议,并决定公开方案、广纳民意。此举意味着由于复杂原因数度择机未果,延宕十余年的燃油税“破茧而出”已无悬念。


  一周多来,自此间某能源领域专家关于燃油税即将开征之表态见诸媒体,公众目光旋即聚焦于斯,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部、税务总局也在此后渐次释放相关信息。

  截止记者今天上午发稿前,尽管改革方案详情尚不得知,但大致眉目已趋清晰,主要包括成品油降价将同征收燃油税一并于今年年底左右推出;同步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等六项收费,高速公路收费仍将延续;油价形成机制将更加灵活,但与真正同国际价格接轨尚有距离等内容。

  根据数日来中国多家主流网站调查结果,面对国际油价暴跌之改革良机,对于政府征收“多用油多交钱、少用油少交钱”,助推节能环保,已为世界各国普遍施行的燃油税,涵盖私家车主的绝大多数网民皆持肯定态度。

  与之同时,社会上围绕燃油税相关话题的疑问、探讨乃至激辩也不绝于耳。如国内油价为何迟迟不降,而是非要同燃油税捆绑于一起?若不取消过路费、过桥费,“费改税”岂不成了“费加税”?油价改革不彻底在将来还会招致因囤油产生的“油荒”等。

  此间学者指出,因燃油税触发的价格改革既关乎国计民生和经济平稳发展,也涉及行政体制改革,其背后更潜有中央与地方政府、交通与税务部门以及不同性质企业之间的相互博弈,故争论之音在所难免。

  另有舆论呼吁,燃油税开征必然会加重公共交通、出租车、农机用油等压力,政府须真正关切上述群体利益,予以补贴或优惠。此外,十几万养路费征缴人员的再安置工作也要周致。

  总体看来,改革前景利大于弊,正是中央下定决心之原因所在,对于平衡各方利益之统筹考虑,亦有观察者笃信孕育多年的改革方案会有较为公平的具体安排。

  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历程,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表示,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居于关键地位的价格改革,现已进入攻坚阶段。尽管目前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已实行市场调节,但资源、环境、垄断行业等重要领域价改仍明显滞后。

  由是观之,此番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不仅堪称上述领域的破题之作,更对“呼之欲出”的资源税改革和环境税开征深具示范效应,其实施效果好坏,能否“破茧成蝶”之重大意义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