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富豪不惧金融海啸 依然乘游艇悠游珠江(图)

奢侈品消费萎缩,但私人游艇业却依旧“雅兴不减”。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奢侈品消费萎缩,但私人游艇业却依旧“雅兴不减”。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广东现在已有百余人拿到游艇牌照,其中30人有自己的游艇。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广东现在已有百余人拿到游艇牌照,其中30人有自己的游艇。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任凭金融海啸 广州富豪游艇依然悠游珠江

  在现今全球经济环境严峻,奢侈品消费萎缩的大环境下,广州的私人游艇业却仍呈现出了平稳甚至向上的发展趋势。私人游艇又被称“水上别墅”,据业内人士介绍,自去年以来,私人的游艇的购买量明显有所增多。日前,记者从广东海事局和广州的游艇驾驶培训机构了解到,自从1996年广州出现了第一艘私人游艇,目前,广州市持有游艇驾驶执照的已超过了100人,其中的30多人更已拥有了自己的游艇,晋升为私人游艇艇主。

  现状

  广东已有百多人

  领到游艇牌照

  2006年初,广东海事局出台了《广东海事局游艇驾驶员适任考试、评估和发证办法(试行)》。从《办法》出台至今,广东局辖区内已有100多人考取到了游艇驾驶执照。

  为进一步规范我国水域内非营业性游艇的安全管理,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出台了《游艇安全管理规定》规定。《规定》的内容涵盖了游艇的检验、登记、游艇操作人员培训、考试和发证、游艇航行、停泊、游艇的监督检查以及相应的法律责任等,并将于明年的1月1日开始正式实行。广东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处长梁军表示,现时,游艇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检验规范仍未十分健全,游艇业的安全管理也因为是由各辖区海事机构自主制定,而得不到有效的统一和实施,这些因素限制了游艇业的发展。《规定》的颁布既确立了游艇业主自主管理和行业自律的原则,又明确了游艇有关安全方面的各项规定,有利于游艇业健康发展。

  花费'

  小游艇等于

  中档轿车

  自从1996年开始,在广州地区出现第一艘私人游艇后,在英美国家中产阶级家庭中盛行的游艇风渐渐蔓延到了广州的,游艇逐渐开始脱离其“高不可攀”的外衣,成为了不少广州以及周边地区的隐形富豪所钟爱的“玩物”。“在许多人的观念中,可能觉得游艇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是顶级富豪的专属玩物。但其实现在要买一只9米以下的小型国产游艇,大概只需要40万~50万,和买一部中档轿车的价格其实差不多。”广州市莱茵游艇会副总经理俞彬说。目前,参加游艇驾照考试,买下私人游艇的人越来越多,经过10多年的酝酿和发展,游艇已逐渐进入了部分广州富豪的生活。现今市场上的游艇从尺寸上基本分为三类,相应的价格则从40万到上千万人民币不等。而人们经常听说的过亿的游艇其实只是其中很个别的例子。

  保养费用和油费不菲

  正如“买车容易,养车难”一样,买了自己的游艇后,每月的维修和保养费就成为了游艇主相当大的一笔固定支出。即使能够负担得起游艇停泊和维护的费用,也并非每个考到驾驶执照的人都会马上购买自己的游艇。按照现时莱茵游艇会的收费标准,“养”一只9米以下的小型游艇,不计每次出航所花费的油费,光是在俱乐部码头上的泊位费、日常的清洗费、基本的维修保养费等加起来一个月至少就要3000元~5000元,游艇开出去大概8小时,就要上千的油费,每小时耗油费过百元。如果是中至大型的游艇,该笔费用就还要加倍。

  在莱茵游艇会现时将近120名会员中,只有30多人拥有自己的私人游艇。“由于游艇停泊的时候总是比开出去的时候要多,使用率相对低,因此不少人在考虑到这一点后,也都不一定马上就购买自己的游艇。”俞彬说。

  针对这样一种现象,俞彬认为现在的人时兴“拼”,“拼车”、“拼饭”、“拼婚”。同样,“拼”的观念也可以引入到游艇当中。以一只百多万的游艇为例,如果3个人一起合买,每个人只需给出大约30万的费用就能享受到中型游艇。除了可以分摊购买游艇的费用以及停泊、管理费外,还可以大大提高游艇的使用率。闲置的时候,就将游艇交由俱乐部来打理,并对外进行出租。“‘拼艇’的做法在国外其实很普遍,所需要的其实只是我们在观念上那么一点点的转变。”

  对话游艇考牌者

  私人企业家欧先生刚参加了最新一期的游艇驾驶执照的考试,并即将拿到属于自己的游艇驾照。当谈到自己考游艇牌最大的感受时,他表示“开游艇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

  记者:最初为什么会对游艇产生兴趣?

  欧先生:第一次接触游艇是在之前的一次商务旅途中。当时我在新西兰和客户谈一笔生意,在当地合作伙伴的邀请之下,第一次坐上了客户的私人游艇,扬帆出海,也正是那次出海的愉悦经历令我马上体验到了游艇的巨大魅力。当时脑海中马上就产生了回国后要去考个驾照的想法。

  记者:参加培训前觉得考游艇牌难不难?真正学习后又有什么感受?

  欧先生:开游艇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一开始还以为学游艇和学开车应该差不多。因为我很早就考了车牌,所以一直都对自己很有信心,但认真学下去才知道其中是大有学问。虽然在如何打方向等方面,两者的原理基本是一致的,但一坐上模拟练习器,就会发现游艇的整个驾驶仪器以及表盘都和汽车的有着很大的区别。

  记者:第一次上船的时候感觉怎么样?

  欧先生:刚上船的时候当然很兴奋啦!但由于之前从没开过船,真正把方向盘完全交给我,让我独自驾驶的时候真是有点“心惊惊”。什么“笼风泊船”、“开风泊船”、“左右轮机”的应用之类的东西,听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在老船长的指点下,经过整整五六个小时的连续实操后,才感觉稍微熟手一点。

  记者:近期内有没有购买私人游艇的打算?

  欧先生:现在才刚刚拿到牌照,我的计划是先租只游艇,在内河或附近的海域尝试尝试,感受下没有教练在旁边开艇会是怎样一个情况,再考虑是否要购买自己的游艇。我现在已计划好了在下个周末租只游艇,带上家人和朋友,开出去试试。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明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