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石油短缺和环保呼声日高 纯电动车正在“突围”

  11月下旬,洛杉矶国际车展,宝马集团为新近研发的MINI-E举行了首发式,并称其为“全球第一款供日常使用的零排放纯电动高档轿车”。

  世界上对汽车尾气排放控制最严格的莫过于美国加州。早在上个世纪末,该州就颁布了严格的行政法规推行电动车和其他替代能源车。
规定到2003年各公司在加州销售的汽车中必须有一定比例的电动车。

  由于加州在全世界排放控制的风向标地位,各大汽车公司对加州的要求十分买账。通用、丰田等公司纷纷开发出可供商业化生产的电动车到加州应市,纯电动车一度大红大紫。加州政府也对电动车实行种种优惠政策,比如电动车购买者可以获得政府补贴3000美元,可以在当地国际机场免费泊车。更有一些商业机构为吸引电动车主的惠顾,免费提供充电服务。坚持数年,加州的确培养出了一批电动车的热心用户。

  然而,电动车在加州汽车市场的比例始终没有达到预定目标,因为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电动车造价高而充电后行驶距离远比传统汽车短的基本事实。真正接受把电动车作为日常出行工具的消费者比例甚微,赔本赚吆喝的买卖终于绷不住劲。由于看不到任何光明的前景,恰恰是在2003年,美国和日本的汽车公司宣布停产纯电动车,转而开发油电混合动力和氢燃料电池车。

  宝马是一家技术开发能力很强并且特立独行的汽车企业。世界汽车业老大们在节能减排的终极方案——氢动力方面采用了彻底抛弃发动机的氢燃料电池方案,宝马则采用了把车载储氢罐中的氢气直接输入发动机燃烧的技术;这一次在别人都搞油电混合动力的时候,宝马回过头又搞起纯电动车。不随大流,勇于探索不同技术路线,宝马的确别具一格。

  在好莱坞试驾MINI-E

  在好莱坞试驾宝马MINI-E纯电动车,感觉有几分奇特。从著名的比佛利山酒店出发时,因为没有怠速,轻踩“油门”,几乎没有反应;踩重些,车子无声地开始滑行。短暂适应之后,这辆小小的电动MINI-E轿车几乎可以当跑车来开,0到100公里加速时间仅为8.5秒,提速实在太爽。没有发动机的轰鸣,有的是一种冲浪般的流畅。加上MINI在操控方面的优势传统,在尽是坡道和弯路的比佛利山,轻易游弋车河,车速一度超过70英里(110公里),大大超过了道路的限速,担心警车响着警笛从背后追来,终于不敢去尝试标定152公里/小时的最高时速。

  MINI-E的动力不成问题,电动机的功率高达150千瓦(204马力),扭矩220牛米,可以和一款2.5升的汽油发动机媲美。MINI-E电动车的最大突破,在于续航里程的提高,由于配备了一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一次充电的最大续航里程达到250公里。使用一个随车配送的“墙盒”,与用户车库里的普通电源相连,可获得大幅增强的电流来充电,使MINI-E一次充满电的时间只需两个半小时。足够的续航里程加上快速充电,MINI-E完全可以满足用户的日常出行。

  为了MINI-E纯电动车的推广,也为了获得生动的试验数据,宝马日前为刚刚生产出来的500辆MI-NI-E在美国纽约和洛杉矶通过互联网征集志愿试驾者。试驾者可不是白开车,而是每个月需支付850美元进行租赁,租赁期为一年,租金包含了所有必要的技术服务、维护和零部件更换。在加州,一辆普通MINI一个月的租金为350美元,试驾者可谓花费不菲,报名者却依然十分踊跃。

  宝马人士称,此举将能了解和跟踪两个城市的不同气候、道路、驾驶者习惯的数据,一年后类似的测试将在欧洲进行。

  电池的突破是关键

  电动车其实并非燃油汽车之后的新宠。早在1865年,美国人汤姆森就造出了世界上第一辆电动车,比汽车大量问世早了近半个世纪。电动车在1899年创造过时速100公里的纪录,当时的汽车不能望其项背。此后,由于技术进展缓慢,电动车渐渐退出历史舞台。到了1960年代,电动车只占世界汽车保有量的0.1%。

  直到20世纪后期,石油短缺和环保呼声日高,才使得电动车重新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各大企业纷纷投入巨资进行电动车开发。90年代,中国科技界对电动车的开发可谓情有独钟,出发点十分有趣:传统汽车技术,中国比欧美晚了几十年;而电动车技术全世界还没有大突破,我们现在开始研究,与欧美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完全可能后来者居上。结果投入不少,一直不见有量产的纯电动车问世。

  纯电动车的突围关键是蓄电池,电池的单位容量、电池的成本、电池的寿命、电池报废后的无污染降解。MINI-E使用的是法国公司生产的大容量锂电池组,虽说比传统电池容量大许多,体积着实也不小,完全占据了后排空间。MINI-E的造价和锂电池的价格,宝马方面没有透露。至于电池的寿命,答复是明确的——要和试驾者一起在实际使用中获得。纯电动车能否突围,看来宝马还没有给出最后答案。

  国际油价持续暴跌,对电动车不是什么好消息。看美国街头的油价,从上半年每加仑(1加仑等于3.785升)5美元跌破2美元。而中国油价依然高高在上,倒是电动车难得的机会。中国的比亚迪,从电池业转而生产汽车,也正在积极研发电动车,期待他们获得突破的一天,帮助电动车这个跨越3个世纪的梦想迎来春天。

  李安定

  专栏作家新华社高级记者资深汽车评论人 (来源: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利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