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从军30年法规伴我行———济南军区某炮兵旅旅长王兆祯与基层官兵的网上对话

  近日,笔者来到济南军区“从严治军先进单位”、某炮兵旅,采访该旅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情况。走进旅长王兆祯的办公室,正好看到他在局域网上与基层官兵对话,用他从军30年的切身感受畅谈部队法治化建设。
这个厚重而有趣的话题,吸引了笔者……

  炮神(网名):近年来,咱们旅大抓依法治军,废除“土政策”、“土规定”的做法被上级肯定、推广,我们都倍受鼓舞。但今年我当班长后,班里来了两个“90后”新兵,有些坏毛病,天天拿着MP4、PSP玩游戏,我一气之下就把这些玩意儿没收了。他俩还不服气,在军人大会上弹劾我又搞“土章法”。我心里很矛盾。您带兵多年,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王兆祯:首先,你要正确认识“90后”战士身上的新特点。其次,要历史性地看待废止“土政策”、“土规定”。1978年我刚当兵时,正是军队拨乱反正、吹响法治化建设号角的新阶段。我是个有点文化、也有点犟脾气的农村娃,连队干部对我既关心器重,又严格要求,但从没挨过班长的“拳头”。正是在这种逐步正规的环境中,我从战士成长为班长、干部。我想,如果没有科学带兵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也许我在部队就干不到今天。

  青杉(网名):我们深有同感,近年来旅里大抓依法带兵、依法处理热点敏感事务,我们都是在干部、骨干的教育培养下,靠良好的工作表现转了士官,取得了进步。

  王兆祯:“土政策”根深蒂固,需要长期努力才能根除。我当副旅长时,许多战士喜欢听收音机、随身听,甚至影响到工作,我们就下了一条“禁令”。结果,不但没堵住,还引起官兵一肚子意见。我们只好又放开,按照条令条例进行了正面教育引导,限定了听收音机、随身听的时间和内容,受到官兵广泛认同。“炮神”所说的玩MP4、PSP现象,是这一问题的新表现,如果又强行禁止,不就等于“土规定”又回潮了吗?

  炮神:我明白了。您常讲“土章法只能管一阵子,法规才能管住长远”,原来您以前有过“走麦城”的切身体验啊!我知道该怎么做了。

  狼毒花(网名):十七大报告中说,“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现在都已经信息化时代了,手机用户在我国已经超过2亿,而条令仍然规定军人一般不得使用移动电话。我认为,这个规定已经滞后于时代,扼杀了我们享受改革发展30年来的成果。旅长,您是怎么看的?

  王兆祯:哈哈,你的话只有一半是对的。首先,无论你有什么客观理由,都必须遵守现行法规。其次,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法规。

  炮闩(网名):旅长,您的意思是,随着环境、条件的发展变化,法规制度也在发展变化吗?那,不久的将来,不准用手机的规定也会修改吧!

  王兆祯:你的话也说对了一半。就拿三大条令来说,从1951年到现在已分别修订了9-16次,其中改革开放30年间修改完善的更为频繁,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如,根据条令条例的许可,近年来我家里接了宽带网、购买了股票基金,还参加了经济适用房筹建,这些都是适应时代发展的产物。但军队毕竟是个特殊群体,不是什么都与社会并轨的。从保密角度看,今后军人使用手机也是要受到限制的。

  狼毒花:那怎么办?总不能把连队封闭起来,不与外界联系吧。

  王兆祯:你这话不太切合实际。第一,战士一直可以免费寄信。另一个,去年旅里已把磁卡电话、局域网连到了班排。再一个,旅里正在购置下发保密性强的短信收发系统。在符合条令条例范围内,我们正尽最大努力满足大家通信联系的需要。

  狼毒花:是啊,换一种思维想想,我们是在以不同形式享受着改革发展30年的成果。法规本身就是对经验、规律的总结,无论是“禁”的还是“放”的,每一个条款都充分考虑了我们的需要。

  争创一流(网名):这话我赞同,就连《纲要》对双争的规定“不搞平衡照顾和人为保先进”,也符合我们的需要。我们连已经连续3年未评先,今年连队进步很大,但营里有个荣誉连队,我们担心……

  王兆祯:担心我们再人为保“老先进”,是吗?我猜,你是个连主官,而且争先进的决心很大,这很好。说实话,落实法规是个高标准,有的30年前的规定,到现在也没有完全落实。这说明,我们在思想观念、监督机制、评判标准等诸多方面,都还没有达到落实法规的需要。不过,请你放心,今年底评先,我们一定会采取相关措施,真正把全面建设好、进步幅度大的连队评出来。

  争创一流:谢谢旅长。和您谈话,让我们看到,部队在落实法规制度上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但从30年来依法治军取得的经验和成果,从旅里近年来学法规、用法规的良好局面,让我们更有信心,一定能把落实法规的“高标准”辐射到方方面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兆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