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中国可用退伍兵组建保安公司对付海盗

  宋晓军

  中国要不要派兵索马里?该不该派军舰前往东部非洲的亚丁湾护航?近段时间,随着猖獗的索马里海盗不断伤及中国航运的利益,这些选择已经成为网民们在网上热议的问题。

  笔者认为,现在派军舰到索马里海域,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

虽然派军舰可以锻炼海军执行特殊任务能力,甚至也可以尝试在非洲友好国家建立非海外军事基地性质的补给站。但是,一两次“派兵能否长久地保护中国航运线”,还是值得认真考虑的。因为,随着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发展,中国的海外利益会越来越多,必须要遵照建立多极化和谐世界的原则从长计议。

  目前,在非洲,除南非等少数国家有较现代化的海军外,其它国家只有象征性的海军和海岸警备兵力。非洲可以说是海军力量尚未开发的“处女地”。近15年来,西方各大国在非洲展开了诸多军事行动,比如,1993年美国对索马里武装干涉,1994年法国出兵卢旺达,结果都以失败或名声狼藉告终。1996年10月,美国国务卿提出了建立一支全非维和部队的计划,设想部队全部由非洲人组成,美国确定提供兵员的国家,并负责训练和装备,费用由美国出一半,其它西方国家出另一半。但是,这项计划同样没有被非洲国家所接受。这表明一个事实,非洲国家对西方的“炮舰外交”早已开始说“不”了。这一迹象,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国来说,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西方在拼命争夺非洲经济资源的同时,一直没有忘记控制非洲的政治和军事资源,但与此同时,非洲国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非常重视政治和军事上的独立自主。可以预计,在非洲国家经济逐渐好转后,他们也会适时发展自己的军事力量。这给中国外交提出的问题是:如何在双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的前景下,与非洲进行平等的军事合作与交往,特别是如何比较容易地做到海军之间的合作与交往?

  当前,非洲是中国企业家认为最有投资前途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企业一个理想的原料供应地和产品销售地。在这个意义上看,支持非洲国家维护自己的战略资源,与非洲国家加强平等的军事合作与交往,而不是西方式居高临下夹带太多“私利”的方式,必然是未来维护中国经济安全环境的一个重要步骤。近些年来,中国军队在与亚洲和拉美国家的平等交往中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并在消除“中国威胁论”上,取得了良好效果。这些经验,同样可供未来建立中非军事交往关系所借鉴。

  由此看来,如何在非洲反海盗,保护中国航运的利益,是一次考量中国外交技巧的机会,需要仔细斟酌。参照历史的经验和西方国家曾经在当地殖民给非洲人民留下的阴影,笔者的结论是,一是我们在非洲的贸易公司是否应该从国家利益的角度,多了解当地情况、与当地人民建立更良好的关系;二是中国可以考虑派出一些非军方的保安公司。对于第二点,就笔者所知,国内已经有保安公司在考虑我们庞大的退伍特种兵资源了。在军事实战训练方面,我们可以利用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资源,甚至可以以非海外军事基地的方式,在非洲国家建立相关的保安设施,同时在陆上和海上保证中国在非洲人员和财产安全。每年中国的海军陆战队也有很多退伍人员,也可以考虑利用这个资源组建海上安保公司,为我们的商船提供海上保安,甚至可以为需要的国家提供海上保安。

  总之,派军舰固然是一个临时之举,但考虑到中国在基础设施、农田水利、资源开发和加工产业对于非洲国家的优势和吸引力,以及新中国成立后与非洲国家建立起来的友谊基础,营造一种平等、非武力、合作的军事关系,才是让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双赢的战略取向,也是一种21世纪真正的成熟大国应有的外交心态。▲(作者是北京资深军事战略专家。)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