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本周债市:受降息利好反弹 但涨幅有限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专电 题:本周债市受降息利好反弹 但涨幅有限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赵晓辉

  本周交易所国债在利好刺激下结束了此前的八连阴,出降息政策后的首日,交易所国债和企业债都出现了量价齐升走势,周五尽管有所上涨但涨幅有限,交易量趋于回落。


  数据显示,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19.39点,涨幅0.01%;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28.63点,涨幅0.27%。

  本周三,央行宣布大幅下调基准利率,同时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超出预期的降息力度使首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多数品种收益率水平纷纷下移。

  天治天得利货币基金经理贺云认为,面对此次降息的利好,无论是交易所市场还是银行间市场的反应比预想中的要谨慎得多。在利好后首个交易日,主要券种收益率下降幅度虽然较大但并不为过,市场收益率水平在在接下来的交易日就迅速做出回调反应,而未继续上涨。

  贺云认为,造成这种情况除了年末机构买券意愿降低,而获利了结的抛盘较大外,还有一个更主要的原因是目前机构资金对债券的配置已近阶段性饱和,今年下半年债券增仓大户基金系对债券的配置量已经到达顶点,接下来如果股市好转则面临减仓压力。

  而另一投资主体银行系,可能随着未来准备金率的下调而获得更多的流动性,但就目前来看,其短期内债券持有量已经达到高点,是否继续增持已经是其下一个年度面对的问题。

  此外,尽管未来利率存在进一步下调的可能,但本次前所未有的降息力度,客观上减少了未来利率政策下调的可操作空间,债券随着基准利率到底后的走势也会越来越难以把握。

  这从本周上半周一级市场的招标情况也可以窥见。本周一级市场招标情况不甚理想,15年国债招标利率大幅高于市场此前预期。周四受央行降息刺激,收益率在开盘即回落40个基点,但稍后随着基金公司及证券公司获利平仓,收益率曲线被推升10个至15个基点,1年期央票收盘于2.03%,收益率下降43个基点。10年期及30年期国债分别成交于2.90%及3.65%,收益率分别下调了25及18个基点。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央行大幅降息之后,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和资金运用机会成本都有较大幅度的降低。7天回购利率可能降至2%以下的水平,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底部可能下降至2.5%左右。金融债调整可能滞后于国债,相对国债利差可能有一个先扩大后收窄的过程,3年至10年期金融债利差如果扩大至45个基点以上则相对会比较有吸引力。

  对于债券市场后市的看法,贺云指出,目前债券牛市没有改变,对后续经济面的关注是决定操作方向的根本。长期投资机构可适当关注高级别信用债;而对交易型机构而言,非信用产品还有空间,可适当逢低吸纳,但应注意适当缩短久期,控制风险。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