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84岁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与西方的“情变”

  穆加贝与西方的“情变”

  沈旭晖

  近年最受争议的国际领袖,并非贯彻始终的布什、本·拉丹或查韦斯,又或是少年得志的奥巴马或卡梅隆,而是好些作风大变的旧面孔。

现年84岁的罗伯特·穆加贝(Robert Mugabe)是其中佼佼者。1980年独立的津巴布韦是非洲第三年轻国家,领导它独立的穆加贝则是最后一批非洲解殖“英雄”,执政至今近30年。他原是西方宠儿,曾享有崇高声望,想不到他管治的国家在2005年首次被美国列为“六大专制国家”(即“邪恶轴心”更新版)之一,与朝鲜、伊朗、古巴、缅甸和白俄罗斯齐名,反而利比亚、苏丹等“传统邪恶国家”却榜上无名,充满历史的反讽。说起穆加贝,除了因为被美国批评而在第三世界越批越香外,他近年急升的人气,部分也是拜电影《翻译风波》(The Interpreter)所赐。

  《翻译风波》并没有直接描写穆加贝,只是假托一个虚拟的非洲国家“马托博”说事。不过马托博和津巴布韦,其领袖“祖旺尼”和穆加贝,这之间的雷同明显不是巧合。例如两人都带领所属国家独立,执政20多年,爱著书立说,曾深受西方自由世界器重,近年亦被评为贪污腐败,加紧整肃国内反对派,聘用外国雇佣兵保护自身安全,最终被国际法庭传召审判。电影在津巴布韦自然被对号入座,遭政府禁播,被穆加贝演绎为“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的新阴谋。不过,导演坚持电影并非要影射任何国家,甚至请专家创造了整个虚构的马博托语,以免任何国家对号入座。而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则公开说电影“很有热诚”。

  曾被看作曼德拉的先行者

  穆加贝对电影敏感、心虚,自有原因。毕竟在当代非洲要找出第二个更近似祖旺尼的领袖,还真不作他想。和他同样在位年久的老牌非洲元首,像在位40年的加蓬总统邦戈(Omar Bongo),甚至那位美国前度死敌利比亚领袖卡达菲,都已全面向美国投诚了,只有穆加贝反其道而行。穆加贝本来在国际舞台饰演人权斗士,曾因反对罗德西亚(津巴布韦前称)的白人种族隔离政策被囚10年。当时的罗德西亚是英国殖民地、南非白人政权的最大盟国,其后当地白人政府单方面宣布独立建国,此事曾是1970年代的国际焦点。与此同时,穆加贝则和南非曼德拉的非洲人国民大会结盟,二人甚至齐名当世,一度占有无可置疑的道德高地。

  后来白人政府失败,津巴布韦成功取代罗德西亚,西方国家认为“英雄”穆加贝上台,将具有宣扬种族大和解的宣传作用,于是决定对津巴布韦大力援助。作为前宗主国的英国,更促成争议各方签订《兰开斯特协议》,承担了好些道义责任,特别是为该国未来的土改政策背书。根据协定,只要穆加贝政府承诺不强行夺取境内白人控制的七成土地,并愿意付款予自愿变卖土地的白人,英国就对渐进式土改提供财政资助。既然如此,穆加贝在执政前期,就没有重新分配社会资源的压力,因而能奉行绝对自由的经济政策,吸引了大批外资。白人利益丝毫无损,反而比罗德西亚时代更能利益均沾。何况当时自由经济并未如今日般风行全球,穆加贝也是非洲推行自由经济的先驱之一,有鸣鼓开路之功,因此成了撒切尔夫人的忠实盟友,国际地位更是水涨船高。

  在1980到1990年代,穆加贝曾获选为世界不结盟运动主席、英联邦国家首脑会议主席、南部非洲前线国家主席等风头职务,得过第三势力的“尼赫鲁奖”,泡沫之下,可谓当之无愧的国际领袖。1994年,南非白人终于交出政权,全球最后一个种族隔离国家消失,曼德拉风光上台;同年穆加贝则获英女王授勋,以表扬他对终结种族隔离的贡献。假如他在当日兴奋过度身亡,史书大概会把他写成曼德拉的先行者,人类解放事业伟大的导师,以及通过和平手段进行非洲反殖民斗争的英雄。也许,这就是“王莽谦恭未篡时”。

  更像加纳国父恩克鲁玛?

  可惜,穆加贝并没有适时地死,他的英国盟友保守党却在1997年被选民轰下台。继任的工党政府自称同属“帝国主义受害人”,所以没有义务继续资助津巴布韦黑人购买白人土地,何况从前伦敦的资助不少都被穆加贝亲信贪污掉,更令工党中人愤愤不平。这场英国选举,成了津巴布韦当代史的重要转折点。自此穆加贝逐渐改变既定国策,开始强行从白人地主手里“接收”土地、再分配予黑人,推行国营计划经济政策,连罗德西亚末代白人头目史密夫(Ian Smith)的一小幅土地也被乱民充公。一切过犹不及,被西方舆论抨击为“批斗地主运动”。土改的下场,往往“巧合”地把土地分配到穆加贝的亲信手中。结果,国际资金不再流向津巴布韦——更亲西方的非洲国家俯拾皆是,国际货币基金会提供的借贷又以改善民主人权为先决条件——津巴布韦自己走上了绝路,出现了严重信心危机。

  与此同时,穆加贝只懂滥发钞票,导致经济全面崩溃,全国每年的经济负增长高达8%,通胀更高达天文数字的100000%。这是一项现代世界纪录,而且纪录还天天刷新,程度比民国末年经济崩溃时夸张得多,开创了每张钞票都有“有效日期”的世界先例,甚至已挑战电脑数位的极限,也许只有历史上中国元朝末年的纸钞之祸才可比拟。于是,“独立自强站起来”的神话破产了,穆加贝和《翻译风波》的独裁者一样,把一切政治乱局诉诸民粹主义、种族主义以及殖民阴谋论,管治越来越高压,终于变成西方眼中的新邪恶领袖和不受欢迎人物。当然,他也再不是英联邦首脑会议主席,而在津巴布韦被英联邦冻结会籍后,更干脆宣布退会,象征与昨日的我一刀两断,并对打压津巴布韦的英国、澳洲等的“国际白人沙文主义”再次口诛笔伐。那些老词汇,他再熟悉不过,用起来比谁都得心应手。

  如此经历过后,穆加贝自然不再像曼德拉了,却令人想起西非国家加纳的开国总统恩克鲁玛(Kwame Nkrumah)。恩克鲁玛也曾是响当当的国际人物,不但让加纳成为二战后首个独立的黑人非洲国家,更一度成为整个非洲解殖运动的泛非主义领袖,也曾是一员在英国接受教育的西方爱将。后来加纳倒向社会主义阵营,经济增长开始减慢,终致恩克鲁玛在访华向毛泽东“朝圣”期间,被国内反对派推翻,但他本人在非洲的声望依然甚高。2006年,非洲进行了一人一票的“非洲伟人选举”,已成西方公敌的穆加贝居然仍能排名第三,前两名正分别是曼德拉和恩克鲁玛。

  可是,21世纪毕竟和冷战时代不同,穆加贝就是要转而师法恩克鲁玛,难度也高得多。当年加纳开罪了美国还可以倒向苏联,另搞一套经济政策,也可以在国内随便搞个人崇拜,政权总算能勉强撑下去。但今日穆加贝若故伎重施,希望引入外资(主要是中国资金)取代美资、甚至号召学生学中文,却不可能有相同成效了。因为华资一类“替代外资”,在全球经济格局里同被视为“新殖民主义”的一环,它的规模既不足以抗衡西方资本,又不能协助津巴布韦脱离西方主导的经济体系。这就像恩克鲁玛把一切归咎于西方殖民阴谋,在那个火红年代,还有相当市场;但接受了西方宠幸十多年的穆加贝忽然成了反美义士,我们这些受惠于流通资讯的现代人,就不会照单全收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加贝 | 罗德 | 曼德拉 | 祖旺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