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家乐福劫持人质续:女护士挺身换人质

  10月21日 陆志文曾拿刀劫持女友

  像是对昨日人生最后一程的一个演练,非常巧合的是,就在今年10月的21日这天,也是用匕首劫持人质,也是经过了三个多小时,而且,当时同样有狙击手在现场布控。

  不同的是,那一次陆志文主动报警,并最终弃械投案了,但相同的是,两次的事件都与他的女友有关。

  也有狙击手布控

  10月21日9时许,昆明市下马村301号房屋被市民围得水泄不通,在警戒线内三四十名民警紧张忙碌着。12点03分,一名身穿淡黄色衬衣、白色休闲裤、戴眼镜的男子(陆志文)被几名特警架着送上警车。随后,一名微胖、身穿灰色毛领外衣的中年女子(雷某)也被带上警车。

  21日16时,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对该起案件进行了通报,初步调查为:38岁的上海男子在一个月前来到昆明,不久在昆明某歌舞厅认识了35岁的湖南籍离异女子雷某(雷某有两个孩子),两人随后确定了恋爱关系。10月8日,陆某承租了昆明市五华区联盟镇下马村301号四楼的一间民房,两人经常在此相会。21日,两人因感情纠纷发生争执并导致陆某用匕首控制女友雷某。事发辖区内的马村派出所教导员马天毅证实,当时接到陆某的电话称,发生了家庭纠纷,请民警去解决。巡逻民警率先赶到现场后发现,陆某右手拿匕首控制雷某。

  21日8点49分,接到报警后五华分局先后出动了50多名民警,其中包括特警和狙击手赶到现场进行布控。他们发现,陆某反锁房门,持一把30公分左右的匕首从背后抵在女友雷某的脖子上,情绪异常激动,那次他没有像昨天一样要吃东西,而是跟警察要枪和子弹、要杀死雷某。谈判专家进行三个多小时的攻心劝说后,陆志文主动放弃匕首投案。

  也是因为他女友

  两人之间究竟是什么样的感情纠纷?五华分局工作人员说初步调查得知,雷某在跟陆志文交往的过程中,一直跟之前的一个男朋友交往。21日,陆志文准备乘火车回上海,要求雷某去火车站送送他。雷某还向陆某诉苦说,那个男友对她不好,一直对她进行打骂。可在这个谈论的过程中,雷某之前的男友一直不停地打电话给雷某,不准让她去送行。“我对你那么好,经常拿钱给你用,你为什么还要跟他在一起?”看到那个男人一直打电话给雷某,陆志文很气愤地对雷某说。随后,很鬼火的陆志文与雷某发生了争吵,陆志文最终用匕首控制了雷某并僵持了三个多小时。

  陆志文在民警赶到前跟雷某发生争执的过程中,雷某肚皮被陆某划伤,所幸只是皮外伤。警方调查得知,陆志文曾有犯罪前科,其4年前在上海由于故意杀人未遂而被判入狱三年半,一年前刚刑满出狱。

  陆某的朋友马先生说,10月19日晚他在一个朋友的聚会上发现,陆某跟女友雷某为感情纠纷发生争执,争吵中雷某提出分手。

  21日9时许,马先生接到了雷某的电话,称她被男友陆某用匕首架住脖子。他立即跟另外一个同伴赶到陆某租住的地方,协同警方对陆某进行劝说。听两人的对话,似乎是说前一天晚上(10月20日)雷某住在张官营自己家里,21日雷某才回到下马村陆某的租住处。陆某询问雷某头天晚上去了何处,在此过程中两人发生争吵并打了起来。随后,雷某要求离开房间,可陆某不让,于是发生了陆某用匕首控制雷某的行为。“他平常胆小怕事,没想到他会做出这样的事。”马先生对朋友陆某的行为发出感叹。

  疑问:之前为何没批捕他

  据悉,犯罪嫌疑人陆志文之前的这次挟持人质被警方刑拘,却最终没有被检方批捕。云南大韬律师事务所伍开国律师说,根据刑法的相关规定,陆志文当时的行为已经构成犯罪。至于为何没有被批捕?伍律师认为:“可能检方当时基于多方面的综合考虑,首先,陆志文挟持女友后是主动报警;其次,在警方的劝说下,陆志文主动弃械投降;再者,事情引发的起因,是两个恋人之间的情感纠纷。综合这些看来,陆志文的行为当时的社会危害性并不大。”

  11月29日9时37分,一名男子手持匕首闯入昆明市龙泉路家乐福超市,突然持刀刺伤2名顾客及1名促销员。随后,将一名赶赴现场救治伤者的120急救医护人员劫持。

  接到报警后,辖区派出所3分钟内赶到现场,进行调查。昆明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昆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杜敏立即对相关处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及时赶赴现场指挥解救人质的相关工作。昆明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培信、杨劲松也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带领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开展工作。

  在此期间,公安机关与犯罪嫌疑人进行了多方对话,并对其进行耐心劝导和说服。同时,兵分多路开展调查走访工作,获知犯罪嫌疑人的相关情况,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云豹突击队”也赶到现场进行处突。在劝导和说服工作中,犯罪嫌疑人始终叫嚣要伤害人质。

  昨日13时30分许,犯罪嫌疑人扬言在短时间内,若见不到其女友就要杀害人质,并有伤害人质的举动。为确保人质安全,警方果断处置,将犯罪嫌疑人当场击毙。

  经警方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名叫陆志文(男),现年39岁,系上海人,其女友系湖南人。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陆志文在此次劫持人质案之前曾有犯罪前科。

  目前,昆明市公安局正在对案件的相关工作进行调查,有相关案件进展情况将会及时对媒体通报。

  本报记者 吴念

  10时20分许,沿着三楼临街一面的货架,花衬衣男子手架在被挟持的女顾客的身上,一边推着她走到了附近的一间狭窄的房间内。

  10时50分许,在小房间内躲避了近半小时的花衬衣男子开始不安,记者只能断断续续听到他说“快点叫我女朋友过来,我要见她,否则我就杀了这女的。”由于无法接近,记者只能听见三楼超市传出的一阵阵拖东西的声音,警察也在不停地交涉。谈判专家也在这时赶到了现场,安抚花衬衣男子,防止被挟持的女工作人员再发生意外。

  11时许,第三名被挟持的人质和歹徒已经在小房间内呆了近半个小时,嫌疑人焦躁不安,在靠近收银台附近的紧急出口处,记者依稀听到一个女子的声音,“你别激动,千万别激动......”事后记者才知道,那个时候就是120急救中心25岁的护士朱一丹答应歹徒“只能要女的进去换人质”的要求后,迈出的英勇一步。第三名人质虽然受了伤,但最终获救了,但朱丹一却成为了第四名被挟持者。

  12时许,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云豹突击队”接到处突任务后,大队长立即指挥队员赶到现场,对现场情况进行分析后,并制定了部署方案。随后,三辆上写“特警”字样的警车呼啸而来,突击队员赶到现场,对超市各个路口进行定点定位定人布置,一主一副两名狙击手也做好准备工作,相关人员也隐蔽到位。

  13时30分许,歹徒始终不见自己的女朋友,就开始朝小屋外咆哮,要求见女友,否则就杀了女护士。家乐福三楼的气氛陷入了最为紧张的时候,谈判专家和现场坐阵的昆明市公安局局长杜敏商谈着对策。

  14时许,歹徒大声叫嚷说自己肚子饿得不行,要吃东西。经谈判专家反复交涉,歹徒终于同意民警给他送面条。此时,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云豹突击队”的狙击手早已瞄准了歹徒的头部。就在歹徒准备接过送来的面条时,随着“砰”的一声枪响,歹徒应声仰面倒在地上。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一丹 | 张庆林 | 谢国梅 | 张国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