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沙发客”:让世界变得很小

  天津 舞月飞

  《西游记》有这样一个镜头出现的频率最高:唐僧彬彬有礼地问道:“施主,贫僧自东土大唐而来,去往西天拜佛求经。可否在此借宿一宿?”于是师徒4人有了免费的住处,运气好的话,热情的主人还有茶饭招待。
这样的好事居然也发生喜欢周游世界却缺银子的天津女孩艾红身上。

  打算去法国旅游却没有那么多钱自费旅游的艾红在“冲浪沙发”网站上认识了法国人马克温斯,通过网络交流,知道马克温斯是在巴黎大学学哲学的博士。第一次使用“冲浪沙发”,艾红比较紧张,毕竟单身女性,安全还是最重要的。不过“冲浪沙发”有一个档案系统,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档案,主人的性格和爱好一目了然。在档案上还提供了信誉度,艾红参考之前住过这个接待者家的旅游者的留言来选择。她提前两周联系好了同在“冲浪沙发”注册了的马克温斯。到巴黎后,她看着地图找到他家,他家不远就是塞纳河。他们谈话的内容从法国的历史开始,很快延伸到了文学、政治等各方面。最后马克温斯竟对艾红说:女性需要比较大的私人空间,这样吧,我的房间给你睡,我在厅里打个地铺好了。艾红很不好意思,可在他再三坚持下,艾红“冲浪沙发”初体验就变成了她“冲”了主人的床,主人“冲”了沙发。回忆起法国之旅,艾红回味无穷,她觉得这不仅因为景色,更因为马克温斯。马克温斯的为人,马克温斯的知识,还有和马克温斯的谈话,都已经成为了艾红法国记忆的重要一部分。

  今年8月,马克温斯到北京看奥运会顺便到中国游玩。艾红十分兴奋,她腾出最好的房间给马克温斯住,然后在奥运赛事之余带他登长城、游故宫、泛舟颐和园、逛天津五大道小洋楼、吃狗不理包子、全聚德烤鸭、十八街麻花……这一切都让马克温斯大开眼界!结束了愉快的京津之行,马克温斯还受邀参加艾红妹妹的婚礼……让马克温斯充分感受到中国人的热情好客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并决定毕业后到中国来发展。艾红说,“冲浪沙发”的目的,不就是促进沟通和理解,推动文化交流吗?

  近年来,旅游作为一种潮流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酷爱。然而,经济上的拮据,往往让一些喜欢旅游的“驴友”的美好愿望难以实现。“沙发客”这种新型的通过网络交换住宿的时尚旅游方式让像艾红一样的人们梦想成真。有钱的“驴友”可互换自己的住房,享受对方的生活品位,无钱的“驴友”为什么就不能就充当“沙发客”相互借宿一宿,以节省旅费?

  “冲浪沙发”是美国人芬顿在2004年创立并发展迅速的廉价自助游网站。一次,芬顿临时决定到芬兰旅游,他给1500名芬兰大学的学生发电子邮件寻求住宿,共获得100人的回应,旅途中遇到很多热心的当地人令他难以忘怀,这也使他萌发把这种体验推广开来的想法。“冲浪沙发”网站成立后,即受到欢迎,吸引了众多网民登记。迄今全球已达近百万会员,来自超过229个国家和地区,并且正以每周1万的速度递增。

  “沙发客”,表面意思好像是睡人家的沙发,但实际“沙发”只是一个意象和代称,它意味着在到达目的地之前已经有一个简单却不失温馨的落脚点在等待着你。而在这个落脚点之外,等待你的还有一个活生生的人,那就是你的互助对象。而他提供的除了一张沙发之外,也许更是一张活地图,一个当地文化的引领者,一个与你相见甚欢的对话者。

  在一家外资企业做国际商务的阿美回忆“沙发冲浪”的经历,一脸的幸福。“去年10月前我打算去澳大利亚的时候,因为我要12月圣诞节前后单独在悉尼待几天,朋友就推荐了"沙发冲浪"。上去一找,很容易就找到好几个可以提供沙发的人,我的邮件也很快得到了回复。为了谨慎起见,我考察了1个月,最后与最值得信任的布路尼达成互助意向,这个"地主"非常细心,详细了解我到达时间、是否需要接机、住宿安排、旅行线路等环节。就这样我们经过一段时间的网络接触,在一切安排妥当之后,我们在悉尼见面了,布路尼来机场接我,我们辗转来到他位于悉尼郊区的家。布路尼的一大家子,包括他舅舅一家都聚集在了一起,一共16个人。他们一大家子人就这么接纳了我这个来自中国的女孩。我看着房间里圣诞节的装饰,吃着一道又一道典型的圣诞节菜肴,听着懂一些中文的布路尼跟我解释他的家人聊天的内容,感到自己真正融入了一个澳大利亚家庭,用最典型的方式庆祝了圣诞节。我的生日是12月26日,就这样生日也在悉尼过了。白天和布路尼一起去超市买了很多吃的,我烧了一桌子的中国菜,邀请了布路尼的朋友们,身在异乡却不感到自己是异客,度过了一个热闹的夜晚。"沙发客"让不同国家人成了一家人。”

  “沙发客”那张沙发让世界变得很小,你可以走进一个异地陌生人的家庭,享受最热情的招待,体会最原汁原味的当地风情,花最少的钱欣赏最美丽的风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红 | 芬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