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度孟买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 孟买恐怖袭击消息

印度孟买袭击者想搞印版9-11 曾欲炸毁饭店(图)

  印度反恐部队29日击毙最后3名据守在泰姬玛哈饭店的恐怖分子,持续3天的孟买恐怖袭击终于告一段落。然而,袭击者何以发动规模如此巨大、时间如此长久、伤亡如此惨重的恐怖事件,至今仍是待解悬疑。

  印度媒体29日援引警方对数名遭活捉恐怖分子的审讯情况,描述袭击者行动的幕后故事。

  这张11月26日夜间的电视画面截图显示的是一名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嫌疑人。一个名为“德干圣战者”的组织宣称对印度孟买26日晚至27日凌晨发生的连环袭击事件负责。新华社/法新

  提前秘密踩点

  印度警方在审讯过程中发现,恐怖分子的袭击准备工作事实上在一个月前已经开始。

  《印度时报》援引警方审讯内容报道,袭击者数月前就到过孟买。大约一个月前,9名袭击者在孟买市中心的戈拉巴区租下一处公寓,那里临近发生恐怖袭击的两家豪华饭店。

  报道称,这些年轻袭击者部分来自巴基斯坦境内,以马来西亚学生身份在当地生活过一段时间,其间多次到上述饭店展开实地侦察活动。

  21岁的袭击者阿扎姆·阿米尔·卡萨夫向警方供述,他们行动的主要策划者上月抵达孟买后对发生袭击的关键建筑、交通开展实地拍照、摄像,后根据这些线路对袭击者展开周密培训,还教导他们“杀到最后一口气”。

  “每个人分发到手6、7本杂志、一把AK—47式自动步枪、一把左轮手枪、50发子弹、8枚手榴弹以及若干水果,”阿扎姆说。

  11月27日凌晨,印度孟买遭到恐怖袭击的泰姬玛哈酒店浓烟滚滚。 新华社发

  由于准备周密,恐怖分子袭击行动让印度反恐部门难以迅速解决对峙局面。连号称印度王牌部队的国家安全卫队(NSG)和海军陆战队突击队队员都承认,袭击者远比反恐队员更了解饭店布局。

  举例来说,袭击者甚至知道饭店闭路探头监控室位置,先于反恐部队控制那里,从而掌握了饭店通道实时画面。当反恐队员接近监控室,他们又投掷手榴弹加以阻挠。

  11月27日,几名军人在恐怖分子控制的印度孟买戈拉巴市场附近警戒。 新华社发

  海上辗转登陆

  一名自称阿杰马勒的恐怖嫌疑人被捉后向警方招供,10名袭击者21日出发前往印度海域。当时他们并未携带武器装备。

  第二天,他们登上一艘较大船只,从上面获取充足武器装备。23日,他们在海上遇到一艘名为“库伯”的印度拖船,上前杀死4名船员,逼迫剩下的船长引航。抵达孟买附近海域后,袭击者杀死船长,由海上经验丰富的另一名袭击者借助全球卫星定位系统驶向孟买海岸。

  不过,袭击者26日靠近海岸过程中刻意减速,以等到天色变晚时实施登陆。

  11月28日,一名印军军方营救人员在孟买泰姬玛哈酒店外警戒。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另据印度警方援引袭击者阿扎姆的话说,当船只距离海岸还有约7公里时,袭击者又分组改乘3艘劫得的快艇登陆。那些快艇上的海岸警卫队队员均被杀害。

  登陆后,10人平均分成5组,两组前往泰姬玛哈饭店,其余3组分别前往奥贝罗伊饭店,加巴德大屋和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CST)。根据印度警方分析,此时,其余参与袭击的恐怖分子已经预先埋伏在上述地点或者附近地区。

  尽管细节上存在不同,但袭击者的供述可以部分得到当地渔民印证。《纽约时报》29日援引渔民普拉桑·丹努尔的话说,26日晚,他看到一艘载有10名年轻人的充气快艇到岸。这些年龄刚过20岁的人下船后迅速脱下橙色风衣,显出T恤和蓝色牛仔裤装束,从船上有序拿走属于自己的大背包。

  当时一名负责港口日常事务的70多岁老人上前询问:“你们从哪里来?包里是什么东西?”这些人回答:“我们不想引起注意,别烦我们。”由于包未打开,老人并未发现里面的武器,也就没有向警方及时通报情况。

  11月27日晚,泰姬玛哈酒店屋顶燃起熊熊大火。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意欲“炸毁饭店”

  26日晚,阿扎姆与另一名同伙在火车站CST首先开火,后转战其他场所,途中与警方发生遭遇战。

  交火中,阿扎姆同伙遭击毙,自己因手臂受伤倒地,继而装死。此后,当同伙与阿扎姆的“尸体”被送往医院途中,警方突然发现他还处于呼吸状态,立即将附近医院一处病房腾空,展开审问。

  11月28日,印度军人在孟买犹太人聚居的纳里曼大楼展开营救行动。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阿扎姆最初拒绝招供,但在看到同伙死亡惨状后心理防线崩溃。他说,他们原本计划“复制”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今年9月发生的万豪酒店爆炸袭击,将泰姬玛哈饭店炸成碎片。

  《印度时报》说,袭击者的说法并非危言耸听,因为他们确实拥有足够的爆炸物。27日搜查遭袭餐厅过程中,警方在附近地点发现威力巨大的三次甲基三硝基胺(RDX)军用炸药,暗示他们可能还有一些袭击手段没有使出。通过摧毁印度金融业的象征孟买,恐怖分子希望搞一次印度版“9·11”。

  11月29日,在印度孟买,泰姬玛哈酒店被枪战引起的浓烟笼罩。新华社/路透

  还想“活着撤退”

  让调查人员更为吃惊的是,这些袭击者对恐怖活动似乎抱有足够信心,认为他们还能“活着撤离孟买”。

  袭击者阿杰马勒说,他们原计划在26日晚发动袭击后,于27日驶离孟买港口。招募他们的策划者甚至为他们制作了撤离路线,存储在他们携带的全球定位系统装置中。

  《印度时报》援引情报人员的话分析说,从这一说法可以看出,恐怖活动的幕后策划者正在使用谎言诱导年轻袭击者,试图让他们相信自己的行动只是“高风险”,而非“自杀式”。
(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