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中国新一轮投资呈经济发展四大变化

  最近,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确定了今后2年多间约4万亿元的投资安排,各地也相继公布了投资计划。可以想见,这一历史罕见的大规模投资,在拉动经济增长、推动结构调整的同时,将促使中国经济发展出现四个可喜的变化。


  让能源结构更轻更洁净

  在我国一次能源中,煤炭一直居主体位置。在新一轮开工项目单中,从核电项目的大规模建设,到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的开工,中国能源结构在新一轮投资中将变“轻”,更加洁净。

  核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王乃彦说,据测算,福清核电一期工程建成后将为福建带来每年超过140亿千瓦时的电力供应,同火电相比,一年至少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00吨,减少10万吨灰渣以及大量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

  浙江方家山、广东阳江核电工程和浙江秦山核电厂扩建工程也即将投入实施。

  此外,引人注目的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全面实施。这一总投资达930亿元的庞大工程,横跨大半个中国。全线投产后,年输气量可以达到300亿立方米。

  目前,火电装机占全国电力装机总容量的76%,火电发电占总发电量的84%。进一步发展核电、天然气、水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开辟了我国优质能源的新空间。

  加速形成立体交通网

  在今后两年内,铁路建设总投资规模预计达1万亿元。

  京沪高速铁路、京广高速铁路、哈尔滨到大连高速铁路、东南沿海城际高速铁路……这些项目或者正在加紧建设,或者即将进入实施阶段。

  今年底预计国家高速公路网通车里程可达4.9万公里,在建1.4万公里,还有2.3万公里未开工建设。其中,有相当部分属于省际间连接路段,这些项目都具备在2009年、2010年开工建设的条件。这意味着,原定于2020年建成的国家高速公路网将提前建成。

  另外,到“十一五”末,民航运输机场总数将达到190个左右,新增机场45个左右。到2010年,全国省会城市、主要开放城市、重要旅游地区、交通不便地区均有机场连接。

  工业布局向着大和强迈进

  多年来,我国工业企业存在着散、软、小的问题,结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国际金融危机使这些问题暴露更加明显,在压力增大的同时,也带来了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的机遇,兼并落后企业成本更低了,引进先进技术和人才更容易了。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的困境给钢铁企业的并购重组和产业的优化升级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在当前大批钢铁企业减产、停产的情况下,应把握有利时机,加快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步伐。

  另一个事关工业企业发展的重大决策,就是即将出台的国家重点产业振兴规划。钢铁、汽车、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等产业均列在其中。在国家政策支持下,这些产业不仅眼前要过难关,而且长远要上台阶,行业生产能力、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会在几年内取得突破。全国工业布局将更加合理、更加强壮。

  城乡区域格局走向平衡

  据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增的1000亿元中央投资中,340亿元用于加快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从近来各部门发布的信息看,农业部下达涉及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增投资51.5亿元;水利部将优先安排50亿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卫生部安排的48亿元基层医疗建设专项投资中,用于乡镇卫生院建设的有18亿元;教育部安排的44亿元新增教育资金中,30亿元将投向中西部农村校舍改造工程……

  专家指出,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在农村,国家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完善农村社会保障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不仅会开启巨大的农村消费市场,还有助于改变城乡二元结构。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新华视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