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关注企业并购重组新政 国税总局多项免税新规即将面世(图)

  关注企业并购重组新政

  国税总局多项免税新规即将面世
11月4日,中海油服收购挪威AWO公司股权项目全部实施完毕

  《企业重组与清算的所得税处理办法(试行)》把大量为了资源的合理流动而从事的企业重组行为给予了免税待遇,减轻了企业负担;与此相反,把那些为了取得现金而从事的企业重组行为界定为应税交易,不能享受免税待遇,也防止了企业通过重组交易来避税

  本报记者蔡岩红

  “国家税务总局正在起草一项新税收规定,适用于所有公司的并购交易。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发布。
”11月13日,德勤华北区并购税务合伙人朱桉在2008中国税务大会上透露说。

  据记者了解,上述税收处理办法暂名为《企业重组与清算的所得税处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最大的亮点,就是较好地实现了鼓励正当重组与反避税的有机结合。”参与《办法》起草的中国政法大学讲师翟继光博士告诉记者。

  中国企业海外抄底并购

  当前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经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行业调整、企业洗牌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中国企业并购活动日趋活跃。并购活动呈现出纵向并购增加、大量中小企业加入并购大军、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的联动并购频繁等趋势。

  朱桉介绍,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国际并购有所减少,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却在增加。中国对外投资并购交易中,交易额超过10亿美元的项目,今年前10个月已经有11起,而去年只有5起。今年并购交易额已接近600亿美元,而去年全年只有453亿美元。这些数据说明随着金融风暴影响的扩大,中国本地企业“走出去”发展战略却在加快实施。

  11月4日,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服”)发布公告称,2008年10月30日,挪威奥斯陆证券交易所作出决定,批准挪威AwilcoOffshoreASA(AWO)从挪威奥斯陆证券交易所退市。至此,中海油服收购挪威AWO公司股权项目全部实施完毕。而此前,今年7月7日,中海油服宣布与挪威海上钻井公司AWO达成协议,以每股85挪威克朗发起获得推荐的自愿现金收购要约收购AWO公司100%的股权。这笔收购总对价约为127亿挪威克朗,相当于25亿美元。

  今年另一则引人关注的并购案是可口可乐拟收购汇源。前不久,可口可乐提出对汇源在香港的上市公司“汇源果汁”进行收购,出资高达25亿美元。这相当于收购公告发布前一天“汇源果汁”市值的3倍。

  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到10月份,我国企业并购交易量同比增长37%,非国有产权的交易已经超过50%以上,企业并购重组已经涉及到20几个省市的近万家企业。

  德勤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国内并购总交易额为613亿美元,今年截至10月8日,总交易额已达662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中国对外投资并购交易2007年总交易额为453亿美元,今年目前已超过588亿美元;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并购交易2007年总交易额为419亿美元,今年已达到393亿美元,到年底有望超过去年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企业并购重组的活跃,一方面是由于大量的央企根据国资委部署,加快整合重组步伐;其次是由于前段国家宏观调控、银根收紧,企业融资困难、资金链绷紧,一些扩张过快企业难以为继,有些企业被迫出售股权,从而导致以并购重组、企业法人财产清算为特征的产权交易活动大量出现。另外,由于股市的持续低迷投资者信心不足,许多企业转而选择了利用产权市场来融资。此外,产权市场中并购重组的活跃也说明低迷的股价、产权价格和资源价格,已成为产业资本和境外资本觊觎的对象。

  旨在减轻重组税负

  企业并购活动是一种常见的经营策略,企业可基于同业竞争、扩大销售网络、分散经营风险、获得先进技术等目的,对外实施并购。企业并购也是税收筹划的常用手段之一,以企业并购交易代替普通商品交易,可使交易税负大幅度降低。

  “正是基于这个原因,《企业重组与清算的所得税处理办法(试行)》的出台受到业内人士的极大关注。”翟继光介绍说,该《办法》规定了免税重组的形式,企业从事此类交易将不会涉及到所得税负担,由此也就减轻了所得税对于企业经济决策的影响。

  据了解,在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实施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曾发布过多个分别适用于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和内资企业进行合并分立、重组的税收法规。但随着新企业所得税法的实施,这些法规都失去了效力。

  本来在《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的草案中,曾专门有一节规定有关企业重组与清算中的税务问题,但后来这部分内容被从草案中拿出。《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仅在第75条作了如下规定: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企业在重组过程中,应当在交易发生时确认有关资产的转让所得或者损失,相关资产应当按照交易价格重新确定计税基础。

  “由于《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企业重组问题仅作了原则性规定,无法满足企业重组的现实需要,因此,急迫需要出台《企业重组与清算的所得税处理办法(试行)》,以便对企业重组给予一个明确的税收政策。另外,原先出台的一些合并分立和重组的税收规定,一方面存在政策不统一的缺陷,另一方面并没有将企业法律形式的变化等重组形式纳入其中,因此需要加以完善。”翟继光说。

  据了解,《条例》先后有若干稿。2008年1月的征求意见稿实际上是将《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草案)》中关于企业重组与清算的内容整理了一下,形成了一个《处理办法》。该《处理办法》分为总则、应税重组、免税重组和企业清算四章内容。就上述各类企业重组形式分别界定了免税重组和应税重组。原则上,凡是企业重组中不支付现金或者仅支付小部分(不超过15%)现金的交易均被界定为免税重组。

  今年6月的征求意见稿分为总则、普通重组、特殊重组以及企业清算四章。与前一稿相比,增加了“特殊重组”的概念,特殊重组相当于免税重组,普通重组相当于应税重组。

  “普通重组是指在企业并购交易发生时,就要确认资产、股权转让所得和损失,按照交易价格重新确定计税基础,并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的重组。普通重组没有特定条件要求。特殊重组在过去的规定中称为免税重组,是指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重组,在重组交易发生时,以企业资产、股权的初始成本为计税基础,暂时不确认资产、股权转让所得和损失,也就暂时不用纳税,将纳税义务递延到以后履行。”朱桉解释说。

  企业重组免税多多

  “目前,企业并购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所得税问题,由于企业并购所涉及的金额都比较大,如果企业并购属于应税重组,企业因此就要缴纳巨额的企业所得税,这对于企业的并购行为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负担。”翟继光说。

  一般而言,企业从事股权收购或者资产收购,应当确认股权、资产转让的所得或者损失。股权转让的所得就是现在的转让价格减去当初购置该股权的成本,资产转让的所得或者损失就是现在的转让价格减去当初购置资产的成本。

  企业如果用股权换取股权,则应当分解为股权转让和股权投资两个业务,分别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企业如果用资产换取资产,也应当分解为资产销售和购买资产两个业务,分别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

  “《办法》的出台会对企业的重组产生积极的影响,有利于资源的合理流动。”翟继光举例说,按照现行的所得税管理制度,企业注册地址从一个城市迁往另一个城市,或者从一个城区迁往另一个城区,就必须先在原登记注册地进行注销登记,在新的登记注册地办理设立登记,这样,企业就必须进行清算。这就增加了企业的成本,不利于企业合理流动。

  再例如,企业从事股权收购业务,也就是一个企业购买另外一个企业的股份,将两个企业合并为一个企业,如果这个交易需要缴纳所得税,就会额外增加企业的重组成本,不利于企业资产的合理流动。《办法》规定,如果一个企业购买了另一个企业50%以上的股份,所支付的现金不超过整个交易价格的20%就可以享受免税待遇。

  此外,《办法》还包括,企业合并、分立等重组业务中,如果支付的现金不超过整个交易价格的20%也可以享受免税待遇,这样就把大量为了资源的合理流动而从事的企业重组行为给予了免税待遇,减轻了企业负担,与此相反,把那些为了取得现金而从事的企业重组行为界定为应税交易,不能享受免税待遇,也防止了企业通过重组交易来避税。

  “目前,很多企业都在等待着新《办法》的出台,以采取免税重组的形式来完成企业的重组。”翟继光说。

  新闻链接

  《企业重组与清算的所得税处理办法》(试行)

  第三条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企业重组,属于特殊重组:

  1.具有合理的商业目的,且不以减少、免除或者推迟缴纳税款为主要目的;

  2.被收购、合并或分立部分的资产或股权符合本办法规定比例,企业法律或经济结构发生实质性或者重大改变;

  3.法律形式被改变、资本结构被调整、被收购、被合并或被分立企业在重组后的连续12个月内,不改变原来的实质经营活动;

  4.重组交易对价中涉及的主要是股权支付额,非股权支付额不超过规定比例,同时取得股权的当事方不得在随后的12个月内转让该股权。

  第五条转让、处置经营性资产不超过总经营性资产20%并符合本办法规定的企业法律形式的改变,属于特殊重组。

  第六条企业资本结构调整导致企业当年应纳税所得额增加50%以上的,属于特殊重组。

  第七条收购企业购买被收购企业的股权超过其全部有表决权股权50%以上,且支付的非股权补价不超过股权支付额的20%的,属于符合条件的股权收购。

  第八条接受企业收购的转让企业50%以上经营性资产,且支付的非股权补价不超过股权支付额20%的,属于特殊重组。

  第九条被合并企业股东取得的非股权支付额不超过股权支付额20%,以及同一控制下不需要支付对价的企业合并(包括合并子公司),属于特殊重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