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中国国民党临时全代会:“百年老店”布局领导层年轻化(图)

  曾永权,1947年11月1日出生,台湾屏东县人,现任国民党中常委及“立法院”副院长。

  吴敦义,1948年1月30日出生,台湾南投县人。台湾地区第一届民选高雄市长,现任中央党部秘书长及“立法委员”。

  朱立伦,1961年6月7日出生,台湾桃园县人,祖籍浙江,2001年当选桃园县长,2005年竞选连任再次当选。朱立伦与

  马英九、胡志强曾被合称为“马立强”,被视为国民党内中生代的重要人物。

  蒋孝严,1942年出生,浙江奉化人,原名章孝严,蒋经国与章亚若之子,现任国民党中常委及“立委”。


  黄敏惠,女,1959年1月20日出生,台湾省嘉义人,出身嘉义政治世家,家族人脉资源丰厚。现任台湾嘉义市市长。

  11月22日,中国国民党在台北市“国父纪念馆”举行第17次全体党代表大会临时会议。岛内媒体称,此次会议全力营造了“团结奋起”的氛围,不仅修改党章,增加指定中常委以及中央委员里中青年的比例,还“爆冷”一口气增补了五位副主席。这一切标志着国民党党务革新迈出重要一步,未来党政运作结构将更为顺畅,并且已经开始为明年底县市长选举铺路。

  “爆冷”增补五位副主席

  第17次“临全会”是国民党8年来重掌执政权后,首次汇集“府院党”的重要会议。原先的重头戏是讨论台湾岛内所谓的“总统”兼任党主席条款,确立从“在野”到“执政”的“换轨机制”,使所谓的“总统”在党内具发号施令的地位,从而实现“党政合一”。但是全球性的金融风暴打乱了原先布局,马英九、刘兆玄民调满意度也因此下滑,因此所谓的“总统”兼任党主席案遭搁置,副主席人事案反而成为整个会议的焦点。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临全会”提名副主席,结果大出外界所预料。外界原以为国民党拟增补桃园县长朱立伦,嘉义市长黄敏惠两位副主席,实际却是“立委”蒋孝严、“立法院副院长”曾永权、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也同时入榜,并获得国民党“临全会”鼓掌通过。连同现任的江丙坤、林丰正、詹春柏三人,使得国民党副主席成为名副其实“八仙过海”态势,创下了历来副主席人数最多的记录。

  此外,为了党务革新、强化辅政机制以及让国民党彻底转型为“执政党”,会议对国民党党章进行了修改。主要内容包括:将中常委由33席增至39席,增加6席指定中常委,包括5名本党籍政务官和国民党青年工作总会总会长;党代表中青年比例不低于10%;中央委员中青年比例不低于10%;强化对党员廉洁的要求,将党章中的廉能条款修正为党员涉案如一审有罪停权,二审有罪撤除党籍或开除党籍。除了备受争议的所谓“总统”兼党主席议题不讨论外,最早吴伯雄拟定青年党代表比例至少五成,党版修正案最终调为一成。

  全力营造“团结奋起”氛围

  国民党本次“临全会”全力营造“团结奋起”的氛围。本次会议主题即为“同舟共济、战胜逆境、兴利除弊、再造繁荣”,会场入口有醒目的“团结”与“奋起”大布条。党主席吴伯雄在致辞中也谈到,现在是台湾最艰困的时候,当局正为拼经济、为安定社会、为减少失业、为扩大内需努力,全党要团结一致,支持、协助马英九和“执政”团队突破困境,创造佳绩。

  国民党本有六位副主席,包括关中、江丙坤、林丰正、詹春柏、章仁香、林益世。国民党重新执政后,关中、章仁香、林益世相继离任。又因为江丙坤已出任海基会董事长,今后必将工作重心放在海峡两岸两会商谈之上;而詹春柏也已出任所谓“总统府”秘书长,并无余瑕照顾党务;只余林丰正一人是专职副主席,确有增补的需要。为了不让民众对“政府”和国民党失去信心,毁了自身形象,不让民进党有“见缝插针”的机会及破坏国民党团结的可能,党主席吴伯雄对外澄清,副主席位子不是为卡位或接班,大家不要想得太复杂,只是因为目前副主席只剩三人,为考虑主席在时间、体力上无法负荷所有工作,需要更多副主席协助主席处理相关工作。

  如果仔细分析八人“副主席团”的身份背景及功能作用,不难看出国民党的良苦用心。在业务功能方面,估计在八位副主席中,江丙坤在专注海峡两会谈判前提下,分管“国共平台”的工作;专职副主席林丰正专责党务,并协调党中央与荣誉主席连战的关系;詹春柏的工作重心在“总统府”,并兼顾协调马英九与党中央的关系;朱立伦在明年底卸任桃园县长后,即专任副主席,作为马英九任期告满后的“接班人”锻练培养;黄敏惠则是作为女性副主席的功能代表,但亦有协调党中央与各县市之间关系,及顾及动员中南部选民的考虑;蒋孝严则协助江丙坤,专责“国共平台”方面的业务;曾永权作为“立法院副院长”,当然是协调党中央与“立法院”的关系;吴敦义则有可能是仍兼党中央秘书长,并继续专注党务。

  在人员交替方面。詹春柏、林丰正与江丙坤三人年岁已高,但仍担任国民党副主席职务,更多的是象征性意义,代表着国民党的“老干”,而蒋孝严、吴敦义、曾永权、朱立伦、黄敏惠5人新增为副主席,代表的是国民党的“新枝”。尤其是此次1961年出生的桃园县县长朱立伦、1959年出生的嘉义市市长黄敏惠出任副主席,受到岛内舆论普遍关注,被视为国民党这一成立114年的“百年老店”在年轻化上采取的重大举措,是国民党“党务革新与年轻化的里程碑”。

  在权力平衡方面。林丰正与吴敦义为前任和现任党秘书长,可视为党务系统代表;詹春柏与江丙坤都是“政府”要人,代表了马英九;朱立伦与黄敏惠是现任县市长;曾永权与蒋孝严则是代表了“立法院”系统。这样的安排,“府院党”一视同仁,“岛内最高层”、地方与“国会”并驾齐驱,似乎是在党(吴伯雄)、“府”(马英九)、“院”(王金平)之间,取得了平衡。

  总体来看,这样的安排,注重“岛内最高层”、地方的上传下达,也顾及到老中青三结合,加强了集体领导,使国民党的领导结构更趋完整。尤其是增设五位副主席,未来将针对不同性质的工作予以分工,这五位新增的副主席,各擅其长,具有相当的代表性,兼顾省籍、地域、性别与价值观的平衡。

  为明年县市长选举铺路

  台湾县市长选举明年底登场,民进党11月19日已经公布了首批2009年县市长参选人名单,12月中旬将公布第二批征召名单。因为该项选举被外界视为马英九团队的“期中选举”,因此国民党方面同样异常重视,此次“临全会”已经开始为明年县市长选举铺路。吴伯雄在“临全会”上宣示党内大团结,提醒不要以为“立委”和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赢了,县市长就好选,“国民党需要全党同志都投入选战”,并强调打赢明年底县市长选举是最优先任务与工作。

  同时,此次增补五名副主席体现出国民党已经为明年县市长选举铺路。因为蒋孝严、吴敦义、曾永权都是“立委”,经过长期的选战洗礼,有足够的选战经验,民意基础雄厚。而朱立伦和黄敏惠都是一县(市)之长,朱立伦是财经出身,黄敏惠则是“疆域最南”,两人都是具有指标性的人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敏惠 | 曾永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