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揭秘“广州第一高楼” 遇“9-11”也不倒塌(图)

西塔创造了“两天一层”的新速度本报记者 林桂炎 摄

  还有1个月,即将取代中信广场“广州第一高”称号的珠江新城西塔将封顶。已正式命名为“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的西塔地下5层,主塔楼地上103层,建筑总高度437.5米,在全球排第6位,是中国第3高楼。69层以下为写字楼,70层以上为超五星级豪华酒店。

  2000工人奋战1007天

  根据施工总承包合同要求,西塔总工期仅1007天。“西塔钢结构超大、超宽、超重,加工制作、现场定位安装非常困难;核心筒结构多变;3台M900D塔吊需随高度增加而进行转换,与同类工程比起来,进度紧张十倍”。


  越秀城建国际金融中心有限公司技术设计部部长刘付均介绍,最高峰时共有2000名工人投入西塔的建设。为了能使西塔如期交付,他们想了很多办法节省时间,例如,开发商自己买塔吊,这项举措在建筑管理上是鲜见的。刘付均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在施工总承包招标之前,我们通过施工方案竞赛和专家论证会了解到,国内没有M900D塔吊可以租赁使用,采购需要重新订造,起码耽误9个月的工期,于是我们决定提前采购3台M900D塔吊。”实践证明,这一选择十分明智。

  遇“9·11”也不倒塌

  假设遭受美国“9·11”这样严重的冲击,西塔也不发生连续倒塌。刘付均说,西塔采用的巨型斜交网格外筒+钢筋混凝土内筒体系,本身具有很高的冗余度,整体的结构不易变形,“即使撞断两根柱子或者突然取消某个支点,依然屹立不倒”;钢管混凝土结构的抗冲击性能和防火性能也远较钢结构好,所以,万一发生类似美国“9·11”的突发事件时,西塔也只会局部破坏,不致引起结构变形而倒塌。

  同时,西塔也是世界上第一座自施工阶段开始就进行系统性结构健康监测的高耸结构,在施工的全过程和运营期间,通过远程监测系统对结构进行持续监测,观察在环境参数(温度、湿度、降雨等)和荷载(风、地震等)作用下,西塔的结构响应和变形。

  记者吴彤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付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