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改革开放30年:两代中国人的梦想与“叛逆”

  新华网广州11月30日电(记者 缪晓娟肖文峰彭勇)年过半百的老木工朱丕均数十年打工攒钱供儿子读书,现在却成为儿子公司的员工。

  老朱出生在四川省西充县紫岩乡。新中国成立前,紫岩乡有个“娃娃市”,穷人家养不起就只好把小孩卖掉。


  现年53岁的老朱只读了五年小学,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后他就辍学了。他17岁做木工学徒,在村里给人打家具,每天挣1元2角,再交给生产队1元。

  上世纪70年代末推行的改革开放,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作为农民工的先驱,老朱早在80年代就去城市闯荡,“我出来做木工,就是为了养家糊口和供子女读书。”

  像老朱这样离开农村去城市打工的中国农民数以亿计,他们靠体力活挣钱养家、培养儿女。现在紫岩乡里45岁以下的农民几乎都外出打工了,剩下老人和孩子们在家里。

  “这些建筑工人、清洁工、工厂工人在为城市建设发展做贡献的同时,也追求着自己的梦想。”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乔晓春说。

  1993年,老朱和三个老乡一起来到广州,每天能挣15元钱。儿子朱波念大学时,每年需要5000元学费,老朱每个月还要寄给他500元生活费。

  最终,老朱的梦想成为现实,儿子顺利大学毕业,却没有料到父子之间出现了不少冲突。

  父子矛盾

  儿子朱波2004年大学毕业,2005年在广州开了装修公司做老板,老朱反而不高兴。“我供他念大学,是希望他以后能找份稳定的工作,养家过日子就好,不想让他冒风险创业。”

  但是,大学时就做过一些兼职小生意的朱波坚持认为,当时的市场行情对装修行业非常有利。

  朱波的公司一成立就获得了成功。2006年,公司利润超过17万元。公司里包括水管工、电工、砌砖工、木工和装修工的13名技术员工都来自农村,其中一半以上是朱波的老乡。

  老朱在广东十几年了,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为儿子打工,公司的网站上甚至有他的简历。老朱在公司里并不按月领工资,儿子直接给他需要的生活费和妹妹读大学的学费生活费。一个月前,朱波还一次性付给他8万多元作为这几年工作的报酬。

  然而,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对朱波的装修公司冲击很大。

  “以往下半年广州相对干燥的天气更适合装修,公司接到的业务很多,可是最近三个月我只接到一笔业务”,朱波说,公司一名设计师前不久也跳槽了。

  随着一些工厂和建筑工地的倒闭停工,广州很多农民工都只好打包返乡。

  “很多人都不看好现在的经济形势,但做生意都有风险,”朱波还是很坚持,“虽然金融危机使我原先的打算无法实现,我还是相信公司还有出路。”

  老朱又一次提出反对意见,“你应该放弃现在的公司,重新找份工作,找一个更稳定的工作!”

  老朱对记者说,他自己可以在广州找其他的公司继续做木工,或者回老家种田。“我不担心自己,我还能干体力活,但是我儿子以前从没劳动过,只能在城市里找个稳定工作。”

  去年老朱的女儿考上了重庆一所师范大学。老朱说他一直想让孩子读书,“这样他们以后才有更多机会。”他和妻子现在住在广州郊区一间30平方米的屋子里,妻子在广州打点零工。

  尽管老朱强烈反对儿子继续冒险,朱波还是打定主意继续经营公司。他希望公司能把业务转移到办公室和商场装修,还打算明年春节后试水外贸业务,新开辟一项照明灯出口的业务。

  两代大不同

  在朱波看来,他们父子俩有很大的代沟,“我们成长的环境完全不同,追求的生活更加不一样。”

  朱波也曾对自己的公司担心过,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他还是决定不放弃,“我一直想做一个成功的商人,也相信自己能找到方向。”

  朱波眼里的父亲技术特好,人也老实,但有些保守,“有时候我们俩很难沟通,思考问题的方法就不一样。”

  老朱总觉得自己在城市里还是个“边缘人”,以后要回家乡养老;朱波一直梦想着在城市里买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和一辆私家车。

  老朱不常外出,只因为工作去过几个城市;朱波却经常出去旅游,尤其是去周围经济发达的城市,开阔眼界长见识。

  老朱闲下来的时候只和老乡打打四川的长牌,没其他娱乐;朱波休息时喜欢泡酒吧、去公园里或沿着珠江边走走。

  父子俩都崇拜同样来自四川的邓小平,却说出了不同的理由。老朱感谢邓小平领导下的农村改革,朱波欣赏邓小平在困难时期的洞察力和意志力。

  中国梦——同一个追求

  事实上,这对父子和他们的同乡邓小平其实都在追求同样的梦想。邓小平在30年前启动的改革开放,就是为了让朱家父子这样的中国人摆脱体制束缚,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和幸福生活。

  人口学家乔晓春教授说,在过去30年,中国社会经历了巨大的人口流动,给中国人自由迁徙和个人发展都提供了空前的平等机会。

  如果说老朱一代人的流动主要是地理层面的话,那么他们的后代将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更自由地实现社会地位的提升。新一代的年轻中国人认为,自己追求“中国梦”的时代已经来临。

  “老一代的农民工子女接受更多教育,掌握更多技能。最重要的是,他们的观念改变了,他们开始追求一种不同于父辈的新生活。”乔晓春说。

  老朱年轻时只想踏踏实实做个木工,28岁的朱波正追求舒适的生活、幸福的家庭和自己的事业。

  “我们这代人很幸运,有更多自由决定自己的命运。”朱波说。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