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蒋定之:银行业应“抱团取暖”抵御金融寒冬

  中新社合肥十一月三十日电 (记者吴兰)在三十日的《金融合作与区域发展——泛长三角区域金融高层论坛》上,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表示,在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危机日趋严峻的大背景下,金融如何在支持泛长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的格局中有所作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善于“抱团取暖”、“雪中送炭”、“趋利避害”三方面入手,共同抵御金融的“寒冬”。


  蒋定之认为,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构建泛长三角区域,是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推动中国长江流域、中西部地区乃至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长三角地区拓展发展腹地和空间,实现产业转移、升级的内在需要,是整个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今年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在安徽视察时指出,安徽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自然资源优势、劳动力资源优势,积极参与泛长三角区域分工。专家认为,当下泛长三角宜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和江西构成。

  蒋定之分析当前金融形式后认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善于“抱团取暖”、“雪中送炭”、“趋利避害”共同抵御金融危机。

  一要善于抱团取暖。蒋定之说,抱团取暖,方能安度严冬。从北京的亚洲首脑会议,到华盛顿G20峰会,再到利马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传递应对金融危机、拯救全球经济,各国必须协调步伐,共同行动。从中国来看,抵御国际经济金融环境对中国的不利影响,纾解当前面临的经济困难,十分重要的是加强区域合作,实行区域联动,形成和强化应对不利的合力,增强政策措施的整体效应。

  二要善于雪中送炭。蒋定之认为,在加大信贷力度方面,合理扩大信贷规模。区域合作发展,为银行扩大信贷规模提供巨大市场。在构建泛长三角区域过程中,企业必然赢得扩大市场、升级技术、节约成本的更多机遇,运行良好的企业可以乘势而上,面临困难的企业可能获得新生。由此,银行发现服务对象弟弟概率将大大增加,信贷支持经济增长的环境也将得以优化。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主动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做到“松贷不紧贷,慎贷不惜贷,敢贷不乱贷”,既要做“锦上添花”的事,更要做“雪中送炭”的事,决不能做“落井下石”的事。对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坚持以输血、搞活为主。

  三要善于趋利避害。他说,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这是“趋利”的要求,防范由此可能出现的风险,这是“避害”的要求。在当前的形势下,如何处理好支持经济增长与促进银行发展、控制风险与扩大信贷、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的关系,对于每一个银行业金融机构而言,都是严峻考验。在风险管理方面,银行要做到“政策禁止不可贷”、“提高效率不乱贷”、“尽职免责不惧贷”。

  对于推进泛长三角金融区域合作与发展,蒋定之提出四点建议,即加快区域金融组织体系的创新,加快区域金融产品和方式的创新,加快金融发展环境建设的创新,加快区域金融合作平台的创新。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