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中国所有制改革成就巨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力

  所有制改革与经济发展研讨会暨《中国所有制改革30年》首发式会场 秦华摄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秦华)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所有制改革与经济发展研讨会暨《中国所有制改革30年》首发式”在京召开,中央财经大学校党委书记邱东致辞。邱东教授表示,在改革开放进入攻坚阶段以来,所有制改革成为议论和争议的最大问题之一。他指出中央财大科研业绩重要的标志就是成立改革和发展研究院,《中国所有制改革三十年》这本书也是中国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邹东涛先生领衔的又一部力作。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在会上指出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经济体制上有五个重大突破,他称之为叫“五破五立”。第一,废除了人民公社制度,建立了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第二,在所有制问题上,破除了过去单一的公有制的经济形式,建立了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体制;第三,破除了大锅饭和平均主义,建立了以按劳分配为主体与多种分配形式相结合的分配方式;第四,破除了高度集中的计划管理体制,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第五,破除了封闭型经济,建立了开放型经济。

  中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发言时表示,我国的所有制改革成就巨大,由单一的经济形式,由过去国营逐渐发展成为目前我国多种经济成分相互促进、平等竞争的新格局。其中,民营经济的出现是改革的重要成果,也是所有制改革的一大成果。同时他还提出所有制改革不是一蹴而就,随着社会、经济、技术的发展,它应该不断的完善;所有制改革也不是孤立的,所有制改革应该同其它的改革相适应。认为今后应该加强所有制方面研究,包括相配套、对应其它方面的改革研究。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邹东涛发言秦华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中国所有制改革30年(1978—2008)》书的作者邹东涛发言时强调作为人类社会财产权能体系集中表现的所有制,是生产关系的决定性环节,也是一定的经济体制的经济性环节。无论是社会制度的变迁,还是经济体制的转轨,所有制的变革都处于中心地位。他还总结出所有制改革的箴言:所有制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的“珠穆朗玛峰”和“马里亚纳海沟”,即改革高不过所有制,也深不过所有制。邹东涛教授认为,所有制是灰色的,生产力之树常青。经济体制改革的成功,首先取决于所有制改革的成功。改革开放三十年,理论争论最大的是所有制问题,实践创新取得成就最大的也是所有制改革。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讲话秦华 摄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蒋正华副委员长在讲话中强调,所有制改革的成功、所有制和生产力能够适应,它就能够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社会增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所有制的改革不成功,所有制与生产力发展不相适应,发生矛盾,也将对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产生阻碍和破坏的作用。另外,他还指出,资本主义目前采取的应对经济的各种措施,特别全球的金融风暴美国政府的应对策略给我们留下许多研究课题;另外他还指出在国内,现在中国无序的资金流动对很多方面造成了很大冲击,包括洗钱等等,在很多问题上带来了很严重的危害,他认为这些不是用堵的办法来解决的,而是应该用疏导的办法来建立一个严密的监管机制,使我们更好的深入改革,扩大开放,通过这两方面来解决。要从最高层,一直到最基层的体制不断的研究、不断的完善。在所有制的改革当中,他指出所有制改革方面公有制作为主体,主体的含义究竟是什么的问题,民间资本究竟怎么样充分发挥作用等等很多的问题需要深入的研究。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蔡继明发言 秦华 摄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蔡继明教授认为改革开放三十年所有制的改革实际是完成了从所有制形式的改革,也就是体制改革,到所有制结构的变革,也就是基本经济制度的变化。同时他还提出目前非公有经济发展的三个制约因素:第一,公有制主体论制约着所有制结构的进一步调整。第二,制约着改革开放发展的就是私有制剥削论。他认为剥削和私有制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中不一定有剥削,公有制经济当中未必就没有剥削。第三,公有制和私有制对立论。

  在所有制改革议题讨论中,与会专家们认为,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正确路线的指引下,由改革的实践推动和“倒逼”的作用下,我们在所有制改革上达成了共识。重新确立了生产力标准和“三个有利于”原则,突破了社会主义只能是单一公有制、公有制只有国家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两种形式的传统观念,提出公有制可以有多种实现形式,主张应主要从国有经济的控制力与质量上来考虑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提出形成、发展和完善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会议认为,我国在所有制理论的每一次突破,政策的每一项改革、制度上的每一个创新,都给国民经济发展以强有力的推动,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的焕发活力。改革开放30年来,所有制改革促进我国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的解放和发展,在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方面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

  与会专家和学者指出,思想是正确行动的先导,中国经济社会新一轮的大发展需要新议论的思想解放,实践科学发展观就必须要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的大发展!与会学者认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改革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进一步深化所有制改革提出了迫切要求。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是非常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理论工作者深入研究,精心设计,更好地谋划和推进所有制改革,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借鉴。(责任编辑:秦华(实习))

  我要发表留言

  匿名发表署名: 留言须知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人大中国政府中国政协中国工会 先锋论坛党员博客网摘辩论手机点评订阅 ·精彩推荐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党建频道正式上线

  4

  8

  小时新闻排行

  1

  .华国锋远离政治舞台27载 关注书法和葡萄 子女…

  2

  .陈至立讲述从政几十年:“我热爱所有做过的工作”

  3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周家兄妹没有小车子、大宅子

  4

  .云南贫困县公安局政委嫁女摆宴500桌被撤职

  5

  .党报早读从三首情歌看30年公车改革:区委…

  6

  .赵洪祝访谈不回避敏感问题 "老赵同志"称网民说…

  7

  .党史周刊毛泽东四次高度评价习仲勋蒋介石身…

  8

  .国家发改委详解“4万亿”投资构成

  9

  .仲祖文:民主评议满意率达不到2/3的干部要进行…

  1

  0.党政视点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图片新闻
APEC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秘鲁首都闭幕

李长春习近平观看纪念刘少奇诞辰110周年晚会

  4

  8

  小时评论排行

  网上调查:从严治党,您认为现在哪项干部管理制度…

  网友热议从严治党先治干部,否则上梁不正下梁…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周家兄妹没有小车子、大宅子

  党政视点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云南贫困县公安局政委嫁女摆宴500桌被撤职

  特别关注国家发改委详解“4万亿”投资构成

  刘少奇之子刘源追忆父亲:他时刻惦念着故乡

  深圳龙岗公安原副局长否认是失火俱乐部保护伞

  党史周刊毛泽东四次高度评价习仲勋蒋介石身…

  新闻周刊胡锦涛结束10天4万公里出访 &q…

  论坛·博客·网友

  "书记来了"亮相罗清泉等谈"创新基层党建"

  中纪委官员等从崇文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看我国反腐预防形势

  ·网友热议从严治党先治干部,否则上梁不正下梁…

  ·记住“出手要快”,也要记住“措施要准”

  ·官员在媒体关注下要“讲真话、动真情、做真事、求…

  ·谁给了贪官于国华双重身份?

  ·官员读博当以求知为重

  ·毛泽东、刘少奇的低调做人家风是面镜子

  ·史海回眸

  图书连载:《毛泽东与彭德怀》

  百岁开国上将萧克逝世沙场文坛传奇一生

  ·贺龙、叶剑英、朱德等八位元帅与南昌起义

  ·章含之与影响她一生的中国三个风云人物

  ·不是生父胜似生父 瞿秋白女儿的深情回忆

  ·萧克,获文学奖的将军

  ·解密六十年代中苏两党关系是如何中断的

  ·不能让人白干 邓小平拍板为奖金正名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center ? 1997-2007 by www.people.com.cn. allcentersreserved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东涛 | 邱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