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加拿大政府紧急应对变局

  加拿大联邦大选的尘埃刚刚落定,新内阁就职刚刚一个月,以哈珀为总理的保守党政府就一手引发了一场新的政治风暴。

  风暴发于青萍之末,在不知不觉之间发生、形成。11月27日下午,加拿大财长弗莱迪在加议会发表新政府的经济政策声明(又称"小预算"),人们都期望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日益严峻的情况下,新政府会有刺激经济的大动作。
但是结果却令人失望,加政府用紧缩和观望代替进取;用不成熟的政治运作代替了人们期待的具体经济对策。弗莱迪宣布加政府决定明年削减开支,同时宣布取消对各政党活动经费补贴。此声明一出台立即招致三大在野党共同强烈反对,并声言将在下周对政府启动不信任投票。三大在野党党领立即闭门策划取代哈珀政府的行动方案,并开始酝酿三党联合政府的具体人选。一时间,霹雳从天而降,加拿大突然陷入一场由执政党自己一手制造的政局危机之中。

  弗莱迪的政策声明基本内容包括:在2009年正式财政预算公布之前不再采取新的救市刺激措施;如何应对汽车制造业的救市要求取决于该行业的具体自救计划;取消对各政党的财政补贴计3000万加元;限制公务员和议员加薪幅度;争取明年财政盈余1亿加元。一亿加元从何而出呢?具体的就是从加政府每年向各省拨发的资金中抽出60亿加元,这样就把明年本会发生的59亿赤字变为1亿黑字!

  加拿大三反对党在议会总议席共近160席,超过议会总席位的半数,达到执政要求。本来哈珀总理以为,三在野党一为中左政党、一为社会党和一个魁北克分离主义政党,三党政纲行同水火,互不相容,根本不存在联合起来的任何可能。而保守党本身却挟有10月大选获胜的余威,其党意愿完全可以成为加议会的政治主宰。但是哈珀此次算得不大准!一是当前经济政策关乎加拿大未来经济发展命运,加拿大各界有共同期盼,就是要加大投入,尽快刺激经济复苏。而哈珀政府却担心一旦出现赤字就会影响保守党政治形象,因此进行紧缩,算出了一个1亿的盈余。另外,取消政党行政补贴,就等于对反对党釜底抽薪,破坏了反对党的活动能力。反对党岂能不恼!就这样,哈珀一手活生生地把三个难以相容的政党推到了一起。

  按加议会运作议程,本来12月1日是加议会的反对党日,反对党就可以将对哈珀政府的不信任案付诸投票,从而展开三党联合执政的政治进程。然而,哈珀毕竟是久经沙场的老手。他看到形式发展对自己不利,立即利用执政党特权,要求把不信任案推迟一周也就是到8日再表决。哈珀希望在一周时间内争取民心、瓦解反对党,用拖延的办法化解危机。

  今天保守党开始进入危机处理状态。首先,弗莱迪业已表示愿意向反对党妥协,同意放弃取消政党行政补贴的条款,并将宣布新的救市措施。事实表明,哈珀总理领导的保守党政府,虽然是“强势”少数,但少数就是少数,少数“悬崖不勒马”就有立马塌台的可能。眼下这场风暴尚未过去。如果三反对党不接受哈珀的妥协,那么,加拿大总督可能就不得不出面收拾残局了。(本报渥太华11月30日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