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六岁男童唱歌2年唤醒植物人母亲 医生连称奇迹

小宋煜依偎在妈妈怀里 快报记者 张星 摄
小宋煜依偎在妈妈怀里 快报记者 张星 摄

  昨天,六岁的小宋煜特别兴奋,在病房里跑来跑去,一会儿帮妈妈去拿东西,一会儿又跑到妈妈的病床前喊着“妈妈、妈妈”。看着小宋煜的兴奋模样,外公外婆也露出笑容。昨天是小宋煜妈妈34岁的生日,也是她出院的日子。从去年4月到现在,小宋煜和外公外婆一起,陪着“植物人”妈妈在南京紫金医院住院治疗。这一治,就是一年零八个月。

  手术后成了“植物人”

  小宋煜的妈妈叫宋玲英,老家在太仓。2006年4月,她因为腹壁肿瘤在当地一家医院进行了手术。

不幸的是,那次手术后,宋玲英成了一名“植物人”。

  “去住院的时候她还是好好的,自己骑着电动车去的。手术结束后,医生出来告诉我们,手术很顺利,病人过一会就可以出来了,我们听了后都放下心来。”宋玲英的父亲宋文华回忆说,宋玲英被推出来后,家人叫着她的名字,但她没有反应,好像是昏迷了。等到了病房,护士发现,她已没有了呼吸和心跳。

  经过紧急抢救,宋玲英的呼吸、心跳恢复了,但她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没有苏醒过来。“后来听医生讲,这是麻醉意外。”宋文华说,由于责任在医院,后来法院判决,医院承担女儿今年8月份以前的治疗费用。

  “在当地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我又带着女儿到上海去治疗。前前后后折腾了一年,女儿还是没有醒过来。不少医生跟我讲,她成植物人了,像她这样非外伤导致的植物人,很难再醒过来。而且她已经昏迷了一年时间,再醒过来的可能性非常小。”宋文华说。

  陪着妈妈住院近两年

  那一年,宋文华感到心力交瘁,悲伤和劳累常常让他感觉喘不过气来。看着昏迷不醒的女儿,他们怎能忍心放弃呢?

  年过六十的宋文华原来在一家工厂当会计,为了女儿的治疗,他辞掉了工作。后来,他打听到南京紫金医院可以治疗“植物人”,就赶紧带着女儿从太仓赶到南京。与他同来的,还有老伴和当时才四岁的外孙小宋煜。活泼可爱的小宋煜,并不知道“植物人”是什么概念,但他知道,妈妈生病了,还没有睡醒。

  “宋煜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说要陪妈妈住院,要叫醒妈妈。白天,他常常趴在妈妈的身边,一遍遍地叫着‘妈妈、妈妈’;夜晚,他跟我们一起,在妈妈病床旁的地板上打个地铺。”

  “这一住就是一年零八个月,小宋煜现在都虚六岁了,个子也呼呼地长着,长高了二三十厘米。”宋文华说。

  每天都唱《世上只有妈妈好》

  “最难熬的是年初下大雪的时候,老伴生病了,小宋煜也生病了,女儿躺在病床上,我们三个人挤在地板上,又冷又累。”宋文华说,有时候,懂事的孩子让他们更加心疼。有一天夜里,正在睡觉的孩子突然抽噎起来,流起眼泪,好像是在梦呓,嘴里还喊着“妈妈”,听得他和老伴心如刀绞,一夜没能睡着。

  懂事的小宋煜从不喊苦喊累,他知道家里条件艰苦,从来不要买玩具、零食,每天都是开开心心的,这减轻了宋文华和老伴很多负担。为了照顾女儿,宋文华和老伴每天很早就起床,开始准备女儿一天的饮食。对于“植物人”来说,过硬的食物会影响消化,他们就把饭菜做好后榨碎,弄成糊状喂给女儿吃。每天,他们都要给女儿擦身、按摩,希望女儿能慢慢恢复知觉。“我一直相信,女儿能醒过来的,因为在治疗一段时间后,女儿做了脑电图检查,医生说她的脑细胞多了起来。”

  更让宋文华看到希望的是,外孙小宋煜每天对妈妈的呼唤。有几次,当小宋煜趴在宋玲英的耳边喊“妈妈”的时候,他看到女儿的眼角渗出眼泪。他相信,女儿虽然说不出话来,但她心里很明白。

  小宋煜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趴在妈妈身边喊几声“妈妈”,晚上睡觉前也是如此,喊完才肯睡觉。

  在病房里,宋文华和老伴每天要照顾女儿,也没时间教小宋煜学习。去年,同病房的一位阿姨教小宋煜唱《世上只有妈妈好》,聪明的孩子听两遍就会了,每天都要唱给妈妈听。

  小宋煜还经常跟妈妈聊天,他把自己知道的事情都讲给妈妈听。比如,他知道坐几路车到什么地方,就告诉妈妈,等她病好了,就可以一起坐车出去玩了。

  “像宋煜这样大的孩子,早就上幼儿园了,我们没有时间送他上,现在也没那个条件。”宋文华一直为不能让外孙上幼儿园而内疚。

  昏迷两年苏醒,真是奇迹

  奇迹终于出现了。到南京紫金医院住院一年后,宋玲英竟然醒了过来。这时候,距离她昏迷已经两年了。

  “今年过完年后的一天晚上,我们正在聊天,女儿突然喊了声‘妈妈’,我害怕听错了,大家都不说话了,静了下来,她又喊了声‘妈妈’,她妈当时就哭了,我当时鼻子也酸得不得了,就想哭,终于等到这一天了。”宋文华说,那天之后,宋玲英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爸爸”、“妈妈”、“宝宝”、“儿子”、“知道”这些词语她都能说了。到了今年五月份,她的身体也能活动了,胳膊、腿都能抬了。

  最高兴的当然是小宋煜了,看到妈妈醒了,他的兴奋劲上来了,每天站在床头,一个劲地喊“妈妈”。后来,当小宋煜给妈妈唱《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时,宋玲英都会微笑着,摸小宋煜的头。

  昨天上午,快要出院的宋玲英,又来到治疗室做了一次康复治疗。小宋煜赶紧帮着外婆,推着妈妈的轮椅进了电梯。在康复治疗的时候,小宋煜依偎在妈妈的怀里,宋玲英则紧紧握着儿子的手。

  “在她奇迹苏醒的过程中,亲情的呼唤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南京紫金医院院长王培东教授说,外伤导致的“植物人”恢复起来要快些,像宋玲英这样非外伤性导致的“植物人”,苏醒的难度非常大,而昏迷两年后苏醒的“植物人”病例,在国内还没有过,在国际上也非常少见。

  昨天晚上,记者联系上宋文华时,他们已经顺利赶回太仓。“再苦再累,我们也要把女儿治好,让她能正常地走路。我选择11月30日让宋玲英出院,是因为这一天是她的农历生日,这一天也应该是她新生命的开始。”宋文华说。快报记者 张星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文华 | 宋玲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