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希拉里今获国务卿提名 曾经被讽“只会闲聊”

  曾经被讽“只会闲聊” 现在被赞“绝对能干”

  希拉里今获国务卿提名

  美国民主党官员11月29日说,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下周一,即12月1日提名希拉里·克林顿出任国务卿。媒体注意到,在邀请希拉里入阁期间,奥巴马团队对她外交资历的评价与几个月前两人争夺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时大相径庭。

在他们口中,希拉里“改头换面、重装上阵”,从“只会喝茶聊天”的前第一夫人变为“能干”的首席外交官人选。

  如今大加赞赏

  美联社11月29日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民主党官员的话报道,奥巴马12月1日将在芝加哥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对希拉里的提名。

  美联社评论说,这将成为奥巴马和希拉里关系的转折点,标志着两人正式“化敌为友”,告别过去一年中为争夺党内提名而针锋相对的时光。

  奥巴马的经济顾问威廉·戴利对希拉里有望加入内阁表示欢迎。他称赞希拉里“将为新政府带来积极、巨大的影响”。

  奥巴马新任命的白宫高级顾问戴维·阿克塞尔罗德也盛赞希拉里“绝对能干、意志坚定、才华横溢”。

  往日小瞧了她

  美联社记者注意到,奥巴马及其团队眼下不吝溢美之词,似乎正着力“包装”希拉里,凸显她可胜任国务卿一职的形象。但数月前,情形却正相反。

  预选阶段,奥巴马和希拉里没少互揭对方在外交领域的短处,奥巴马尤其“小瞧”希拉里当第一夫人时的外交经验,曾讽刺她参与的外交事务不外乎“和外国领导人喝茶、闲聊”。

  “她所谓的外交经验具体指什么?”奥巴马今年3月时说,“她为制定条约而谈判过吗?她处理过危机吗?答案是:没有。”

  奥巴马的竞选团队也通过新闻发布会、竞选集会和网络等途径,毫不掩饰对希拉里外交能力的质疑。

  奥巴马的法律顾问格雷格·克雷格曾说,希拉里没有从丈夫比尔·克林顿的外交成功中获益,因为“她当第一夫人期间,从没出席过一次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会议”。他在竞选备忘录里写道:“没理由相信……她在克林顿政府时期的任何时刻扮演过关键角色。”

  奥巴马的顾问苏珊·赖斯则嘲讽希拉里说:“作为第一夫人,你不需要应对或处理危机。你不会从与国家元首的婚姻中获得这样的(外交)经验。”

  竞选历来如此

  美联社说,奥巴马过渡团队的发言人拒绝对上述态度转变发表评论。

  不过,美国务院“元老”级顾问戴维·格根认为,这是一种正常“惯例”,因为美国总统“竞选历来如此”。

  格根是国务院前外交政策顾问,多年来担任过民主、共和两党总统的高级顾问。

  “当时是当时,现在是现在,”他说,“竞选历来如此。人们普遍认可竞选阶段(言论)难免有所夸张,而一旦竞选结束,你就得尽力拉拢那些你能找到的、最有能力和你合作的人。”

  格根认为,克林顿当年做出重要外交决策时,希拉里或许不在现场,但“她从1992年起就一直不断‘吸收’外交问题和决策能力”。

  张代蕾(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克林顿 | 戴维 | 马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